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总是能在不经意之间,做到关注每个学生,尤其是那些常被忽略的。当有的学生做错事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从不对学生冷嘲热讽,总是会做各种努力让学生明白:如果他们想成功,就一定要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聚力量,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当有的学生在某个领域做出尝试时,他从不乱加阻止,而是殷切关注着,即使结果是那么微不足道,他也要让学生明白他已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成绩。这种不经意间的举动给了学生自信,让他们相信自己超越自己。
他总是能让学生在快乐的气氛中,掌握他们所必须掌握的知识。他的课堂总是那么受学生喜爱,他从不要求学生必须怎么样,但是学生都会主动自觉的完成他们应该完成的任务,他从不要求学生上课应该怎样表现,但学生都会认真积极地配合他的课堂。似乎一切都隐藏着那种无形的默契。教师体会教学的快乐,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教学是一种责任,学习是一种快乐。他从不直接给学生知识宝藏,常常他只是给学生一把通向知识海洋的钥匙,带领学生经历的每个问题和每个发现,教会他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大胆地去探索、去寻找和发现海洋中的智慧。
他总是能轻易成为学生的榜样,成为学生人生道路的导航者,教会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他不是演员,却吸引着学生饥渴的目光;他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他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每一条小路都有它的起点;每一条江河都有它的源泉;每一座大厦都有它的根基,而他常常默默地把自己当做起点、源泉和根基,给学生护航。不管学生在建造什么,他总是默默帮助他们垒好基础,为学生的成长做到最好!或许他讲课的每个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被学生淡忘,但他的热情、勇气和慈爱会永远保留在每个学生的心中。
教师是辛劳的,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红烛的燃烧是短暂的,可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心却是永恒的。教师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在于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在于给学生树立了一个做人的典范。
教师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辛劳浇灌,用心血滋润。他们这朵最美丽的花,总是开在最安静的地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