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见桌上的水杯,我就会想起我高中的数学老师——x老师。那是x年的炎炎夏日,知了在窗外不知疲倦地叫着,我们坐在教室里,虽然风扇在不停地转,可我们仍然是汗流浃背。班里的同学们都带了五颜六色的水杯,那里面满满的盛着爱的水汁。周围不时传来“滋滋滋”那美味的声音。我默默地低下头:我要能有一个水杯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就在我羡慕同学们有水杯的那天放学后,我的数学老师拿着一个小水杯和一袋菊花精来到我的寝室。因为老师在课堂上发现全班同学就我一个人没有水杯,细心的他下课后就去买了水杯和菊花精,并且专门给我送来寝室。老师走后,我忙不迭冲了一杯,啊,一口甜甜的菊花精一直凉到了到了我的心房,老师的一个小水杯和一袋菊花精陪伴我走过那炎炎夏日;陪伴我走过那“黑色七月”,也陪伴了我这16年的教师生涯。我为拥有这么善良的老师而感动和幸福。
从那以后,我发誓一定要当一个像x老师一样心地善良的好老师。小水杯常常提醒我怎样才是一名好老师。
在这十多年教师生涯中,学生的爱,同学的友情把我的心装得满满的。我记得x年的某一天晚上,有几个学生到我家里来说同学们有问题问我,叫我到教室去。我随她们刚来到教室,灯突然就关了,耳边响起了《生日快乐》的歌声,课桌上摆着一个刚点燃蜡烛的蛋糕。我明白了同学们的良苦用心。听着学生们的祝福,看着眼前的一切,幸福和激动的泪水不停地往下流。看着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看着一张张自信满满的笑脸,孩子们就像一艘艘鼓起风帆、准备踏上人生旅途的船只。燃烧的蜡烛,让我忆起了“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是啊,老师就像这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可是,我为我是教师的职业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我记得,在一间间教室里,曾经演绎着一幅幅温馨、感人的同学们友情之画卷。那是在高三最关键的时候,在一次高考体检中有位男同学检查出有肺结核,这是上天给他最严峻的考验。有一次上课途中他突然跑出去了,我们后来才知道他为了治病,吃了很多治疗肺结核的药,在药物刺激下一直想呕吐。看着他难受的样子,我想伸出援助之手,因为这孩子家境不大好。在不伤害孩子自尊的情况下,我想从生活上帮助他。听同学们讲他经常不吃饭,因为药有反应。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他的朋友告诉我,他不想接受别人的帮助,我想从其它途径帮助他,都事与愿违。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忍受病魔的折磨和学习的压力。作为他的老师,看着这一切心里真是很难受。在这期间同学们也都从不同方面关心他,给他吃营养丰富的补品,因为吃了那些药,身体需要补充能量。同学们对他关切、着急的心情,这难道不是珍贵的同学友情吗?可能是同学们的关心给予他莫大的力量吧,在高考中,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虽然学生们年纪不大,但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真令人佩服。俗话说:“人不怕没钱,就怕生病”。我的一个学生患了白血病,这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我和同学们伤心了好一阵。她出院后,回到了学校,我们认为这孩子可能是一脸的愁容和焦虑,但是令我们惊讶的是她脸上堆满了笑容,一点都看不出她得了绝症。这么大的打击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讲都很难迈过去。小小的年纪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或许是对生活的憧憬,或许是对梦想的追求。更令我吃惊地是,这位学生一如以前一样努力好学。不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额外自己找资料做。她的成绩还是同以前一样好。尽管如此,病魔却不停地吞噬着她弱小的身体,一天我正在上课,这个孩子仰着头走出了教室,我知道她的鼻子又出血了,我让一位同学去帮她。处理完之后,她就像没发生一样走进教室,立刻投入学习中。这样的事以后经常发生,血不停地流出了她的身体,她的脸越来越苍白犹如一张白纸,但是这位学生还是和同学们有说有笑,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我真佩服她的勇气。可是,我们最担心她在高考期间鼻子又流血,影响她的考试。的确在高考期间她流了几次鼻血,但是都被她克服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收获了沉甸甸的礼物-------高考录取通知书。她的勇气给予我启示:“不要为泼洒的牛奶哭泣”。
老师啊,当年是你给予我的一个小水杯指引着我走上讲台;今后,它还将指引着我走好人生的大舞台,谢谢你,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