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刚走出校门的我,带着五彩斑斓的梦,走进这圣洁的港湾。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听着老教师们一声声温暖亲切的教导,很快的,我便全身心地融入到他们中间。十五个春夏秋冬转瞬即逝,岁月带走了当初的稚嫩与娇弱,留下的是成长后的自信与成熟。
回想起走过的路,有沮丧、有彷徨、有惊喜、有欣慰……记得刚上班时,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孩子们中间轻盈地飞来飞去,带他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按照教育计划一丝不苟地给他们上课,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当时的我认为这就是对孩子全部的爱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经验的丰富,以及在园领导带领下一次次的业务学习和师德培训,使我认识到这是远远不够的。“爱孩子是教育的起点,教给孩子去爱才是教育的目标。”“要根据幼儿的潜质和特点,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幼儿教师要向“专家型、研究型教师转变”“因为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是需要通过高素质幼儿教师的工作去实现的。”这些教育箴言时常回响在我的耳边。孩子们从刚入园时的步履蹒跚到毕业时的神采飞扬,点滴的进步都满载着老师的心血与付出。同样,伴随着他们成长的脚步,我也在一天天努力着,收获着,感悟着,成长着。
我深爱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自从做了妈妈后,那份柔柔的母爱不由地迁移到工作中来。“假如这是我的孩子会怎样?”我经常进行这样的换位思考,于是对班里的孩子们更多了一份关注、一份疼爱,总想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大家都知道,小班的孩子刚入园,哭闹现象严重,非常不容易管理。
为了尽快熟悉幼儿,便于精心了解和照顾他们,我们创造性地使用了名卡。就是为每个新来园的小朋友身上贴一个不干胶剪成的圆形,上面有幼儿的学号和名字,这样我们就可以看着名卡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彤彤不哭,老师抱抱。”“佳佳过来喝水。”而且我们还可以根据幼儿吃饭、睡觉等情况直接在名卡上面做记号,这样,家长接时就可以较为详细地了解孩子一天中的情况了。比如“五个圆圈代表喝了五杯水,一个螺旋状图形代表大便了一次。”这个办法得到了家长的称赞也被许多同事借鉴。还有,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幼儿的身体健康,这也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培养幼儿良好的饮水习惯,我们为每个小朋友折叠了一个小纸杯贴在墙上,并提醒他们每喝一杯水,就往自己的纸杯里放一个小纸条。上午是浅蓝色的,下午是深蓝色的,这样,谁喝了几杯水,我们就会一目了然。“细微之处见精神。”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一些实用的“奇思妙想”会时常跃出脑海。
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栏目中有一个挑战项目给了我很大的震撼。那是一个卖鱼的人,他的绝活是随手掂一条鱼,就能准确地说出它的重量,误差不会超过一两,有时会丝毫不差。感动我的不是他娴熟的技艺,而是他那种不甘于寂寞的精神。一个以卖鱼为生的普通劳动者,如果随遇而安,日日重复着“收鱼、捞鱼、称鱼、装鱼”的简单动作,可能就会在平淡里终其一生,也许还会哀叹命运的不公。而这位挑战者却在平凡甚至无聊的劳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他的成功只是比别人多增加了一份思考,多注入了一份热情。我们的工作也是平凡的,但如果我们用心去做了,平凡中也同样会孕育出伟大。
在教师的心目中,每个儿童都应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教师之所以不同于母亲,
是因为她不但要具备呵护孩子成长的那份母爱,更要肩负起教育和引导幼儿发展的那份责任。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很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著名作家毕淑敏就因为上学时,音乐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她从合唱队伍中揪出来,然后大声呵斥到:“唱歌跑调,这么难听居然还唱得这么大声。”一句话,让她从此再也不能开口唱歌,而且这种伴随着她直到现在。少了歌声,生命的色彩会暗淡许多。那位老师不知道,孩子的心灵就象娇嫩的花蕾,也许不经意地碰触就会影响花儿的怒放,所以我们应该加倍地去呵护。
