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关于端午节的由来,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它是纪念我国著名的诗人、爱国主义者——屈原的节日。
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20__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很有才干,在楚国担任了重要的职务。因为他主张坚决对抗秦国的侵略而受到打击,甚至被赶出了朝廷。在流放途中,他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如《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楚国失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就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汨罗江自尽。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了纪念屈原,把农历五月初五日定为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放假一天。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知道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来之不易,学会珍惜我们看似应得的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的学习的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
我们今天美好的一切,是我们的先辈们怀着爱国理念和对幸福和平生活的向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未来的。因此,我们更应该记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人,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
中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从落魄到战争,从和平到富强。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而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春节。
春节前夕,大街小巷的店铺都挂满了红灯笼,贴上了闪闪发光的对联,有着一派辞旧迎新的气氛,商店里的墙壁都粉刷一新,玻璃也擦得晶莹透亮。这时候,庞大的人群带着迎春的喜悦涌进大商店购年货,商店里的年货琳琅满目,多得让你眼花缭乱,无法选择。来来往往的汽车的鸣叫声、小商贩的叫卖声、孩子们的嬉闹声为这热闹的大街谱上一曲欢快的交响曲。
在除夕的晚上就更热闹了!我家的桌子上摆着许多美味佳肴:淌着汁水的红烧羊肉,有香气扑鼻的火锅,还有很多美味水果,让人垂涎三尺!我们举杯祝福长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辈也希望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餐桌上大家边吃边聊着这一年来的变化,聊到高兴之处,大家都开怀大笑。
夜晚,人们把一个个烟花点燃。烟花在天上喷出了一个个美丽的“花朵”,美丽极了。我看见小伙伴都在放,我想:让我的烟花也为这灿烂多彩的夜空画上美丽的一笔吧!于是我把烟花点燃,“砰!”的一声,烟花在空中烁出一道道绚丽无比的彩虹。“哇!好漂亮!”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向这里看过来,异口同声地喊道。我哈哈一笑,又点燃了第二个……
春节真开心呀!我真希望天天都是春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