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双语实验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19xx年怀着对教育的憧憬和热爱我加入了教师队伍,至今在教育战线已经默默地耕耘了二十一年了。这些年来,我用辛勤的努力收获了鲜花,同时也品尝到了鲜花背后的辛酸。作为一名女教师,她有多重的身份,要胜任这些身份,要干好工作,那就要付出很多很多,里面的酸甜苦辣,我想哪个女同志都能诉说一二。不管工作中遇到多大的困难,生活中遇到怎样的挫折,我们都要坚强地去面对。我想说,女人,你的名字叫坚强,绝不是弱者。下面,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是怎样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困难和的挫折的。
作为女教师,首先是一个女儿,其次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首先要尽到做母亲的责任。96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地区工作。当时我女儿刚9个月大,需要人全天候照看,面对新的工作安排,容不得我儿女情长,我狠下心来毅然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在了农村老家。由于婆婆年纪大了加之照看孩子没日没夜的劳累,一个偶然的疏忽,刚烧好的开水把女儿的双腿烫伤了,听着女儿那撕心裂肺地哭喊,我的心如刀割,我多么希望烫伤的是我,而不是我幼小的女儿啊!面对公婆那内疚的眼神,我什么也不能再说了。至今每次看到女儿腿上的伤疤,我内心仍然在深深地自责。为了减轻家里老人照看孩子的辛苦,在女儿刚两岁时我就把她送到了幼儿园。那时我正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为了不影响工作,每天我都是早早把女儿从睡梦中拖起来,匆匆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每天我都是第一个送孩子进园,也是最后一个接孩子出园。即使孩子生病,我也只能忍痛割爱,坚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简单给孩子吃点药就完全把孩子托付给园里的阿姨,每次看到孩子一个人在教室里孤零零的样子,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没有完全尽到母亲的责任,感觉愧对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个母亲我没有尽到母亲应尽的责任,可作为一个女儿我也没有尽到女儿应尽的义务呀。我的父母、公婆都是纯朴善良的农民,面对饱尝生活艰辛的他们,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让他们能过上舒服的晚年生活。虽然我家离老家较远,但我坚持每个月回家一次看望两家老人。“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父母亲的好日子还没有过上几天,我父亲就出事了。06年春节父亲突发脑溢血,在医院里,我整日整夜地不敢合眼,生怕一合眼就会和父亲成为永别。在父亲生病的那两年多时间里,我每个周末都赶回家去照看父亲。有时学校的管乐队要辅导,我就这周辅导学生下周回家,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08年春节,父亲旧病复发瘫痪在床,自古“忠孝不能双全”,尽管我知道母亲照顾父亲很辛苦,为了不耽误学校日常工作,我只能每个周六赶回去,替母亲照顾父亲,给父亲擦洗身体,抢着给父亲洗尿布,按摩身体,喂水喂饭等,替苍老的母亲多分担一点。放暑假我就在老家住下以便照顾父亲。我知道父亲爱吃饺子,每次回去就给父亲包饺子,同时也变着花样做饭,以便让父亲能多吃一点,以此来尽做女儿的孝心。随着病情的严重父亲进食出现困难,我干脆就像喂小孩子一样,先把饭嚼碎再喂给父亲。母亲看到我照顾父亲这么辛苦,就劝我自己注意身体,我对她说这是我做女儿的本分,同时我对妈妈说,等你老的时候我照顾你会比照顾我爸还好,因为你和我爸辛苦一辈子了,所以我以后会更孝敬你。
每次返城我都站在父亲的床前,对父亲说:爸,你一定要坚持,一定要等着我回来看你!每次我都要等着父亲艰难地答应了才走。虽然每次我都不忍心离去,但是学校的工作还等着我,学校的孩子们还等着我。那段日子,我不敢接听家里的电话,生怕电话那端传来噩耗。我一次次地祈祷,希望上天不要这么快把父亲带走,可父亲还是走了。按规定我有3天的丧假,我完全有理由在家陪伴悲痛欲绝的母亲,可是想到学校的工作,想到班里的孩子没人管,想到我的课没人上,为了不让领导作难,我把返校的意思和母亲说了,我没想到的是,母亲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说出了看似普通然而却是回味起来并不普通的几句话,我妈说“孩子你走吧,不要挂着我,别耽误了工作,你班里的孩子重要啊”。我的家人都是普通的农民,但他们却有着中华民族优良的品格,他们通情达理,识大体,顾大局,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就这样,我在家只待了一天,第二天就赶回学校上课了。也许有人会说我傻,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傻,但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就应该做这样的傻事。
