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其实我今天是想借此机会,向大家透露一下:我,不想再当教师了,我想当个农民。
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在骨子里我始终把自己看作一个农民。在我看来,农民和教师没有太大的区别,无非是一个耕作在田野里,一个耕作在孩子们的心田上。
可是,近几年,我越来越看到一种可怕的现象:孩子们的田野里,它长了草啊!而且这草滋生蔓长,大有越来越发旺之势。看看吧:有的厌学逃课,有的谈起恋爱,有的玩手机,上网打游戏,有的在校园里做起了地下生意……更有甚者,有的出去偷盗、抢劫,一位初中女生,因为嫌弃爸爸没有本事供不起她高消费,砍了她爸爸两刀。前不久报纸上还讲到,一位留日学生,因为他妈妈给不起他几十万元的上学费用,竟在机场里捅了他亲妈妈九刀……
面对蔓长的荒草,老师着急,家长心痛啊。怎么办?,怎么铲除这些野草呢?
一个偶然看到的故事,给了我启发:
一位游方的高僧,站在一片草地上给一群小和尚讲禅,他指着草地问道:你们觉得,要把这些野草除去,的办法是什么?
一个和尚笑笑说: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有一把铲子就足够了。
另一个和尚想了想说:那样似乎太慢了,不如用火烧来得快。
又一个和尚接口道:火烧的方法,快是快了,可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要彻底铲除,非得把草根也得刨出来。
……
老和尚听着,一直微笑着不说话,也不说哪个人的方法。最后高僧说:那你们就按照你们各自认为的方法去做吧,实践出真知。到明年这个时候,还回到这里,我再告诉你们答案。
转眼一年过去了,小和尚们又来到这个地方,只看原来脚下的草地现在变成了一片庄稼地,地里的庄稼长得非常旺盛茁壮,可是最终也没有看到老和尚回来。终于,有一个聪明的小和尚看明白了,大声说道:我们不用再等那位高僧了,他老人家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他是想告诉我们,铲除野草的方法,就是在草地上种上庄稼啊!众人听了恍然大悟!
这个故事说得多好啊!我们那么想除去学生心田里的野草,为什么不用用这种方法呢?
俯下身子来吧,当个农民,除除草,种好庄稼。只要地里不长草,只要庄稼长得好,咱当个农民也自豪啊。
让我们都忙碌起来吧,在地里撒上知识和美德的种子,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棵子。总有一天,我们会开心地唱起同一首歌: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