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今天又是一个好天,风和日丽。非常有利于我们同学学习,老师工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人不要因为这件好事很小很小而不去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只注意那些大事情,而忽略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物。老师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说在西方,两个国家发生战争。当时,打仗时双方都要骑马作战。结果,由于铁匠的疏忽,失了一枚铁钉,丢了一个马蹄铁;丢了一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将军;损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老师还听说一个真实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中国。曾经有一次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就是因为在组装时,工作人员不小心丢了一个固定仪器的小螺丝,试图寻找,但是没有找到,重新换了一个螺丝,结果火箭发射失败。后来检查事故时,就是由于这个丢失了的小小的螺丝。从那次事故后,我们中国的火箭发射再也没有失败过。
其实,和上面两个故事一样,决定一个人成功和失败的,也是那一件件日常小事。就说我们大家的学习成绩吧,为什么,一年级时,大家都差不多,大多数同学都能考到九十几分,而越往后班级里同学之间的成绩差距越大呢?那是因为,我们大家,在每一天的学习中,大家都在进步,当然这个进步很小,我们几乎感觉不到,但差距就在这每天小小的进步中,你进步大一点,他进步小一点,这样一个月,一个学期,一个学年,六年的小学,累积起来就大了,你就比他来的聪明,成绩好,能力强。
也有同学会说,我希望将来干的是大事业,应该干大事。这让我们不由得想到了一个人——雷锋,他没有伟大的发明,不是科学家,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为什么我们都要向雷锋学习呢?其实,很简单,雷锋的伟大,就是在于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时时处处,年复一年,坚持做一件件微小的好事。很清楚,任何伟大的业绩,都是由无数细小的、琐碎的小事累积而成的。道理就是这样简单。例如,倘若没有微不足道的一滴水,哪来浩瀚无边的大海?倘若没有一块砖、一片瓦,哪来巍峨壮观的高楼大厦?
因此,王老师建议大家,学雷锋 应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
首先在校园生活中,做一个文明学生。当遇到老师时,给予一声亲切的问候;遇到同学时,抱以一个友好的招呼;同学需要帮助时,举手之劳,热情伸手;同学犯了错,给予一个宽容的微笑;同学灰心时,给予一个鼓励眼神。
教室里,桌子歪了,顺手排一排,东西掉地上了,随手拣一拣,认真做好每一次值日,同学之间和睦相处。
操场上,做好每一次操;同学破坏绿化,给予一个善意的提醒。
食堂里,吃好每一顿饭,卫生,有序,爱惜粮食,节约用水。
其次,学习上,每一次作业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写好每一个字;每一堂积极思考,大胆发言;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多读一点好书。
其实,我们每天能做的小小的好事,还有很多,可以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上。我们没有刻意追求,都是力所能及,举手之劳,对他人,对自己都很有好处。
在老师看来,每天能够坚持做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好事,那就是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那么,好习惯将陪伴你一生,成功也将属于你。
同学们,在这春暖花开日子里,让我们珍惜这美好的春光,一起努力,学校,因为你们的努力,将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是校园,也是花园,更是乐园,我们师生结伴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