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叔叔、阿姨,亲爱的老师:
大家晚上好!
我叫时冰茹,很高兴在这里向家长汇报我的学习情况。
先说说读书吧!我可以坦诚的告诉大家,一年级时的我并不喜欢读书,读书是我最头疼的事了。老师推荐的书她会第一时间给我买回来,还根据我的年龄自己给我选一部分好书。书是买回来了,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马马虎虎读完外,其他的书一概不读,妈妈就和我比赛读,我被比赛刺激的读书多了点,可我还是没喜欢上读书。但我很愿意听妈妈给我讲故事,她讲的故事很精彩,美丽的白雪公主、调皮的小木偶、生活在水里的孩子——汤姆都是我喜欢的人物。
偶然间我发现妈妈讲的故事都来源于给我买的书,于是我偷偷的拿起妈妈放在床头的注音版的《木偶奇遇记》、《水孩子》、《汤姆索亚历险记》、《中外神话故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读书,因为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当读到安徒生的童话集——《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命运做过祈祷;当我读《雾都孤儿》时,曾为奥立弗的悲惨命运而流泪;当我读到《爱的教育》时,我对书中人与人之间的真爱难以忘怀。我会不自觉地学习书中的人物,去善待我的同学,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当遇到不认识的字,我都去查词典。正是由于我的努力,我的阅读量才逐渐增加,阅读水平逐步提高。我从书中学到了很多好词语、很多好的写作方法,老师告诉我可以借鉴他们的写法,于是我就试着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现在,我一点都不害怕写作文了。
现在,当我捧起《钢铁识怎样炼成的》,深深融入到里面时,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因为我拥有健康的身体,保尔虽然残废,但他那种不向命运低头,坚强的毅志和顽强的精神,深深地把我折服,让我佩服。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希望。读书给了我知识,读书给了我乐趣,读书更给了我力量。
什么时间读呢?我没有太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去读书,那就挤时间呗。晚上做完作业后读、中午到校后读、周末读、阅读课上读。
至于练字,我的字不是很好,但我比较喜欢练字。每周的星期六上午,我都会自觉的参加醴泉书馆的培训。在培训班我是练得最认真的,因为我觉得既然有那么好的老师教,我就不要浪费时间,好让自己的字越写越漂亮。我平时爱模仿老师写字,妈妈都说我的字越来越想孙老师的字了。练字除了课上认真跟老师学,还要注意坚持天天练,再就是练了以后要用,就是写作业时拿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写,而不是练字就认真写,平时就乱写,那可写不好。
再说说做作业吧!叔叔阿姨可能都知道,我妈妈是实验二小的老师,每天同学们放学后他们就去集体备课、研讨,一直要到6点,我就抓住这段时间,认真做作业,等妈妈下班了,我的作业也就只剩下听写类作业和听录音、背诵了。回家后妈妈做饭,我就听录音或者练电子琴。吃完饭后,妈妈会一项项给我检查作业,妈妈好凶的,只要写的作业出错她就会让我多写几遍或多做几道类似的题。背诵的作业妈妈检查的可仔细了,掉字、加字太多,停顿时间过长都算背不过,还会如实的签在作业本上,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不过有时碰到出错太多,我真正不懂了,她就不凶了,她会认真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为止。检查完作业如果还不到7:30,妈妈就让我下楼去找小朋友玩。8:00前准时回家洗刷,完了就干不完活了,从二年级起我就自己洗袜子、洗内衣,要花十几分钟的,不过有时也偷点懒,让爸爸帮我洗。然后坐在床上或沙发上看书,8:30左右妈妈就催我睡觉了,要是我不听,妈妈就说:“爸爸快下班了,快睡吧!”我立马躺下睡觉,因为我最怕爸爸唠叨了。一遍遍的说:“冰茹睡觉了!冰茹睡觉!”不过爸爸检查作业不像妈妈那么严,我还是比较愿意爸爸给我检查作业,只可惜爸爸晚上常上班。我周四晚上要学音乐,放学后我就自己去学音乐,学完音乐妈妈去接我,回家后再写作业,就会睡得比较晚了,有时要到9点多。星期天我的时间比较紧张,因为我周六上午学书法,周日上午学音乐,只剩下周六下午和周日下午了,如果想玩半天,那就要利用好周五晚上和周六晚上。有时早晨起来,爸爸做饭的时候我也做点作业。周日晚上是必须早睡觉的,周一要升旗,妈妈7:00以前到校,我就得早起床和妈妈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