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叔叔阿姨们:
大家好!
我叫李筱天,感谢老师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激动,这是老师、同学对我莫大的鼓励和信任,我更愿把这种鼓励和信任看作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在此,就我语文学习的一点微薄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些同学认为,课前预习没有必要,反正老师上课时要讲,上课专心听讲就行了,何必事先多费脑筋,还浪费了许多时间。我认为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课前预习对我们的学习非常重要。我觉得认真做好课前预习有许多好处。
第一可以提高自己的上课听课效率。
通过课前预习,对即将要学习的新课能够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哪些内容自己能够弄懂,哪些内容自己还没弄懂。这样,听课时,便可集中精力去听那些自己没弄懂的部分。听课变得更有针对性了,更能抓住课堂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第二课前预习可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课前预习本身相当于一种自学。预习时,要独立阅读,独立思考,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自学能力也会逐步提高。
第三课前预习可以巩固自己对知识的记忆。
我在课前预习时,对知识已经做了独立思考,听课时可以进一步加深理解,我觉得这样就比仅仅依靠听课获得知识记忆效果更好。
那么我们如何去预习呢?我是这样做的:
第一要选择好课前预习的时间
课前预习的时间我一般安排在做完当天功课之后的剩余时间,并根据剩余时间的多少,来安排预习时间的长短。如果剩余时间多,可以多预习几科,预习时钻研得深入一些。
第二迅速浏览一遍即将学习的新课
通过浏览新课,了解新课的主要内容,弄清哪些内容是自己一读就懂的,哪些内容是自己没读懂的。
第二带着问题,边思考边读第二遍
在第二次阅读时,我的脑子里里始终带着自己不懂的问题,深入思考,仔细阅读。这时阅读的速度要放慢一些,遇到困难,我马上停下来,或者翻翻以前学过的内容,或者查阅有关的工具书、参考书,争取依靠自己的努力把难关攻克,把问题解决,把没读懂的地方读懂。对于自己经过努力仍未解决的问题,我就记下来,在课堂上听老师讲。
第三边课前预习做好圈点勾划
我圈点勾划的是新课的段落层次,每部分的要点,以及一些生僻的字句。同时,我也在书的空白处,写上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写上自己没读懂的问题。
俗话说的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我一定会继续做好课前预习,争取更大进步!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