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质较差,生完孩子后一直疾病缠身,很是痛苦,初听又要做班主任真是害怕,因为据我以往的经验和他人的写照,班主任很苦很累,时不时还会发火 ,我不怕做事,就怕发火,那可是个伤身劳神的活。可是后来想通了,人家不总是说要严而不厉吗?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来做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教育者得有耐心。发火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一年中,虽然还是不可避免会发火,但我更多的学会了棘手的问题缓一缓,给自己也给学生冷静的机会。再说,我人小,正面冲突可保不定我肯定赢。
“对待学生,该这样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每每想到这句话,我仍然感动,因为话语中对学生真诚的爱足以让人震撼!也让我明白了,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不仅要教艺精湛,有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的投入,要懂得人性、人道和人情。
我实在说不清,自己曾经有多少次不经意的冷冰冰且略带嘲讽的话语留给这些阳光少年永恒的记忆的将会是什么,但我也曾经年少,多少了解个中滋味。虽然我跟学生说:“要感谢讽刺挖苦你的老师,是他们让你懂得自尊自爱。”但我知道要接受这样的老师,实在太难,也许很多时候它起到的是反作用。理解孩子,其实我们能够做到,不能做到的是放下功利心。
开家长会或跟家长个别交流时,我总是把孩子的想法,行为告诉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孩子对他们是多么期待,多么想表现好,只是他们没有坚持的毅力,需要家长们的关心和帮助,而这个关心不是考了几分,帮助不是数落几句,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我会用校信通发给他们一些实用的教育方法,与孩子的沟通方法等等。
“经验可贵,但也是包袱。”
儿子今年5岁,孩子是善变的,不断的变化让我穷于应付,当原先的方法失效时我得尝试新的方法。我们做了那么多年教师,肯定都有自己的一套,但学生在不断变化,而且一届学生带三年,一直一层不变,自己都会无聊的发霉。所以,我总是在不断学习更新,尝试新的方法,尝试搞班级活动。
我常想,我们能不能快乐的教育,让学生快乐的学习,至少更快乐的教育,更快乐的学习?
在第一堂思想教育课中我主要介绍近三年高考的分数线情况,我们学校上各档分数线考生情况,同时列举不同批次学校各科要达到的分数情况,从而使刚进入高三学习的学生心中有数,使自己对每门功课有个努力的方向,便于制定其高考的个人目标,从第一天起就有努力的方向;要让学生感到进了毕业班有了新要求、新目标、新动力。在开学初,我请了几位补习班的同学在班上开座谈会,让他们谈自己的经验与教训,这给学生很大的启发。高考不仅仅拼智力,更重要的是拼心态和意志力。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我主要采取个别谈话,在了解情况之后进行,做到有理有据,对症下药。每次的谈话都在双方关系融洽时进行。谈话前,自然引入话题,不给学生设置心理防线。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真诚、亲切,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使他静有所思,能循序渐进地达到教育他的目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作为班主任,我还努力做一个明察秋毫的“气象专家”。能通过学生的表情来预测阴晴雨雪,及时把一切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之中。做一个对每一个学生都心中有数的人。让学生感到班主任在学习上是严师,人生道路上是朋友。
今天我在这里谈谈自己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其实在座的有许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所以感觉自己有点是在班门弄斧了,请在座的各位老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