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教授开学典礼上的演讲词
9月8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xx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研究生迎新大会在法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老院长杜钢建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蓉芬老师,副院长雷玉琼副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兴隆教授,法学系系主任蔡畅教授、政治学系系主任刘少华教授、公共管理系系主任郭渐强教授等出席开学典礼。政治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全体导师以及20xx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黎四奇教授主持。
首先,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然后,由屈茂辉院长致辞。他首先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新同学致以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湖大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他对新同学提出“三新”的要求,即新身份、新目标、新起点。要求同学们在新的阶段“志存高远,踏实学习,取得新的成绩”。接着,导师肖洪泳博士代表法学院全体导师做了精彩的发言,他的发言幽默风趣、慷慨激昂。他特别要求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做到“求真”、“尚善”、“爱美”。新生代表黎林同学发言,他表示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不一样的路,要有自己的追求。法学博士曾亚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告诉新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会做研究,要提升创新能力,要在老师教学的基础上突破原有的知识,获取新知,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新生欢送学院领导和导师们离场。接下来,黎四奇副院长为20xx级研究生进行入学教育。黎院长主要从学校新的研究生培养要求讲起,同时要求学生们遵守正确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导新生要端正学习和研究的态度。他还向新生介绍了湖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告诉学生们国家、学校和社会对研究生的培养很重视,给予了很大的资金、人力等资源支持,希望新生们努力学习、踏实研究。最后,新生各班级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在指定的教室召开简短的班会,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加强彼此了解。接下来,研究生们将参与导师互选、培养计划制定、网上选课等内容,开启丰富多彩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