滚滚黄河,滔滔长江,翻涌万年不息;巍巍中华,泱泱大国,沉浮千年不变。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祖国!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中国!我们常常把祖国比作母亲,也常常为自己是祖国的儿女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记得小时候,妈妈告诉我:"我是中国人,要热爱祖国,热爱生活。"长大了老师对我讲:"我们的祖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做中华的脊梁!"
同学们,当我们今天坐在教室里安心听课时,可曾想到当年的大学生们为了祖国的存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1935年12月9日是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日北平五六千名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拦,举行示威游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那声音是如此的雄壮,喊出了时代的呼声,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卖国活动,唤醒了更多的民众,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我们不但要缅怀先人,更要弘扬爱国精神,激昂民族正气!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1953年的抗美援朝到1964年成功引爆第一颗***;从97,99港澳回归"一国两制"到20xx年成功发射"嫦娥一号";从20xx天降雪灾到汶川地震;从世人瞩目的08北京奥运会到世博会的胜利召开,直到"神八问天"梦想腾飞;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挺立着不屈的脊梁,燃烧着希望之火,涌动着万木争荣的盎然生气。让我们怎能不为不屈的脊梁骄傲?怎能不为爱国的精神喝彩?
都说多难兴邦!不错!风雪再大也压不垮炎黄子孙坚硬的脊梁!鲁迅先生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一切救国救民的先辈是中国的脊梁,伟大的抗战英雄是中国的脊梁,而我们即将成为新时期振兴中国的脊梁!我们要好好学习,从现在做起,挺起炎黄子孙坚硬的脊梁,把历史的责任担起,把希望的火种播撒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先人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付出血,流出泪,终于在1949年证明了这些血泪的意义."一二·九"运动中的大学生们怀着一颗强烈的爱国心,挺起不屈的脊梁投身于民族的建设中,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页页光辉的历史篇章,其中最令人敬佩的正是他们那不屈的脊梁,那火热的爱国情。愿12.9运动永远像一把刺痛我们麻木精神的长剑,时刻提醒着我们,什么是一个民族的力量,什么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什么是一个民族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