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秀教师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反思中欣赏我们的事业
在万物复苏的春天畅谈自己的理想,站在教育的原野上反思自己的昨天,转眼间,寄情于教育已达六年之久,六年的脚步尚无法收获桃李天下的喜悦,但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却越发的真切。教育,是平凡的,却又不失伟大;教育,是简单的,但又无比深奥;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总能感觉到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愿望是那样的纯朴。胡安梅,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小学教师,当父亲倒在坚持了22个春秋的讲台上时,她接过父亲因学生欠学费而累计负债980元的教鞭,负债从教,独守深山17年。她孤身一人,翻山越岭找回一个个失学儿童,真情感动乡亲,"红烛"温暖天地。那些日子里,人民感动于教育平等理念下不偏不弃。叶志平,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由于对生命的珍视,多年坚持组织学生疏散演练和校舍加固工程,当5?12特大地震像死神般袭来时,2300多名学生毫发无损,他也被人们誉为史上最牛的校长。那段时间里,人们感动于教育对生命的呵护。李贵林,四川省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教师,夫妻俩攀爬悬崖云梯18年,他们用知识武装了贫穷山区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壮举感动全国人民。这些日子里,人们感动于教育对希望的拯救。当世人一个个纯朴的愿望变成现实的时候,来自人民的教育赞歌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我们发现,这样的教育就是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样的教师就是人民满意的教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总能感觉到家长们心中那份期望的殷切和致谢的真诚。每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是100%,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心愿留在每一位家长的心中,他们期望孩子能够健康着,快乐着,并处处都能成为佼佼者。学业优秀的孩子们面对升学的压力,完成了繁重的学习任务之余,爸妈又为孩子报名了特长班、补习班。每逢周末,家长和孩子同样的繁忙,东奔西走,不知疲倦,只因心中编织着一个孩子的梦。最让人感动的是那些后进生的家长,不尽人意的学习成绩给本来就给父母带去沉重的心理压力,偶尔或屡次的言行失范则会带给父母更多的情感负担,在那份无奈中我感觉到了亲情坚持的无期和梦想的永恒。或是天道酬勤,一个后进的孩子在校园环境的影响和老师的帮助下,进步了,优秀了,来自家长内心的感激带给我们的则是最渴望得到的幸福,他们代表孩子给教师鞠躬,我们经受不起,我们总会拒绝,但我们又都能理解。教师,在工作中多一份理解,将心比心之后,我们会更深刻的理解自己的职业和肩上的责任。能够理解人民的教育就是人民满意的教育,能够理解家长的教师就是人民满意的教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总感觉到赢得家长100%的信任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十堰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封闭式管理的民办中小学,学校为人们提供的教育是精品教育,为孩子们提供的服务是精品服务。所为精品就意味着我们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作为外国语学校的一名教师,在我们眼中,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关心孩子的冷暖具体到每一个学生,关注孩子们的安全精确到每一个时刻,发掘孩子的潜能尽一切努力,赏识孩子的进步不漏过每一个细节。来一次深刻的反思吧,我曾经语重心长的为全班27名学生书写了长达8400字的期末评语,感动了学生,也感动了家长;也曾在月考前将自己新买的惦记已久的钢笔送给了班上成绩最差的学生作为鼓励。但我也曾在没有问清事情的原委的情况下狠狠地批评冤枉过学生,带给学生心灵的伤害,那份过失留给自己则是无法忘怀的愧疚。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我们任重而道远。
教师,一个神圣的职业,老师,一个人民送给我们的共同的名字。教育事业的伟大让我找到了生命意义的支点,但却又从未忘记自己作为个体的平凡和渺小。我选择了伟大,也选择了平凡,我将在不断的反思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给予每一名学生最真心的爱,给予每一位家长最真诚的理解,以成就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份平凡的伟大。
向胡安梅老师学习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向杜良柱老师学习对教育事业的忘我;向叶志平校长学习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向檀耀兵校长学习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向李贵林老师学习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向骆振云老师学习对教育事业的思考。做一位人民满意的教师,是我的最高理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