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的我,曾有这样一个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和天使般可爱的孩子一起做游戏。在20xx年市教师招聘考试中,我被录用,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只不过,我的学生是一群不大不小的青春期的孩子。
我班现有45名学生,其中有21名学生是住宿生,他们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疏于照管有些孩子变得顽劣了,又正处于青春期,思想波动也大。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其中有一个男孩比较特殊,性格腼腆,不爱讲话,每天眉头紧锁好象有什么心事,学习成绩也不理想。而且每天穿着一双手工做的花布棉拖鞋,这是90后的孩子根本不会穿的。看到了这些我主动与他交谈,他却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好象怕别人知道他内心的秘密似的。不愿向我吐露心声。没办法我只能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家访中,我得知赵旭朋同学家住团结乡,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三年前在地里干活不幸被雷击死。当时的他刚刚上小学四年班,母亲的突然离去让这个原本天真、幸福的男孩,一下子变得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不愿与人沟通。他的父亲在家又当爹又当妈,好不容易盼到孩子上了初中,把他送到市里的姑姑家生活,自己去了外地打工挣钱,一年也回不来一两次。
我知道这一切之后,就找他谈心,一起谈学习、谈生活,他的话很少,尤其谈到家庭生活这一话题时,他很沉默。我很为他难过,这个孩子原本应该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却承受了如此大的打击,真的是难为他了。我对他说:妈妈虽然不在,但她正在天堂远远地看着你呢。爸爸也不在身边,但你的身边还有姑姑,有老师,还有同学们,你并不是一个人。泪水在他的眼睛里打转,我的眼睛湿润了。后来我们谈了很多,我也鼓励了他。又安排他和班长李金宇一桌,李金宇他是一个性格外向,有思想,上课比较活跃的学生。在他的带动下,经过一段时间,赵旭朋有了很大的变化,上课能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和其它的同学关系相处的很融洽。看见他课下和同学们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很开心,课上积极思考很认真,我的心情也格外的好。我找到了梦想中和小天使们一起玩的感觉。
记得一次会议上,教育局的张局长说过:“既然你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这就意味着奉献。”我还觉得,奉献中还能体会到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我真心真意地愿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帮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