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说:我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
也有人说: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是的,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将面对自由和不自由的两难,唯其在担当了责任,遵守了规则,兑现了承诺,付出了努力,取得了进步后,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有可能获取相对较大的自由空间。
所以自由和不自由都是相对的,首先在时代、时势、境遇,条件面前,我们或许是不自由的,无法自主选择,但目标、梦想甚至生存的希望摆在面前,世界选择了你,怎么办?当然是义无反顾,必须穿过这片沙漠,这是毋容置疑的,穿过了或勇敢地去穿了才有说话的底气,望而生畏的懦夫是没有发言权的。这两天在纪念诺曼底登陆七十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因为克里米亚问题似乎受到了欧洲各国政要的冷遇,但普京的发言掷地有声,气壮山河,也不禁让有些人汗颜。普京说,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牺牲了百万条生命,拯救了欧洲,打败了纳粹,扞卫了和平!是啊,当希特勒大开杀戒的时候,波兰一触即溃,法国望风投降,英国隔岸观火,是勇敢的俄罗斯人民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自由、和平的中流砥柱,也赢得了今天普京的理性尊严。所以在道德面前,在责任面前,在诚信面前,在尊严面前,在事业面前,我们没有自由,不能变通回避,更不能突破底线,我们也不需要那些放任和纵容的所谓自由。
有一句话叫戴着镣铐跳舞,是说在规则和限制中,我们仍然可以寻找最大的自由和突破,而且唯其如此,才更能彰显出其中的美和不平凡。是的,诸葛亮苟全性命于乱世,但担当起蜀国之后,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殚精竭虑,成为智慧的化身被后世景仰。历史上无数志士仁人都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担当起了各个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也获取了最大的自由和成功。还有,诗词曲赋都有固定的章法,但杰出的作家不是削足适履,所谓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苏轼椽笔一挥就是理趣文章,所有一代之文学争奇斗妍,各领风骚,都从自己的角度,在各自空间发挥了最大的自由,才有了彪炳千秋的中华文明。
艾森豪威尔的母亲告诫他,发给你的牌是不可选择的,你的任务是认真、细致、沉静、自信地打好你手中的牌。可见不可能要求一切都是自由的,面对外部世界,我们可以凭自己的主观努力,以不变应万变,或者以万变应不变,端正态度,投入情感,辨清是非,明确责任,激发潜能,克服困难,去迎接挑战,就有可能实现梦想,取得成功,获得突破,从而赢得那片自由的灿烂天空。
作为青少年学生更要明确自由与不自由的辩证关系,明确自己的时代责任,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无论面前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如何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穿过沙漠,这是不可回避的,也是没有选择的。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科技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在穿越沙漠的进程中,我们仍然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仍然有可以自由发挥的巨大空间。
桑提亚哥说,人生下来不是被打败的,你可以毁灭他,但你就是打不败他!朋友们,让我们向着梦想出发,用最科学的方式和最合理的道路走到心中的那片绿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