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宋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以及可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代表家长们,给孩子们说几句心中的话。站在这个讲台,我有几分惭愧。昨天,我收到女儿班主任晓霞老师发的短信,说孩子的数学寒假作业没有完成好,希望家长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被老师们的尽心尽责感动之余,我也感到一丝羞愧。虽然,完成作业是孩子自己的责任,但作为家长,我确实督促不力,没有完全尽到家庭教育的责任。
孩子们,养育你们,呵护你们,陪伴并引导你们身心健康地成长,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你们呢?十三、四岁,十五、六岁的你们,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在开学日作了一个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的演讲,其中一段我想与你们分享,他说:“哪怕我们有最尽职的教师,最好的家长和最优秀的学校,假如你们不去履行自己的责任的话,这一切努力都会白费。除非你每天准时去上学,认真地听老师讲课,除非你把父母、长辈和其他大人们说的话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是你肯付出成功所必需的努力,否则这一切都会失去意义。你们的责任就是学习与成长。”不管你将来想要做什么,你都需要相应的教育。你想当医生、教师或警察、想成为建筑师、律师或军人,无论你选择哪一种职业,良好的教育都必不可少。这世上不存在不把书念好就能拿到好工作的美梦,任何工作与理想,都需要你的汗水、训练与学习。
你们的努力学习,对于你们个人的未来有重要意义,也会对我们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68中的孩子们,你们很幸运,身边有一群最努力的老师,他们起早贪黑呕心沥血,想要把知识无私传授给你们;你们的父母,哪怕是不太懂得用恰当的方式来呵护和保护你们的,但对你们的爱,都是一样的深沉而热切的。作为青春阶段的你们,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责任所在。
请不要让你的家人,你的老师失望,尤其不要让你自己对自己失望。主动学习,全面成长,就是你们现阶段的责任。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68中全体学生家长,向68中全体老师与教职工致以深深的敬意,感谢你们对孩子们的无私教诲与辛勤付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