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就要到了,你知道端午节的起源吗?让我来告诉你!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端午节,又称端阳、重五、端午节。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
但是今天的端午节更多的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传说赛龙舟是为了拯救投河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
把粽子投入江,是为了不让鱼饺虾蟹吃屈原的遗骨。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屈原的故事。
相传春秋时期,中原地区以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为雄。当时,屈原是楚国的左徒官,他劝楚怀王要仁治,不要听小人的谗言,但怀王不但不听,而且还要听谗言除掉屈原。
屈原写了不朽的诗篇《离骚》和《天问》。公元前278年,屈原的精神在当时受到了极大的打击,面对国破家亡,看着百姓民不聊生,自己却无能为力,于是在极度失望和痛苦中,抱石投入长江东边的汨罗江。
楚国百姓闻讯赶来,纷纷划船,到河里打捞屈原的尸体,并把粽子放进河里喂鱼喂虾喂螃蟹,让他们不要吃屈原的尸体。
两千多年过去了,但是诗人屈原的形象仍然在人们的心中。今天,在农历五月初五,人们会划龙舟,吃粽子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当然,各地的习俗不尽相同,但都要吃粽子、插艾叶、佩带香囊、赛龙舟。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送绿豆糕和吃绿豆糕的习惯。
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不仅因为它能吃粽子和绿豆糕,而且因为它对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