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从小到大我都被爱包围着,家人的爱,老师的爱,朋友的爱……。而我就这样理所当然地索取着,享受着,甚至从没想过回报。直到我参加工作以后,面对那么多需要关怀,需要爱的弱小身躯,从他们渴望的眼神中看到了责任,看到了爱,也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
刚刚走出校门的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一句“Hello,Nancy”,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Good-bye,Nancy”,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慢慢地,我发现“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学着用我的爱心,我的热情去接近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记得有一个小男孩,他非常调皮,令我非常头疼。有一次测试,他考的很不好,还在课堂上大声说话,发泄自己的情绪。于是我批评了他。他非常生气,不理会老师和其他人。我没有理会他,但暗中观察着他。下课后他找到我,拉着我问:“老师你不喜欢我了吗?”我当时也愣住了。啊,他那么小,我应该以一颗宽容和包容的心去关心他呀,用教师的爱去关心他啊!现在我终于明白,爱不仅仅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也蕴涵着一种神圣的责任。而这种负责任的爱才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使教育事业闪闪发光。
学校一直在给我们推荐图书,我也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作者海伦·凯勒身受盲、聋、哑三重残障,七岁以前一直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里,直至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她的老师沙利文。沙利文老师用了毕生陪伴这可怜的孩子,将她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动物”,变成了一个勇敢博爱的伟大作家。如果不是爱,如何有这么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有爱,怎能在黑暗的心灵中灌注光明,在残缺的躯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
从小学到大学,做了十几年学生,在我的心目中,学校是神圣的殿堂。当我成为老师走进继红这座殿堂之时,我期待自己也在学生心中建立一座神圣的殿堂——一座让我的学生难忘的,充满创造灵性、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人文关怀,启迪智慧、塑造人格的殿堂。在《学习的革命》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发人深省: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会头脑平静地生活。
有时我总是这样问自己:"我教的学生们生活在什么之中呢?"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在充满爱的课堂中,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学生看到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并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