在生活上我没有尽到做女儿和做母亲责任,但是我却敢自豪地说我无愧于组织安排给我的工作,我尽到了一个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同事要休产假,她的语文课没人上,领导找到我,让我给她们班带一学期的语文课。那时,我担任的是四年级的语文课,要批阅两个班的作文,还有两个班的国学诵读任务,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我想,领导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你不干,他不干,总得有人干吧。就这样我接过了这个工作。97年,由于学校名气大了,慕名来上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要扩班,因为老师少,所以一年级老师要抱班,校领导又找到了我,谈了学校目前的困难,面对领导诚恳的话语,我又一次把困难接了过来。但是抱班的艰辛,没抱过班的人是永远无法体会到的,什么事都要自己干,就是一个字“忙”,连课间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小学班主任工作甚至比保姆还要辛苦。一年级学生很小,班级的卫生工作都是我这个老师一个人做,每天要做好几次,课间也不能离开教室,每天都是学生都走了,教室门锁上了,我才能喘口气歇一下。到了二年级,我就有意识的开始放手让学生自己做事,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通过把班级的一些卫生区域比如窗台门框电脑桌等责任到人,学生们明确了责任,也就知道每天来到学校怎么去做了。冬天学校有暖气,孩子们穿来的棉衣乱放显得教室里很乱,我就教孩子们如何叠衣服,怎样整齐地叠放在窗台上,让学生自己动手把教室里整理的干净整洁。对学生的校服、红领巾、小黄帽、校徽等,也都有严格的摆放要求。
现在我所带的班级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当然,学生大了,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不用我再操心了,但这事不操心,别的事又要你费心了。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我就想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让孩子在小学生涯中留下点滴美好的回忆呢?在20xx年我就努力创造条件,给孩子们创造锻炼的机会,展示自己的舞台。
在20xx年暑假,我带领全班同学,在请来的艺术专家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两个大型的雕塑作品。一件是高6、6米的泉标,一件是一个直径1、8米的地球仪。我们从放假前一周收集矿泉水瓶,到做成这几件雕塑作品,用了两个来月的时间。期间,我和杨老师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因为绑瓶子,勒得手指头都发紫发黑了,疼的不敢戳。因为每天要蹲着绑瓶子,累得腰酸背痛。期间受的苦受的罪,不亲眼目睹是很难想像到的。我们不但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还要从家里带这带那的,我老公开玩笑说,你这就把咱这个家搬到学校了。老公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埋怨我,人家暑假都在家休息,你倒好,比上班还忙还累。是呀,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远远超过了8小时,而且干的活又是这么辛苦,真的比上班累多了。但是,什么事,只要做了就要做好。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我们的坚持感染了学生,同学们从老师身上,从活动中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合作。
开学后,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信,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我们又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编排并录制了创意无限专题节目。有用小铜人演绎一个战争的场景,有教育孩子不要玩电脑游戏的电脑狂魔,有花季秀,还有营养师等。每一个节目,对孩子来说都有着很深的教育意义。我们的节目在济南教育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很大,电视台也因此开辟了一档新的栏目,创意无限。
随后,我又给孩子们争取到了上教育春晚的机会,我们同学齐登兔年春晚的舞台,我们师生共同演绎了民国街市、电脑狂魔、龙头拜年等节目,深受领导的喜爱,同学们再一次展示了自己,锻炼了自己。
年后当我了解到教育电视台要开怕创意无限时,我又鼓励学生参加,亲自帮孩子想创意,到孩子家中给孩子指导。经过一番努力,我班同学的鞭炮皮火龙,12亿人民奔前程、创艺树、西部牛仔等都获得了升级资格,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我想,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我可能做得不够好,但作为一个老师,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个合格的老师,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行不得春风,换不来秋雨。我想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老师,班主任,这与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都是分不开的。我知道,前方的路上布满了荆棘,但我想我不怕,我有那么多关心我,爱护我,支持我,帮助我的坚强的后盾,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今后,我会更努力地干好工作,争取做个更优秀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