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玄碧塘小学六年一班的小伟。这次很荣幸我考取了本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老师和爸爸妈妈都很为我高兴和自豪。其实这只是很小很小的成绩,如果一个人需要成功,必须经过很多的努力和积累,但是每次每次很小的成绩都会为以后的灿烂和辉煌堆砌铺垫,成为未来成功的奠基石。没有人天生是靠聪明就可以取得成功的,每个人的成功背后都有他们自己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我爸爸是长途汽车司机,每天都要开车没有休息,妈妈是在冶金经营一家摄影店,每年只有过年才有不到一个星期的休息,她每日起早贪黑的经营店铺,所以他们两个都是很忙碌的人,几乎每日家庭作业的签字都是早上妈妈匆匆忙忙上班前的潦草几笔,根本无暇顾及我的学习。所以每次的好成绩,爸妈都会给我很好的奖励,只是学习时间上都由我自己把握,自己自觉来控制。今天我就想说下从小大到我是如何依靠自己取得今天的小小好成绩的。
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对三字经很感兴趣,每天跟着幼儿园老师一字一句的读着背着,四岁半的时候就熟背一千多字的三字经。妈妈也买来了很多格林读物和安徒生童话还有很多小人书,当时我不认识字,外婆就经常读给我听,而且绘声绘色的把故事情节描述的很详尽,当时我就迫不及待的想着:如果我长大了,会自己看书那该多好。我一定要博览群书,拿笔就挥洒自如,正如李白大诗人那样就好了。就这样,我很小就开始对读书发生了狂热的兴趣。从起初年龄稚嫩不会提笔,过年时分自己口读创作一篇《大年初一写给爷爷的话》,让妈妈用笔写下,我以书信的方式把这段文字用爷爷家门口的拖鞋压着信纸,让爷爷奶奶笑逐颜开。自从识字了,我就开始用藏头诗的方式自己创作,自二年级时我有一句诗,诗的每一排第一字竖着读就是一句写给爸爸妈妈的心里话现在还被妈妈心爱的压在家里的书桌上,让妈妈偶尔看着还会舒心的笑着。因为我爱看书,妈妈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帮我大量买课外书籍,从四年级以上的获奖作文看起,因为妈妈说低年级的作文太短没故事情节不吸引人,要看就看有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的吧。所以至今为止,我家的作文书已经好高好高了,包括全国获奖作文还有黄岗作文我都看的差不多了。直到五年级开始,我又开始阅读初中和高中的获奖,他们的文笔比小学生更娴熟更优美,阐述的内容更深奥更写实,让我看着看着就试图有以后一定要超越他们的冲动和干劲。我爱看也爱写,每次老师布置或者考试的作文,我都会才思泉涌,创作灵感涌涌而来,最终一撮而就。因此,我每次的作文分数都很高,这并不是我天生聪明的结果,而是我每日阅读大量书籍才有构思的灵感和优美文字的累积,我只是从一件小事上说起,写好作文并无捷径,一定要好好读书,用心读书,书看多了,肚中文字才多了,加上认真听好上课老师的每一节课,才能心中有词并得以如鱼得水的自由运用。所以俗话说的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此话有古人非常正确的喻意,此话有古人教诲后人好好读书用心读书的道理。
无论语文、数学还是英语、美术、体育,我都很喜欢。但是每个人的精力和兴趣有限,我只想做好好读书,长大成材的人,也想自己是一个依靠自己实力有自己特长的人,是活跃在这个大学生连找工作都很难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社会里的一个成功的人。我无论数学语文英语都报了课外的提高班,是为了培养自己能在语数外方面,除了课堂所学的,还能牢牢巩固和加强这三科的成绩。自从就读于玄碧塘小学,这六年里我除了五年二期的期中期末考试得取了两次第一名,几乎包揽了我们班每一个学期的第二名。妈妈总说:“你真是个千年年老二。”就是这个妈妈口中的“千年老二”才让我每次都只得了第二名,心底还默默的责怪着妈妈真是个乌鸦嘴。其实成绩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为什么我每次都得不了第一,说明我也有我的粗心和不足,就包括这次数学的99分也是因为写单位时没写括号扣了一分,这一分扣的好,这就是我粗心的代价和惩罚。所以我从心里开始告诫自己,要想读好书不仅要上课认真听讲,课外看很多课外书籍,做很多习题集锦,还一定要仔细认真,千万不要得意自满。这样才能有自己不断上升进步的空间。
还有课堂的那每一节课的45分钟都是最最重要的,课后补课花一千,还不如课堂仔细聆听那老师谆谆教导的每一句话。只要课听懂了,作业按时完成了,其实课后并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课本上,课后多看课外书籍,多看报纸新闻,多做课外题目,这样才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的成绩更优异,并且读书不吃力,反而成绩好。
以上这些就是我自身学习的一些小小心得,希望能对各位家长的教育和同学的进步有小小的帮助!
现在毕业在即,我们六一班的同学个个兴奋不已,百般心态踊跃呈现:有的同学在选择初中学校时举棋不定,有的同学在对新生活新环境充满了好奇和憧憬,有的同学在寻思着毕业的暑期和父母去哪里旅行,有的同学只想最后一搏冲击最好的成绩考起理想的中学······而我却对班主任肖老师、数学谭老师和班上的好姐妹好同学有太多的不舍,感谢六年中老师们对我学习上的细心诱导,对我生活上的精心呵护,对我品德上的教育启发;感谢六年中同学们给我带来的欢声笑语,给我的关心帮助,给我带来金钱都买不到的珍贵友情。老师们同学们感谢你们,这六年中与我同在,有你们才有我童年的精彩,有你们我的人生才完整。
最后,谢谢肖老师,谭老师和六年一班的全体同学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