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将爱进行到底》,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人民教师;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教师的吟诵;有一道风景线最绚丽,那就是夜灯下教师批改作业的身影。
不要说我们四季辛劳,不要说我们一生清贫,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浇灌着渴望的心田,我们用爱播撒着明天的希望,我们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无怨无悔地将这爱的火炬传递。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xx年来,我校的蔡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着爱的真谛,履行着爱的承诺。
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天不亮,你总能在教室门前看到她的身影,放学后,你总能发现她办公室的门最后关闭。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休息日或晚上,她总是挤出时间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她坚持每天读书,写读书笔记,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从魏书生的班级管理艺术,到李镇西的民主教学,无不让她受益匪浅。她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她毫不吝惜地从家里拿来自己的存书,并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们办起了书柜,在她的号召下,班里的许多学生也自发地带来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与同学们分享,渐渐地,班里形成了乐学,好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而她带的班级总能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鼓励孩子们,每学期末,她总会为每个学生送上自己精心挑选的一本书,书的扉页满载着她浓浓的爱意和热切的期盼。一本本好书,恰如蔡老师的叮咛,伴随孩子们远航。
她,爱生如子,无怨无悔。
蔡老师常说,我要让爱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田,不让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作为班主任,蔡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每接一个新班后,蔡老师总会利用休息日或晚上有针对性地安排对每位同学家庭的走访。一个班50多个孩子,一家一次,就需要50多次,每次家访都至少花上两个小时。更何况有的孩子,还要重复多次的家访!多年来,她用她那三寸不烂之舌和真挚的情感,填平了多少父子之间的沟壑,融化了多少母子之间的坚冰,唤醒了多少浪子心底的善良。为了孩子们,她没早没晚,狠心地放弃了多少个陪伴父母儿子的日日夜夜。
有一次,忙完工作已是晚上7点多了,回家的半路上,她听到了一声声熟悉的呼唤,走近一看,天哪!自己4岁大的儿子正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那可是寒冬腊月啊!鼻涕伴着泪水一行行地流下来,因为想妈妈,他偷偷地跑了出来,“妈妈,妈妈,你在哪?”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划破了夜的沉寂,更似一把把利剑直插蔡老师的心窝。抱起孩子,她早已泪流满面。“孩子,希望你能理解,妈妈爱你,可是班里的哥哥姐姐们更需要妈妈。”蔡老师只能这样安慰着哽咽中的儿子。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爱,蔡老师舍小家为大家,不但爱自己的孩子,更爱别人的孩子,难怪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蔡妈妈”。
为学生付出是值得的,是幸福的,是心甘情愿的,即使我们有时不被理解,却依然坚持,因为我们坚信真诚的爱能把坚冰融化,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
记得去年12月,学校举办了“弟子规”朗诵比赛,教语文的蔡老师主动承担起初三(1)班和(3)班的朗诵指导工作,每天清晨和下午放学,蔡老师总是不辞劳苦地对他们进行指导。1班的朗诵中有一段3人伴舞,两个星期来,不是舞蹈专业的蔡老师总是利用额外的时间对这三个同学进行专门的辅导,而这一举动却让3班的许多同学不解,他们在背后议论;蔡老师既是1班的语文老师也是3班的语文老师,为何却更偏爱1班的同学?真是不公平。有些同学还公然表达了对蔡老师的不满。此时的蔡老师心里是多么的委屈啊,可她没有过多的解释,她相信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她的爱一视同仁。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那天,1班同学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了第一名,而3班同学以饱含激情的朗诵夺得第二名。当两个班的同学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蔡老师心中所有的委屈顿时如决堤的洪水般泛滥,眼泪夺眶而出。晚修课时,蔡老师收到了3班同学精心制作的卡片,里面这样写着:“老师,对不起,您用平等的爱为我们谱写动听的旋律,我们却用懵懂的心使您饱受委屈。老师,我们依然爱您,请原谅我们,好吗?”又一次,蔡老师眼眶湿润了,流下的却是幸福的泪滴。是啊,有什么礼物能比学生的理解更珍贵,有什么语言能比学生的纯真更美好?
蔡老师就是用这样点滴的小事,向学生传递着爱与做人的准则,用慈母般的宽容,温暖着每个学生的心灵。而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和可贵的宽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只有火才能传递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老师奉献出自己真诚的爱心,学生才能在灿烂的阳光里幸福地成长。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在我们身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教师又何尝不是和蔡老师一样,在贫困而执着的漫长岁月中,在艰苦与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他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有爱,我们在教育的奇葩上勇攀高峰;因为有爱,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们在那白纸般的心灵上小心刻划;因为有爱,我们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渴望心与心的交流,我们不缺乏威严,但我们也从不吝惜自己的称赞和表扬;因为有爱,我们让课堂充满欢歌笑语,我们为他们插上想像的翅膀,送他们到智慧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朋友们,让我们也像蔡老师一样,捧着一颗平凡的,滚烫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