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即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在此,让我们对同学们顺利返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表示祝贺,对新迎来的七年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这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新学期,我们全校同学,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要珍惜宝贵时间,珍惜美好年华。忘掉过去的忧郁和烦恼,带着新的希望和对明天的憧憬,把今天当做一个起点,努力从今天开始。或许你以前是老师眼中的后进生,你是否想过,从现在开始,发奋努力,迎头赶上;或许,你以前是一个调皮捣蛋,让老师头疼,让同学反感,让家长伤心的同学,你是否想过在新的一学期里,要端正自己的,规范自己的言行,约束自己的鲁莽,使自己成为一个受老师欣赏,受同学欢迎,让家长宽心的人;或许你学习方面真的很有困难,你是否想过在其他方面获得进步,在一些活动中,去尽情展示自己的特长,令师生们对你刮目相看;或许你一向默默无闻,自认为是被老师遗忘的角色,你是否想过改变现状,见到老师礼貌地打招呼,课堂上大胆表露自己的观点,平时多与班上同学交流,主动为班上多承担点事务,你的形象将无处不在,谁想忘掉你都做不到;或许你各方面都很不错了,可毕竟要学的东西有很多,知识无穷尽,把目光放高远一点,你将发现自己的目标还远未能达到。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学校从尊师,爱校,勤学,守纪四个方面对全体师生作具体要求:
一,尊师:
老师是阳光和甘泉,哺育着未来的巨人。我们文明的言行,优秀的成绩,良好的素质都跟学校老师的辛勤教导有关。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应该尊重他,我们要尊重老师辛勤的劳动成果,应该理解老师的心情。要知道老师给我们上的每一节课,都要花费几倍的时间来准备,也就是说,尊重老师,就要认真听讲;尊重老师就要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尊重老师就要认真对待教师批改后的作业;尊重老师就是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尊重老师就是文明的和老师交流,不顶撞老师等等,都是尊重老师的具体体现。你们能到吗?能在新学期做得更好吗?尤其是对于这个学期变化过老师的班级,相互了解要有一段时间,我们更要注意对新老师的尊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用最快的速度在新老师中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二,爱校: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光荣的学校,一所有着优秀传统的学校,我们有一支过硬的值得尊敬的教师队伍,我们有向上好学的同学,我们应该为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荣誉的取得和保持依靠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成长,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们成长的见证者。热爱学校,要从爱护学校的公物开始,要从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节约学校的水电开始;热爱学校要从热爱班级体开始;热爱学校要做到珍惜学校的荣誉;热爱学校要提高自己言行的文明程度开始,因为你是一个文明学校的学生。热爱学校,要从努力学好本领,为校争光做起。要让大家见到你就说:不愧是桃红中学的学生!
三,勤学: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会学习,学习做人,学会劳动,学会生活,都是学习的内容。我们要做一个全面发展而又具有特长的人。作为学生勤奋学习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认真预习,认真上课,积极活动,主动参与,认真作业,主动订正,自觉复习……这些都是勤学的内容。学习是辛苦的,但学习又是快乐的,学习的快乐只有勤奋以后才能获得,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获得勤奋学习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四,守纪: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生活在一个集体当中,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大集体,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干了坏事,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因此,在一个集体中,不管是大集体也好,还是小集体也好,不管是学校里也好,还是班级里也好,同学之间都要互相团结,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断受益,才会不断提高。当然一个集体就有一些集体的规范,比如中学生守则,桃红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公民道德规范等等都是我们应该遵守的纪律和守则。这些内容对同学们上课发言,课间活动等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同学们的一言一行都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上课要倾听同学发言,发言声音要响亮等等,和人交往要诚实守信等等。例如,同学们在家里向父母长辈问好,主动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同学们每天清早到校时见到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的友好。在公共汽车上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见到老弱病残及怀抱婴儿的母亲主动让个位,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相信,同学们会自觉遵守纪律,文明有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
本学期,我们还要求全体同学做到:“三个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四个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取放物品轻),“五个不”(不趴窗台、不串班级楼层、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吧游戏厅),“六个禁止”(禁止迟到、早退、旷课、私自离校;禁止吸烟、喝酒、赌博;禁止服用麻醉、兴奋等药剂;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打架斗殴;禁止拉帮结伙与社会人员勾结)。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着优秀传统的学校,希从身边的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学校的文明学生。尊敬的老师们,愿我们学生喜欢的,家长欢迎的,社会满意的老师;通过我们良好的教风来落实学生学风,良好的教风来达成学生的学风养成。愿我们共同努力,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生活快乐!
祝老师们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