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我,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参加工作的9年多来,我一直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幼儿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非常繁琐,每天要面对幼儿们,需要有一定的爱心和耐心,要用心来诠释对孩子们的爱。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每天都能够听到孩子们甜甜的、真诚的问候,使我每天工作都像陶醉在和煦的春风、浓浓的花香之中;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的一言一行,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就能拨动那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所以我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拥有无数颗纯真的童心,给予我真诚无私的爱和关注,“老师,我喜欢您,真的”每当面对这一阵阵稚嫩的话语时,我在心中一遍遍反复询问自己:“我该怎样做的更好”。
如何做好幼儿教师,首先应该拥有一颗永远不老的童心,为孩子们展开一片想象的天地,打开知识的大门,给孩子们的童心抹上七彩色;面对童心,幼儿教师也更应该有童心一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师的童心应始终与无数颗稚嫩的童心一起跳动,直到永远。而我还会用我的爱心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因为爱才是沟通教师和孩子心灵的桥梁,教师只有爱孩子才会产生责任感,才能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才能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成长。同时,我要让我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信心,经常性的表扬孩子们,赞赏他们,不断培养孩子们的信心,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我班上有个小朋友,叫吴佳凯。同班的老师一提到他的名字就头疼,真的,我想我们大班组的老师没有一个不知道他的。
每一次家长来告状,大都是他惹祸引起的。他经常拿剪刀吓唬小朋友,经常站在凳子上乱爬;甚至一次午睡的时候,硬是让你怎么劝他也不睡,到后来我就说:“如果你在不睡的话你起床之后就不能玩玩具了。”你猜他怎么说来着:“上苍啊赐给这些人一点智慧吧!”他是个性很倔的男孩子,做的都是些顽皮淘气的事情,很让我苦恼。面对他种种地行为,我恼怒过,烦躁过,但是更多地是对他的分析,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发现:其实他是一个很聪明的男孩子,认识很多的字,能够讲出绘声绘色的语句,平时无不被他一句言语给惊讶住。于是在平时我就多给他看他喜欢的图书,喜欢玩的飞行棋,从中多给他鼓励。甚至于幼儿园有这么一说:这件顽皮事情是谁做的,孩子们想都不想就说是吴佳凯。怎么办?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就跟班上的孩子说,我们大家一起来帮助吴佳凯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大家一同来帮助、督促他改正坏习惯;在平时,我也让他多帮我们老师做事情,如果一天没有小朋友来告状就给他当值日生以示奖励。上述方法施行之后,在我的努力下,吴佳凯小朋友明显改变了许多,连他的爸爸妈妈都说曹老师真不错,他们家的小凯凯已经懂事多了。
做为21世纪的幼儿教师仅仅有爱心、耐心是不够的,在信息时代,孩子们接触的信息来源很多,教师知识老化的周期越来越短,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面对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随时更新储备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做到这几点,教师应具备广博的知识作基础。有道是,“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大舟”。教师并非人人都博学,但只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朝着博学的目标去努力,那么也能成为一个知识面广的教师。因此,作为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思想,平常要多读书,常看报,勤上网,不断充实自我。总之,要做一只辛勤的蜜蜂,时时处处采摘知识的花粉,才能酿出合时的蜂蜜,培育出出类拔萃的孩子们。
究竟怎样做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我想我会用一生去思考,用一生去回答,用一生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