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雨连绵,连阴数日。近日终于云开日出,我想我们的心情一定会随着温暖清明的阳光如花苞绽放般的美丽欢快。
在这宜人的时刻,我们第一初中迎来了盛大的开学典礼。做为教师代表,我深感荣幸和激动。站在这个熟悉而又不同的讲台上,看着眼前这么多的领导、老师、同学们,我再一次真切的感觉到我肩上的担子和我心中的职责。
站在新学年的起跑线上回望xx年走过的的历程:峥嵘岁月,风雨春秋。校领导、老师、同学们我们同舟共济、不离不弃、相扶相携。走过艰难、越过坎坷。我们创立了原阳第一初级中学,这对于原阳的教育事业来说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神话,对于我们一初中人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看看我们眼前这整洁有序的校园、郁郁青葱的花草、文明礼貌的师生,谁也不会想到在一年之前它还是个废弃杂乱的垃圾场。所以说面对今天的一初中我们在惊奇一百次之后还是惊奇,在喟叹一百次之后还是喟叹!
老师们,今天面对你们我很激动,想和你们共勉这两句话:
1)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特蕾莎修女在x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台说:美好的教育就从爱一个人开始。(特蕾莎修女,一个把监狱变成大学的修女,曾亲自拯救无数个霍乱、麻风病人和艾滋病人却从来没有被传染,她是用人格魅力——爱战胜了各种病毒。)老师们,为师者爱生之心,师皆有之,我们每一人都拥有,只是这个美好的教育哲理我们平时把它看得太深奥,以至于我们错误的认为它离我们太远,远的我们高不可攀,其实不然,老师们,越美好的东西往往是最朴素最平凡的东西。我们每时每刻都用爱——这个最美好的教育方法在教育着学生,只是我们没有察觉到。
2)老师们,教育还是一门期待的艺术。这种教育方法叫皮格玛丽翁效应,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古代塞浦路斯岛有一位年轻英俊的国王叫皮格玛丽翁,他精心雕刻了一具象牙少女像,他十分欣赏和迷恋这位“少女”,每天都含情脉脉的凝神贯注的观看她,天长日久这种一往情深终于让这个“少女”活了……让这个古代神话在现代教育展现出来就是罗森塔尔,产生的教育效应就叫罗森塔尔效应。其实就是一种赏识、关住的力量。正如柏拉图所说:我以为小鸟飞不过沧海,是因为小鸟没有飞过沧海的勇气。十年之后我发现,不是小鸟飞不过沧海,而是沧海的那一头,早已没有了等待……
同学们,今天看着你们的眼睛我想代表你们的老师给你们说三句话:
1)要理解你们的老师;孩子们,你们一定不会忘记xx年在那场灾难中谭千秋老师,一名让他们班所有孩子都向他下跪失声痛哭的老师,也是感动全中国的老师。在地震来临的那一刻他用自己的身躯救出了全班同学,5月13日晚上,当人们从废墟中将他的遗体扒出来时,他的双臂还是张开的,趴在讲台上,因为在他的身躯下还紧紧的掩护着四名同学。就是这么一个老师,在地震发生前被学生们称作“魔鬼”老师,原因是在他的每一节课的第一件事是宣读被处罚的学生名单。孩子们,你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具有谭老师的爱心,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证明你们的老师是否爱你们,让灾难再发生一次吧!它的代价太大了,也太惨痛了!孩子们,理解你们的老师吧,理解是爱的别名。老师的批评也是爱的别名啊!
2),同学们,我们要有自信心,要相信自己的潜能。只有自己相信自己别人才会有可能相信你。
3),同学们,我们要有坚持的恒心和意志。什么时候开始努力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始了就不要停下来。自古以来没有那一个人是仅凭聪明成才的,也没有那一个人是仅靠幸运成功的,他们都需要持久坚定的去努力。希望你们能对自己树立自信并坚持十年如一日的去学习拼搏,实现自身的价值,创造一初中的再次再再次辉煌。你们要与一初中共荣耀!今年我们中招五百优总评第一,明年我们的中招五百优仍然是第一!
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相信我们一初中的明天更美好,相信xx年的每一天都是这一年当中最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