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美”这个字,因为它蕴含了人间最神奇的语言。蔚蓝的天空,殷实的大地,灿烂的人生都是美的。而天底下最美的职业,则是教师。最美教师,美在一张干净素洁的脸;最美教师,美在一双灵活多变的手;最美教师,美在一颗善良纯洁的心;最美教师,更美在一份执着敬业的态度。
今天我要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个在平凡中彰显真爱的人。一位退休老教师丁玉兰。
初识她,是20xx年8月的事,那时我分配到教师进修附小工作,面对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我既害怕又兴奋,而她的大嗓门至今都令我记忆犹新。当时学生还没有来报道,整个教学大楼空无一人,紧张茫然的我在过道里走来走去,希望尽快找到校长室,突然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让我一怔:“小姑娘,你有事吗?”我循着声音望去,一位打扮素净的老妇人站在我的不远处,“老师,您好,我是新分来的老师,我想找校长。”,简单的几句话让我说的颠三倒四,现在想来,也不知她听懂了没。听了我的叙述,她开始跟我聊起来,并把我带到校长室,在与她的交谈中,我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不少。这是我和她的初次相遇,一个紧张而又温暖的下午。
此后我跟她分在同一间办公室里,她对生活的态度,对工作的热忱再一次在我的心中画下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她的美,美在一张干净素洁的脸。三年来,不论繁忙清闲,她总是一身干净整洁的衣服,浓淡相宜的妆容。她说:“女人不论多繁忙,都不能不修边幅,女人要活的精致,你可以没有闭月羞花的美貌,但必须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女人的美要内外兼修,除了干净整洁的衣服和浓淡相宜的妆容外,自身的修养非常重要。”平时她最喜欢读仓央嘉措的诗和纳兰性德的词,但相较而言,他更喜欢纳兰性德的词,她说:“仓央嘉措重视佛法,他的爱是一种博爱,而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却是一种对生活的追求”。
她的美,美在一双变废为宝的手。几张广告纸,剪剪粘粘,就成了有模有样的戏剧人物;零零碎碎的卡纸,几剪刀下去,就成了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边边角角的小碎片,折折涂涂,就是人见人爱的小玩意了。就凭这一手,丁老师成了我们办公室里最受教师和学生欢迎的人。
她的美,美在一颗善良纯洁的心。
在学校里,年轻老师都称丁老师为丁大妈,她平时为人很热情,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般,早上总会从家里带来自己炒的菜,让我们当早餐吃。她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一次,我们班的一个学生家长出差了,孩子自己呆在家里,每天就靠着爸爸走前留下的零钱度日,这个孩子平时在我们班比较邋遢,孩子们都不怎么喜欢他,当丁大妈听到这个消息后,居然将这个孩子领回了家,帮这个孩子洗了澡,换了件干净的衣服,还做饭给这个孩子吃,后来还不忘给他的家长打电话,征得家长的同意让孩子留在自己家。后来这个孩子很喜欢丁大妈,每次上美术课,总是最认真的,这让身为班主任的我也反思了不少,我们对待孩子应该更用心,更细心。
她的美,更美在一份执着敬业的态度,前年我们学校改为电子备课,这可苦坏了丁老师。快退休的她,本来对电脑就不精通,还要面对复杂的程序,着实急坏了她。工作一天,除了上课,她总是趴在电脑前。有时,一个早上她才能打一个课时的教案,你看她,戴着眼镜,一根手指在键盘上慢慢的敲出一个个字符,这真的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很多时候,自己好不容易打出来的教案却因为没保存而全部丢失,每当这个时候,她对会说自己为什么这么笨,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想说:“丁大妈,您一点都不笨,你很聪明,你更乐观,豁达,你用你独特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是呀,工作的琐碎,繁忙磨去了我们的热忱,我们像个陀螺一样不停的转动,每天好像一睁眼,就是学生的调皮,繁重的作业。我们渐渐失去了曾经对职业的向往和憧憬,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美的追求,而丁老师对工作的敬业,对生活的热爱让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动,生活无论多么波澜壮阔,最终都会趋于平凡,如何在这份平凡中感到幸福,那就要有一颗爱心,爱孩子,爱生活,爱自己,在这平凡中彰显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