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秀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王燕给您们带来最真挚的演讲。题目是《点燃青春,奉献无悔》。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它可以是桃红柳绿中的温馨漫步或者是时尚的泡吧蹦迪;也可以是充满了期待,志愿求知和斗争的志向,更可以是充满了希望的信心。我们的青春到底是什么模样?李大钊曾告诉我们:“必然应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宇宙。”
“以天下为己任,怀揣一腔热血,齐心协力让民族腾飞。”应该是每位有志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但是,要把平凡的工作变成卓越的事业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甚至现在有的人,在缤纷的经济大潮面前显的坐卧不安,蠢蠢欲动,他们开始嫌弃,君子固穷,淡泊名利的思想。开始艳羡“宝马雕车香满路”的气派与享受。在物质诱惑面前,他们似乎忘记了“真水无香,大爱无言”是一种崇高。甚至觉得红烛、园丁、春蚕、铺路石、是一种伤感悲壮的比喻。所以今天我们倡导: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辛勤劳动,是自我牺牲,是服务人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我们人民教师。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必须具有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必须用新时期的“八荣”来武装自己,具有将自己的知识,才华、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这一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在教育战线上,我只是一名新兵,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也曾经疑惑于自己的选择,这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吗?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有一丝的退却。但是短短一年半来,我却目睹了太多太多敬业与奉献的忙碌身影,聆听了太多太多不畏艰苦,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曾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不幸患上了脊髓炎,脖子不能动,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但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他依然顽强的坚守在讲台上,学生看着他忍着剧痛,冒着冷汗在那里讲课,无不感动着,感动我们有这样的好老师……
我们办公室的一名女教师,语文备课组组长,丈夫虽不在教育一线,但也在教育系统工作,相比较还是理解教师工作的,平时的家务,孩子的接送,几乎全部包揽,但终于有一次,出差回来,看到灰头土脸在啃方便面的儿子,看到家里没剩一滴热水的暖水瓶,看到独自插着门加班写教案的妻子,他终于愤怒了:“我就不信,你连给孩子下点热面条的工夫都没有,我就搞不明白你一个小学老师怎么着么忙,地球离了你不转吗……”是啊,离了她地球照转不误,但是班级会转不动,年级会转的慢呀,仔细想来,她欠孩子,欠丈夫的太多太多了,决心明天一定把学生的作业放一放,把家访的事推一推,早点回家也去幼儿园接一次孩子,也给老公做会热乎的饭……第二天,来到幼儿园接儿子,但是却被中班的老师截到了门口,说:“我们必须对孩子负责,不能把孩子交给陌生人……”“陌生人”正要解释,但是一想,“是啊,除了一年前儿子第一天上学,陪儿子来报过到,这应该是第二次跨进幼儿园的大门吧,我该怎么向老师解释我不是‘陌生人’,我是孩子的亲生母亲呢?”正在这时,教室传来儿子兴奋的叫喊声:“快看,那时我妈妈,我妈妈终于也来接我了吧。我妈妈可厉害了,她是老师!她不止我一个孩子,还有46个呢……”这就是我们的老师,这就是我身边的人,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当我登上那讲台,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的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x x 班的戏剧开始了!我想,我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导演。我渴望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应当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为导演我将要精心设计出生动的情节,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献给所有的演员。我也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尽我的力量为主角服务、效劳。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吹呼。
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多行多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和民族。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不是重复,而是创造;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教师让生命的光和热长久不息,让人间的真情在不断的演绎,让博爱之心不停的传递,这种基因的内涵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深深地震撼着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也深深地感动着我……
我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是否固守着我的岗位?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倾,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撑起的是伟大的祖国。
奉献是一首美妙的诗,奉献是一曲动人的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事业的辉煌;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可亲可爱的孩子们需要我们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汗水。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我愿把青春无私的奉献,献给我伟大的教育事业。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