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更是面面俱到。然而,自担任小学英语教学那一天起,做班主任简直成了我的一种奢望。回忆过去,做班主任的每一天,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刻,都觉得是一种锻炼,一种生活,一种幸福。
也许真的有好梦成真,就在今年的开学初,由于种种原因,我接替了三年级班主任的工作,一种久违的兴奋油然而生。
我班的学生大多活泼好动,有些孩子甚至像脱缰的小马。那时我在心底就告诉自己:作为班主任,班级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孩子。要宽容、善待孩子们的不足,要用一颗慈母心去教育培养他们。
于是,经过深思熟虑,根据孩子们各方面的表现,我把全班38名学生重新分成六个小组,同时民主选出了组长。这样在组长的率领下,各组草拟了班级公约、小组评比、奖励办法。又在班会上,把各组的方案、制度融合在一起,讨论、修改、补充,最后颁布实施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班里很平静。别说没有打架拌嘴的,就连脏话也很少听见。地上有了纸屑有人会主动捡起;老师不在,班长会领大家复习功课;卫生扫除时,你帮我提水,我帮你擦桌椅,互相帮助,随处可见。更令人惊喜的是初次接触英语的新鲜感一直伴随着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虽然那些调皮的男生故意走近我扮着鬼脸丢下:“ Nice to meet you. ”的确可笑,但是我宁愿把它当成一种游戏,始终愿意与他们一块分享这幸福。
时间在我的自信和骄傲中悄悄的溜走,我暗自高兴,独自享受着这轻而易举的幸福。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就连文静的董桐都在单词考试中作弊,才刻骨铭心地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垂手可得的。
我陷入了沉思……
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我对孩子们说:“今天我们做一个游戏——对答如流。规则是老师说单词的汉语,同学们说英语并拼读。谁在一分钟内不出错,谁将得到奖卡,为小组加分。”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与我合作着。 可是半节课过去了,还不见有人胜出。课堂上出现了少有的沉默。
终于,班长举起了手,成了唯一的胜者。孩子们欢呼了起来,我也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当孩子们静下来的时候,班长走到讲桌前,递给我一些卡片,郑重其事地说:“老师,我想:今天的奖品才真正属于我,过去的这些应该还给您。”
教室里又是一阵沉默。之后,孩子们陆续拿出了自己过去的奖品还给了我,其中也有董桐。
不知是谁带头鼓起了掌,一时之间我竟不知所措了。
因为这发自内心的掌声,融化了我幸福的泪;这发自内心的掌声,让我看到了心与心的交融;这发自内心的掌声,让我体味到了拥有孩子的纯真就是享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