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民族精神,尽展时代风采》。
当我们站在这里,唱着雄壮激昂的国歌,目睹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不禁感到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建国6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
历史的今天,全世界人民亲眼目睹了我国的成功、自豪与自信。港,澳的回归,标志着西方对亚洲殖民统治的彻底结束。20__年的“绿色奥运”,中国以51金高居金牌榜首,登上世界体育第一大国王座。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谱写了中华的神奇。
站在国旗下的我们,站在这用革命英雄的鲜血而染成的五星红旗下的我们,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巨变而骄傲的同时,能不思绪翻飞,浮想联翩?我们不能忘记雪山草地上的每一个脚印所写出的真诚,八角帽上每一颗红星所闪亮的希望,每一面红旗上所寄托的革命信念!我们不能忘记青纱帐里,中华儿女枪头凝聚着的民族仇恨,太行山上母亲叫儿驱强盗的铿锵之声!我们不能忘记少年英雄林森火、王二小,机警地侦察敌情,用自己少年的生命,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的鲜艳色彩!我们更不能忘记一个叫做白求恩的加拿大医生,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五十多岁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自己的一切无私地留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在往昔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有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国家的和平统一,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用他们的宝贵青春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他们用血肉之身筑起了钢铁长城,甚至,他们连名字也没有留下。或许后人的脚步曾多次走过他们的坟头,但却没人知道里面就是自己的亲人。或许烈士的牺牲只给自己换得了一堆黄土,但他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却为我们换来了今天幸福的生活。
如今,战争年代渐行渐远,我们在红旗下生长起来的新一代,体会不到战争的困苦与磨难。但是我们有新的使命,革命烈士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知识、增长才能、成为栋梁的机会,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去完成、去开拓革命先烈未尽的事业。
前人不怕多留血,后人哪怕多流汗?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