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我受班主任老师的委托,作为班干代表,向各位家长汇报我们的学习情况和作为高一年级学生的学习打算。 首先,我代表我们高一九班的全体同学向前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主要就我们班实际产生的一些问题来谈一下我的看法。
比如,成绩上不来,学习没有状态,我努力的学了但却没有我想要的结果,我以前的基础不好现在想学却发现课听不明白,作业不会写,想学却又不知道学哪科,更不知道从何入手。不会的太多,问老师都不知道从哪问,害怕老师责怪说,这个讲过很多遍了,怎么还不会啊。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我们的心理。很真实。也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难题啊。也是一个我们现在真的是迫不及待必须解决的问题。 但是因为以前真的是荒废了太多了。现在有激情,却又力不从心,再加上现在复习课业压力大,很多人就松劲了。长期下去一是打击学习兴趣二是对我们的心理也是一种伤害。
对于零基础的同学或是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期末是最难也最关键的时候。现在是到了复习,老师在课堂上侧重基础,作业量也在增大,但是几乎每一道题老师都是挨个讲的,而且听不懂的地方下课或自习都可以去问,没有哪个老师是不愿意帮助同学的,只要你愿意学,不论那一类的题是讲过还是没讲过,作为一个老师是肯定会帮助的。不要自己先否定自己,不好意思问或者得过且过不会就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学习就是因为不会才学。你日复一日的去听,去问。你的成绩怎么能不提高。而且每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你只要坚持三个星期你就可以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状态。并且六大学科,有其共性也有特性。
就文综来说,学习历史就要先理解每个朝代的王侯在政治及其民主上的制度和做法,这就关系到你的政治这门课目是否学得好;在人文地理上,一方土地的兴衰和发展要看历史上的政策、交通和环境的影响;而政治上的政策颁布要结合地理位置及人文道理和历史上对这个地区的积极影响及消极影响来确定,例如中国的一国两制和宗教自由等制度。
而在理综上,生物中需要化学的反映知识,化学中需要生物的生成道理,而物理中的电学知识中需要化学中的电池模块的内容,还有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光能等等。
高中与初中阶段的学习有很大差异,还有一些学生进入状态慢,没找到合适的方法,或是态度不端正,有所松懈不下功夫,成绩还不理想,或是应为一些其他问题造成成绩跌宕起伏,但我们一定要客观看待成绩,作为父母应该多去沟通多去理解,毕竟,分数的东西,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相对进步的,也有退步的,高一时期处于学习、生活及心理的断乳期,各方面不会太稳定,很容易造成学生与学校、家长、老师之间存在抵触心理,所以看到孩子的努力付出,多给些鼓励支持,尽管分数没有上升或者是有所下降,但是父母的支持或许是最好的安慰。所以希望家长能心平气和的和班主任、任课教师会诊一下原因,寻求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有可能有些家长会对我的看法存在意见,觉得很孩子气,是在对于自己成绩不好做辩解,但是我想说的是,孩子毕竟是自己的,家长应该是最了解的,是否努力应该是最清楚的。
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是知心朋友的关系,是可以无话不谈,这样的关系会积极的帮助孩子处理好人际关系,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顺利渡过青春期。关注孩子心理发展,有些问题要在平时的闲聊中,把家长的观念潜移默化地传输给孩子,而不要等到发现问题了,采取粗暴武断的教育方式。不要当着外人指责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更不能翻沉年旧账。尤其是不要当着同学指责孩子。换位思考一下,自己当众受到上级指责心情会怎样呢?任何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赞扬和尊重。父母家人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理解,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和睦相处。都会对孩子有良好的教育作用。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学会理解,这样,他和同学老师之间有良好的关系,有一个和谐愉快的学习环境。我们真诚地希望家长能密切关注自己孩子的情况,及时掌握其在校表现,成绩情况及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对其的评价,加强家校联系,帮助老师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有问题共同商量一起解决。
总之,希望家长们 给自己的孩子补充好物质和精神上的营养,在孩子身上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力求为子女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孩子以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学习。
最后我想说:我衷心希望及感谢老师的工作得到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学生的努力得到给家长的认可,并坚信,在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四个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实现我们共同的美好的目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