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真善美如一场细雨,滋润着人间;如一根教鞭,规范着我们的言行;如一座火炉,温暖着人心。花儿需要蝴蝶的陪伴,树木需要春雨的滋润,草儿需要阳光的照射,天空需要白云的点缀。而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向上少年,需要真善美伴我们前行!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真善美?如果你认为真善美就是做一些大事,那么你就错了。其实一些真善美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真,真诚,瞧!报纸上有位叔叔利用导报感谢一名青年为他拾回钱包,赞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这位青年人难道不是一位“真诚使者”吗?善,善良,看!那儿小朋友摔倒了,一位阿姨小跑过去,顺手从口袋拿出了一片创口贴帮他贴上。还关心地问着:“小朋友,痛不痛,要不要去医院?”这位阿姨不正是一位“善良贴士”吗?美,心灵美,瞧!“城市美容师”清洁工们,起早贪黑地打扫路面,只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更优美的环境!他们美化环境不正是美化了我们的心灵?这些清洁工们不就是一位位“美化心灵师”吗?这不也是真善美吗?
“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车祸瞬间挽救学生导致高位截瘫。“最美司机”吴斌在铁片击碎玻璃刺入腹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最美母亲”吴菊萍徒手接住从10楼坠落女童被砸晕,左手臂多处骨折,受伤严重。为什么?
把“最美”的荣誉称号送给他们?因为他们身上散发着真善美的光芒,在危急时刻,他们用真善美诠释着人间大爱。
是啊,给陌生人的一个微笑,给老人的一个搀扶,公共汽车上给老弱病残的让座和帮助其实这些看似很小,但如果我们每天能给别人多一些关怀和帮助,每天多注意这些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我们的生活会更快乐。这些事情不就是最能代表真善美吗?
我们的校园里也从不缺真善美。因为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一直在向我们传递着真善美。当你走在校园里,迎面看见老师,真诚地问候一声“老师好!”,这是一种真善美。课间看见地上的垃圾,你俯身把它捡起,丢进垃圾桶里,这是一种真善美。厕所旁边的水龙头还在眼泪汪汪地哭泣,你走过去,把它拧紧,这是一种真善美。楼道上的路灯天明了还亮着,你用手指轻轻按下,把它关掉,这是一种真善美。到食堂用餐,走到窗口,自觉地排成一队,这是一种真善美。前面一位同学不小心摔跤了,疼得直哭,你走过去,把他扶起,轻声地安慰他,这是一种真善美。同学遇到困难了,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一种真善美。每年春节前夕,少先队大队部给我们一个可以去敬老院做义工的机会。我和同学在敬老院帮老人剪指甲,给他们收拾屋子,和他们聊天,还为他们送去精彩的表演,这是一种真善美。还有我们可敬可亲的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为我们讲课的是老师,批改作业到深夜的是老师,生病了领着我们去看医生的是老师,在生活中对我们关怀入微的是老师,为班上事务烦心忧心的是老师,教我们求知,领着我们开启知识大门的是老师。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
默默地陪着我们,为我们的童年点亮了色彩,为我们的成长指引着前进方向。他们对我们如对自己孩子一般的真心,时时刻刻,心心念念想着我们的爱心,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一生的精神,不正是真善美的真谛吗?我觉得,他们是真善美的代言人。在我们的校园里,时时处处都有真善美。
同学们,老师们,我通过阅读和讲解《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还有很多感想和体会,我把这些感想和体会写成一首小诗,送给你们。人的一生有几天?算一算,人的一生不过三天,跑过去的是昨天,奔过来的是明天,正在行走的是今天,要让真善美伴随这三天。回忆昨天,歌唱真善美,假恶丑的教训记心间。把握今天,学习真善美,争做“五好”美少年。迎接明天,发扬真善美,把假恶丑永抛天边。中国梦,红花鲜,少年朋友心里甜,真善美伴我行,天天向上,大步走向前,大步走向前,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