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段话深深地印入我的心坎,也是指导我一生行动的座右铭。我的这一生竟与幼儿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最初结缘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街道办事处主任把我带到了她们办的一所幼儿园,这时正好一群孩子从一间房里跑出来,看到我和主任,孩子们高兴的边跑边喊肖奶奶好,肖奶奶好,肖奶奶和蔼的笑着叫小朋友的乳名,小朋友一下子围住肖奶奶,叫肖奶奶给她们讲故事,肖奶奶指指我说:我请了一位大姐姐来给你们讲故事、教你们唱歌、跳舞……小朋友拍着小手说:姐姐给我们讲故事吧,给我们讲故事吧!我被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吸引住了,我给他们讲故事,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稚嫩的脸,从那一刻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他们。
幼儿园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幼儿教育中必须也必定要包括亲和力这一要素。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有亲和力的教师可以赢得幼儿的尊敬和信任,可以获得幼儿的理解和喜爱。老师的亲和力本质上是一种真爱的情感,老师只有发自肺腑地爱幼儿才能真正亲近幼儿,关心幼儿,才能激发幼儿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老师只有把幼儿当作与成人平等的人,当作自己亲密的朋友,才能容忍幼儿的缺点,尊重幼儿的话语权,老师只有相信每个幼儿都有聪明的火花,都是可造之材,都值得自己花费心思去培养,才能始终微笑地面对每个幼儿,关注其成长,了解和尊重幼儿的兴趣和爱好,以真诚的态度帮助幼儿进步、发展。那是200X年3月我班来了一名杰杰的幼儿,他来到我班时,我们发现他目光呆板、性格孤僻,不与其他幼儿玩耍,而且神情紧张,随时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面对这种状况,我们不仅不能责怪他训斥他,作为我们幼儿教师来说,是非常心痛的,而且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培养他,教育他、纠正他、我们的担子更重了,每当小朋友在玩耍、游戏时,杰杰小朋友都孤独地坐在一边,这时我常拉着他的手,跟他说话把他介绍给其他小朋友,教育小朋友要团结友爱,让小朋友们跟他做游戏,渐渐地他也愿意跟我说话,主动的拉着我的手让我带他跟其他小朋友玩;每当他把大小便拉在身上时我总是悄悄地把他拉到卫生间,对他说:大小便要在卫生间里解,不能拉在裤子里,这样不仅培养了他正确的卫生习惯,而且保护了他的自尊心,在毕业典礼上,他开心的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和做游戏,结束后,杰杰的家长很感谢我们,杰杰悄悄的走到我的跟前,我蹲下身子,他亲了我一下,悄悄的说:陈老师,我爱你,我的眼眶湿润了,抱着他,亲了亲他的小脸蛋,杰杰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在我10几年的幼教工作,这种让人感动的情景有许多许多,我从内心深处的说,我要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10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这是我们所付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