我的教育工作也曾差点步入误区,即使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他叫翔翔,长得胖乎乎的,很可爱,能吃能睡。我们常说:翔翔午睡时刚挨上枕头便打起了幸福的小呼噜,可是他在数学方面能力极差。作为老师,我们不但在数学活动中不厌其烦地去引导他,而且还利用各种机会重点对他进行提问和启发,并多次与家长沟通,建议家长对孩子多进行数学方面的辅导和练习。但适得其反,翔翔变得越来越沉默了,而且提问他时会闭口不答,表现出抵触心理,家长也反应孩子最近有点不爱来幼儿园了。我们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我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园长,她把一本关于《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书籍递到我的手中。经过学习和反思,使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努力寻找新的突破口。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翔翔对有关动物的知识非常感兴趣,于是就引导他给大家讲动物知识,并利用动物来不露痕迹地引导他去进行加减运算,这样,翔翔的计算能力逐渐有了很大提高。这件事使我懂得了应该由衷地欣赏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在教师的眼中,不应该有“笨孩子”,应该引导他们以强项去带动弱项的发展。
有人说“咖啡的味道又苦又甜,幼儿教育也是这样,因创新而苦,因创新而甜。”的确,“创新”是我们教育工作的灵魂,因循守旧、毫无创意只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停滞不前。“只有创新型的教师,才会培养出富有创造力的孩子”。我认为创新型教师需要有一份责任感,需要有一颗“童心”,需要有一双善于观察幼儿的“慧眼”,需要有不必精但一定要广的知识面。这样才会让自己的智慧放射出光芒。
20__年,我参与了幼儿园两个国家级十五立项课题的研究。在这期间,我认真研读相关理论书籍,在不断寻找新的教育形式和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在不停地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及时调整教育策略。科学探索活动《运小球》,是我组织的一节观摩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成功的背后有多少艰辛,也许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轮流在大中小班试课,寻找这一内容更适合哪个年龄班,然后根据试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遍遍研讨,一遍遍修改,再一遍遍的尝试。材料投放的最佳时机、数量多少、先后顺序,每个环节都暗含着教育的玄机。为了使每一句引导语更科学、准确,我字斟句酌,反复练习,家里人都曾是我忠实的听众。夜深了,儿子传出均匀的呼吸声。灯光下,我和爱人被一堆废旧的瓶瓶罐罐包围着,为了制作一个活动中需要的教具而苦苦思索、反复实验。终于,一个简单而奇妙的魔术盒“研制”成功了!它既能激发幼儿操
作兴趣、又能减少材料投放的数量。我欣赏着自己的作品,边试用边在爱人疑惑注视下,傻傻地笑着,成功的喜悦冲淡了多日的疲惫。
小班语言活动——《小老鼠》,是我园《开发中华历史文化》这一课题里的教育活动内容。作为研讨小组的成员,我与大家一起献计献策,经过多次实验、反复研究,采用了新的教学形式——借助立体、活动教具,来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主动学习。我们还别具匠心地为每名幼儿准备了一个小老鼠的胡子——黑黑的鼻头、翘翘的胡须,下边还有两颗可爱的、夸张的大牙齿,来激发他们的表演欲望。在观摩课上,孩子们装扮成小老鼠,主动、大胆地去为客人老师表演儿歌,那天真、俏皮的样子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节活动得到专家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创新与反思中结出的一枚硕果。
幼儿园工作是繁琐的,忙碌的,但我们在其中却体会到了快乐,这就是我们二幼人经常说的“忙碌着,并快乐着”。这种快乐,来自于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来自于一个个新颖独特的创意,来自于和同事一次次默契的配合。在我们幼儿园有一个好的传统,无论谁代表幼儿园执教观摩活动,背后都会有一个群体在默默地支持她。去年年底,我上观摩课时也得到了大家无私的帮助。园领导废寝忘食地一遍遍商议活动内容,冒着大雪到集贸市场购买所需物品;许多老师自发地帮我搜集、整理、修补活动材料和教具,池老师为了清洗活动中需要的几十个托盘,双手被热水烫得通红;任老师为了配好课不顾带病的身体一次次加班和我熟悉各活动环节;同班的小张老师为了让我安心去试课,值了早班又盯下午班;保育员大张老师,把班里搞卫生的活都揽在自己身上,因过度劳累嗓子发炎,连续几天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在工作中结伴而行,在助人中体味成功的甘甜,在被助中感受提高的喜悦,在团结互助中,我们一起充实。
创新让我更加自信,反思让我逐渐成熟,合作让我体验快乐,爱让我感受温暖,在创新、反思、合作和悄然传递的爱中,我与孩子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