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家都清楚自己的定位是教师,就是教书育人,用古人的话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因此,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的事业的确是很伟大的。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家长把孩子送进_中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绝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目前,我们学校经过了三年多的发展,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现了合校之初的目标。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学校发展水平相对兄弟学校还比较低,总体还比较落后,究竟什么时候摘掉帽子,由谁来摘,我想只能靠我们自己,靠全体八中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没有别的退路了,置死地而后生。我们进取的空间很大,取得成绩的机会很多。面对挑战,我们不应退缩,不应持有无所谓,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反之,我们应该迎难而上,坚忍不拔,越挫越勇,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很多老师都会抱怨学生基础差、太笨。的确我们的学苗相对弱点,但绝大多数也不是不可教。不是有那么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其实也不是我们不会教,而是我们缺少了一份责任心,那就是当老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只要我们对这部分学生多加以关心,因材施教,相信他们一定会有进步的。我们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爱”我们一定把爱落实到教学活动中去,让爱在班级中普及。让爱在__中的校园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甜美的果实。
大家都清楚我们__中教师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可以说都很年青,用校长的话就是正是干事业的年龄。我们没有理由固步自封,没有理由止步不前,没有理由满足于现状。相反地我们应表现出青年教师的活力,发挥出我们的优势,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来。
现在我们的机会来了,因为学校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我们有目共睹,开学三个月来,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都不知不觉中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都是学校采取各项措施的成果。同时,我们滦平县成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实验基地。我们学校也承担了科研子课题。我想在座的领导、各位老师都承担了相应的科研课题。我们可以借助这次东风,优化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借助这次课题研究,大幅度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同时,我们应看到我们在改,其他学校也在改。如果我们不多下功夫,势必还会落在别人的后面。所以我们要改就必须深入的改、彻底的改。将魏书生的教育管理思想深深地烙在八中人的心中,结合我校实际,不断地完善、发展。拿来的总是别人的,认真学习、分析、实践、完善的才是自己的。
要想战场上少流血,平时训练就得多流泪;要想八中取得好成绩,少流泪,我们每一个八中人平时就得多流汗水。同样是从我们身上流出的水,我们要流汗水,不流泪水,非要流泪水的话也要流出高兴的泪水。
教师的伟大不在于交出了多少科学家,而在于我们的人格魅力对于学生的内在影响。这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因此,我们自己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特别是职业道德。如果孩子能够把他所有的事情都跟你说,把你当成最值得信赖的人的时候,我想学习自然而然地就会上去了。
是骏马就应该驰骋于茫茫草原;是雄鹰就应该翱翔于广袤天空;是__中人就应该在八中的热土上挥洒汗水去播种、耕耘。
各位老师,各位兄弟姐妹,各位战友,让我们行动起来在魏校长的带领下,让八中的工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一年一个台阶,实现稳步推进,跨越式的发展。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