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十二岁的时候,发出了唤醒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的怒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后,在周恩来等伟人的努力下,建立了新中国。而我读书,不光为己,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二岁的周恩来说这句话的时候,当时的中国正深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贫穷落后,让我们国家遭他国侵略、占领、欺辱,中国民族的危机一步一步加深,这时的周恩来,才会含着一腔报国之心说出这句话。而如今,中国在不断发展,各地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也不能忘记为中国的建设打好基础的伟人们。现在,我们都倡导和平,可如果我们连国防不强大,也没有经济方面的努力,如何倡导和平?和平的地基,是打在富强之上的,而唯有我们的发奋图强,才能让我国的和平,继续延续下去。
汲取一个新知识,会让人豁然开朗、会让人迷途知返。是知识让我们走上了富强的道路,才有了今天这生机勃勃、国泰民安的中国。知识,是无声的预言家,预知着未来,也预知着中国的梦。我们怎能不获取知识呢?
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而每个人心中的梦,都离不知识的力量。
从个体来说,不读书,你就实现不了自己理想;不读书,你就没有追逐梦想的本”钱”。再从总体来说,不读书,中国就会落后;不读书,国家就会衰弱。而这时,你从读的书中获得的知识,将回报于祖国,这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所以,这就会产生一条很奇妙的关系链:“读书——我的梦——知识——中国梦”!
今天,中国的复兴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远了,但中国复兴之路的前方,是开满了祖国的花朵。中国的未来,离不开我们,而唯有我们发奋图强,才能推动国家的前行;唯有我们力求上进,才能弥补国家的疤痕。
当今,我们还能常听到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区发生战争,这让当地的居民都流离失所,甚至家破人亡,最后只能颠沛流离、漂泊他乡。而如果中国不强大,坐拥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难道不会重蹈以前的国耻吗?所以,为了自己,也为了国家,读书去获取新的知识,来回报祖国、去建设祖国。
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吧,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而读书吧。让我们发扬蹈厉、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