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孩子们有哪些不好的习惯,我在这里列举一些比较典型,但是家长们还不太重视的。
思想懒惰,语文的阅读题和数学的解决问题根本不思考,乱写一气。很多家长根本还以为是孩子太粗心。举个例子来说明,很多孩子做解决问题的题目,家长坐在旁边,帮他读了题,他往往能做对。但是,独自完成这样的题目,就错得一塌糊涂。其实,不是孩子粗心,是您的孩子太懒惰了,根本不思考。这样的坏习惯如果不改的话,到了高年级,成绩就会下降得很厉害。家长们要注意一点就是,部分思想懒惰的孩子,机械作业做得比较好。比如抄写生字,刷刷刷,三下两下就写完了,但是,您拿着生字本,让她认读,很多字她却不认识。因此,思想懒惰不等同于行为懒惰,这个问题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学习不认真。最为突出的是听讲不认真。我们是班级授课,全班60个孩子中,总有几个不认真听讲的。他们表现这样几个方面:有的是做小动作,自己玩自己的,不亦乐乎,老师点名批评了,他只是漠然地看您一眼,然后又自顾自地玩一整堂课。第二,有的是上课走神的,他不会做小动作,他不会眼睛看着窗户外面,但是,他一副呆萌萌的表情,老师讲什么,他可能一个字都没听进去。因为有的时候,我提问他们,他们啥都不能回答。这样的孩子让老师最为难,他表面工作做得好,很难被老师及时发现。第三,没学会倾听。有的孩子,一看很积极啊,次次举手,但是他根本不知道老师说的什么,问的什么,为举手而举手,这也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孩子。
有的时候,我真想教室里有台摄像机,将上课时候的一切情况录下来,让家长们了解真实的情况。去年,曾请几位家长进课堂来了解孩子们的上课情况,后来我发现,有些孩子,在来了客人后和不来客人的时候,表现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即使录像,也要在孩子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录像,那样才能展现孩子们最本真,最自然的状况。
当然,说了这样多,好像很严重,其实,家长也不用恐慌,极大多数的孩子上课还是很认真的,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倾听。我列举的只是极少数的现象。
还有部分孩子是作业不认真。有的孩子,边写作业边玩耍,一做作业就是喝水上厕所忙个不停。中午,一说练字,三三两两的人请假去上厕所,结果在厕所里一呆还不出来,等下课铃快响起才姗姗来迟。其实,真正去上厕所的人少之又少,多数孩子只是打着上厕所的幌子去放放风而已。
生活习惯方面,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孩子们乱丢垃圾,而且乱丢垃圾的总是那么几个人,男生女生都有。在教室里乱丢垃圾就是孩子们在家生活习惯的一个折射。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孩子讲卫生。
顺便给家长朋友们提一个建议,要指导孩子做家务。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教他们扫地,拖地,收拾桌子,整理床铺,洗小衣服,洗碗等等。我建议,家长要求孩子每天做一件家务事,每天都要做,坚持下去,不但能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还能培养孩子良好的意志品质。
最后,说一个观点,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其实,我们是同事关系。我们也许在社会角色、专业知识、性格特征、气质修养等方面都不太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我们有着共同的使命——教育,而且我们的教育对象完全一致——那就是您们的孩子!各位家长,您一定要切记,您不只是管理孩子生活起居的家长,您也是教育者的家长。
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您一定会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可能在人格上成为孩子的榜样,以无声的形象去感染孩子的心灵;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您一定不会把孩子视为自己的“私产”,而是将孩子看成是祖国的未来;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您一定会全力支持学校工作和老师的工作,您会关心学校和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您一定会以教育者的眼光(而不仅仅是父母的眼光去打量关注孩子,细心研究孩子每一天的细小变化,并和孩子一起成长;作为教育者的家长,您一定不会把一本教育类的书奉为家教“圣经”,您会尊重孩子的精神世界,按照孩子的个性引导其成长,使之最终成长为最好的而又独一无二的人!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再次感谢您将可爱聪明的小天使送到了我们一(8)班,我也请您相信,我会和我们一(8)班所有老师一起,尽心尽职地工作,为孩子们美好的未来奠基。
谢谢大家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