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心无旁骛,迎接挑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俱乐部正在进行围棋比赛,一位教练被观众中的一个儿童所吸引这个小孩在棋盘旁整整站了一上午,注意力高度集中,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看来,孩子入迷了。
第二天,这个小孩又来了,又专心致志地看了一上午。一个孩子有这样好的品质,确实难能可贵,一个好苗子被教练发现了。6岁的上海儿童常昊就这样被吸收进了围棋队。3年后,他获全国棋童杯赛冠军;还曾在被让四个子的情况下,战胜过日本棋圣。常昊之所以有这样的进步,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和长时间稳定。 还有一个事例就是数学家陈景润,他走路时撞到树上,非但没察觉到自己走错了路,反倒以为是撞着别人了,一连说了几声:对不起,对不起!后来抬头一看,原来是一棵大树,不由得会心地笑了。原来,他正全神贯注地思考着数学问题。陈景润在数学领域研究效率高,取得巨大成功,与他专注的品质紧密相关。 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专注于学习,心无旁骛。
同学们,专注,要求我们集中精力做好每一件事,是长时间的全力以赴,是一种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上课时,我们要专心听讲,把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去,绝不开小差;课后,我们要专注于复习当天所学的东西,巩固知识。专注,往往能带来成功:爱迪生专注于寻找灯丝,他用专注为人类带来了光明;比尔盖茨专注于软件的开发,最终建立了微软帝国;居里夫人几十年如一日的从堆积如山的废渣中提取放射性元素,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分散的精力集中起来,排除杂念,潜心钻研,让专注成为我们的习惯。我们只有全身心的投入于学习当中,才能学而不倦,成就美好未来。 另外,我们不应当把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消耗在一时的享乐当中,当你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你将收获超出你预期的成果;当炫丽的落日即将沉沦,当你眼中金色的光亮即将消失时,你的梦想却没有实现,这才是你最刻骨铭心的痛!
今年、明年或是后年的我们,都要走进中考的考场。中考是一场需要顽强拼搏才能走到终点的马拉松,是一场需要全身心投入才能成功的比赛。中考的道路荆棘丛生,险恶重重,但,路不险,则无以知良马;任不重,则无以识英才。或许战胜困难的过程是艰苦的,但过程的艰辛必定会带来结果的甜蜜。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只要我们有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有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有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我们知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既然拥有青春,既然决定挑战未来的中考,就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毅力、耐力、信念、勇气、自信和专注去战胜一切,取得胜利。现在不拼搏,更待何时?为了我们的理想,拼搏到底,永不言弃。同学们,心无旁骛的学习吧,相信理想与成功就在前方!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