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夏。今天我要讲述我们音乐学院的一群追梦人,与扬州大运河的情结,所以我演讲的题目是“运河情﹒追梦人”。
追梦,始于XX年6月。中国京杭大运河正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部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也应运而生。这部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为经,以隋唐朝代的更迭为纬,编织出一部荡气回肠、令人警醒的历史正剧,形象演绎了这条贯通南北的“运输之河”,和承载家国荣辱兴衰的“命运之河”的动人故事。
(唱道:)“修一条河,一条梦中的河,这是我此生最美的夙愿……”在歌剧《运之河》中,“隋炀帝”的这一首咏叹调《我梦中的河》,曾经打动过多少观众。我们音乐学院张xx院长在剧中倾力打造男主角隋炀帝。他的声音宽泛有力,穿透感强,将这一主题曲唱得情真意切,富有感染力。去年12月张院长率领学院8名优秀学生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展现了我扬大人的风采!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上,《运之河》一共荣膺七个大奖!
为了塑造好隋炀帝的角色,张院长在处理日常繁忙的院校工作之余,潜心研究剧本;每天进行科学的发声练习,不知疲惫……隋炀帝的皇冠和服饰重达十多公斤,每次排练他又要唱又要演,有时表演不到位还要重新来过,一练就是三个多小时,每一次都是汗如雨下,每一次都默默地坚持了下来。张院长凭着扎实的歌唱功底和精湛的歌唱技艺,在南京紫金大剧院和扬州大剧院的几场演出中,非常成功地塑造了隋炀帝的角色,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张院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心中有梦,再多的苦、再多的累,我们都能克服;再难的事我们都能做成功!
继续漫溯追梦的脚步,请随我来到XX年4月11日。在扬州“超级合唱团”总决赛上,我们扬大合唱团一举夺得冠军,这正是咱扬大人献给扬州城庆25XX年的最好的礼物!!总冠军的奖牌凝聚着我们扬大校、院领导的殷殷期盼和鼓励,更凝聚着音乐学院全体师生的心血。总决赛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柏森亲临现场为参赛队员加油;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群策群力,几易比赛方案;90多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排练。大家都甘于那份苦、乐于那份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