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争做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好老师》!)
大家都知道,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进行一场输不起的战争,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攻坚战,这是中国向世界立的军令状,作出的最强承诺——中国要在20xx年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梦想!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全面开展我们的扶贫攻坚工作。但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如何更好地融入这个伟大时代,勇立潮头,为扶贫攻坚做贡献呢?我认为就是要不忘初心,做一个尽职尽责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老师。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人最初的那颗本心,即人之初那一颗与生俱来的善良、进取、宽容、博爱之心。这个初心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善根”,也是我们作为人民教师的立身之本,为师之基,立德之要,更是我们成为一个尽心尽责的老师的思想出发点和根本要求。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梦想和希望,教育好一个孩子就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和幸福!所以,我们只要不忘初心,争做一名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尽心尽责的好老师,就是为扶贫攻坚战做出最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争做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好老师,该如何注入活力呢?我觉得最首要注入的活力,就是要给学生树立自信心,让他们看到人生的希望和未来的方向。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光有强壮的身体是不行的,必须得有觉悟自信的思想,才能摆脱被奴役的命运!在剑河二高作为一名心理咨询老师,我发现每个班级都有些因为家庭经济原因,父母教育方式和社会打工潮的影响普遍缺乏自信心,找不到人生目标和方向的孩子。老师作为引路人,首要的就是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解决心理困扰,树立自信,使他们在思想上不缺“钙”, 找准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只有他们成才了,每个贫困家庭才有脱贫的希望,我们的中国梦才能如期实现!在工作中,我发现了某班的一个学生平时喜悦的神情背后,总是藏着些许苦涩和自卑,上课也总是心事重重。通过心理咨询,我了解到原来他只有妈妈,并且还是一位聋哑的残疾人,身体也不好,不能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他爸爸是50多岁才老来得子,可是却在他一岁多的时候因病抛下他残疾的妈妈和他,离开了人世。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却有千万种。对生活的无望和自卑,使他只想辍学挣钱,不让母亲过着吃不饱穿不暖,无人顾及的生活。了解这些,我的心针扎一样疼,心疼这位懂事孝顺的孩子。但是如果不读书,命运又将如何改变呢?根据这个学生的情况我及时和班主任沟通,在国家补助和社会救助上多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之后我找他做了九次心理访谈,采用积极心理疗法,让他解开了心结,树立了自信,安心读书。这次半期考试他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忘初心,争做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好老师,给教育扶贫注入的第二把活力就是要帮助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当过兵,两年的军旅生活,更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守纪律讲规律的重要性。对青少年的培养,从小就不能放任自流,要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规范协作的团队精神。因此,在学校的寝室管理上,我大胆创新,引进部分部队的管理规范,让学生养成干净整洁、干练有序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培养他们集体的团队精神,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我相信,现在加强了生活细节的培养,必使这些孩子将来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不忘初心,争做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好老师,我们还要严而有爱,
严而有度,严而有格的去善待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个学生,让他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存有希望。那么,他们长大成才了,必然会成为我们脱贫致富和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每一个老师都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我们是学生成长的参照物。我们若不忘初心,学生必奋进有为!
因此,不忘初心,争做一名尽心尽责为教育脱贫注入活力的好老师,就是我们人民教师对扶贫攻坚做出的最大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