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人间任何一种爱都无法比拟的,因为这种爱是一种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它是无比神圣的,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孩子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幼儿来说是一种良好的道德感化和心灵熏陶,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我们幼教的教师来说,因为教学对象的特殊性,往往最直接、最有效的和孩子交往的方式就是——微笑。
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教师不仅仅是在奉献、在燃烧,而且同样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华。教师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教师最大的乐趣就是照亮了别人,充实了自己。正是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我们教师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献身。
岗位虽小,迸发出的热情,带来的微笑却是大大的。我们身边总有这样的人,她是最普通的一线教师,她是家庭事业两头顾的好妈妈,她是孝顺父母的好女儿,她是随处可见的普通人,就是她们,带给了我们多少内心的感动。记得孩子们上了中班,慢慢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有一次户外活动时,莉莉跑来问我:“老师,你有没有好朋友啊,你的好朋友是谁啊?”我笑着回答道:“我的好朋友是你们啊!”忽然骁骁大声说道:“老师是老师,老师不是朋友,要是朋友,她为什么不和我们荡秋千啊?”“对啊,为什么呢?”孩子们开始议论起来,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明明跑来拉我手,说道:“老师,咱们一起去玩滑梯吧!”说完,不由分说的拉我来到滑梯前,看着孩子期盼的眼光,我“勇敢”的用手抓住了滑梯,虽然看起来我的身体和幼稚的滑梯是多么的不合适宜,但是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在他们心中不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老师,我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同幼儿们一样开心、说着、笑着,愉快的一起做游戏。我也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那次后我和孩子们的心走的更近了,他们和我的感情更深了,于是我常常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引导他们正确的和朋友相处,在一次次感情的交流中,萌发他们爱的情感,认识朋友间的友爱。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爱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孩子们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现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好气象。孩子们互相帮助,师生们谈笑风生,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的乐园。让我惊讶的是在让他们感受爱时,他们也回赠给我真诚的爱。记得那次我感冒了,很严重。我嘶哑着嗓子去给小朋友上课,那天恰巧我穿了件新衣。刚走进教室,孩子们就围了上来大呼小叫地说: “老师好!”我刚张开嘴让他们安静下来,突然有个声音大声地说:“不要吵了!老师的嗓子哑了!老师的嗓子都哑了!”顿时整个教室安静了下来,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端正地坐好,安静地看着我。当我张开嘴让他们跟着我念儿歌时又有小朋友举手提议:“老师,我们今天学唱歌吧!我们能自己跟着磁带学,那样你的嗓子会好得快些,妈妈说嗓子哑了要少说话!”多懂事的孩子,只知他们平时爱惹我生气,不知他们竟也知道关心我!下课了,孩子们硬要把剥好的橘子塞进我的嘴里,说:“老师吃了它吧!吃了你的嗓子就会好了!”在那一刻我发现孩子们已经学会爱别人了,面对这金子般的爱,我顿时热泪盈眶了。这不就是高尔基说的: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的确,爱是一种情感交流,当你把炽热的爱通过你的点滴传给孩子时,就会激起孩子对你情感的回报,从而乐于接受你所给予的一切。
会心的微笑却有掩不住疲惫。这样的坚守,不是为了谁的几句赞美,而是教师职业素质、责任心的集中体现。教师的工作,很多时候功夫在课外。除了上班时的上课、教研活动、教育幼儿等,下班后往往还要钻研教材进行备课、阅读学习专业书籍、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及时反思教学得失等。这样的背后付出,也许不为别人所知,但老师们依然在这样做。都说老师们“桃李满天下”,其实教师又是最孤独的人。你永远站在此处,目送着一届又一届的幼儿远去,度过一年又一年的时光,当青春不再,当华发早生,你的心愿却从未改变:老师永远希望自己的幼儿有美好的未来,无论幼儿是否记得自己,他的发展就是自己最大的安慰。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为师者,其实与父母有着同样的情怀,心甘情愿的付出,却从未指望回报。这所有的付出,源于共同的目标:但愿幼儿好!
上班的日子里,很多老师要和咽炎、颈椎病、因压力冒出的痘痘、因劳累升高的血压作斗争;很多老师要和时间进行比赛,工作、家庭两头忙、一肩挑;很多老师要成为一个超人,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幼儿的烦恼,每项工作都要做,每项工作都要好,不论事业和家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于是,我们看到:下课了,老师依然忙得头也抬不起。教室里每个老师,每天要和幼儿说上几个小时的话,要听不同的幼儿重复同样的内容很多遍,也要把同样的话重复给不同的幼儿很多遍,还要接待有着各种困惑的家长。很多时候,我们共同的感受是:虽然我们天天见面,却忙得没有抬头说话的时间。我们在操场、食堂匆匆相会,又各自奔忙于自己的班级里。即使交谈,我们的话题也都围绕幼儿展开。
我深切体会什么叫“苦口婆心”。 正如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所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这应该是我们所有教师的共识。每个人幼儿教师所获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经过奋斗、努力,所以他们也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幼儿的喜爱。虽然工作辛劳,但是大家无悔!无悔于年轻时的选择,无悔于经年累月的付出。无悔的背后,是对教育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相信最终有一天一定会体会到用微笑传递爱的魅力,也一定会有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