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和祖国在一起”!
记得先哲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十六七岁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要胸怀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它拥有五千年生生不息的历史,它创造了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它还经历了五千年绵延不绝的创伤!你们可知道,我们的民族为什么能够延续下来,而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的人民和祖国同在!
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在祖国危急存亡的关头,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曹植的慷慨悲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的金玉良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的铮铮誓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的悲壮抉择。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大义凛然,从容面对生死祸福?是祖国在他们的心中,他们和祖国在一起,祖国人民永远记住他!
纵观古今,有多少前辈先哲为了振兴祖国,造福人民,而放弃一切,奋发图强,积极有为。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的故事妇孺皆知,苏秦终成大儒,他说六国抗击秦国就是为挽救各国被秦国吞并而做的努力;周恩来青少年读书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并努力践行着;钱学森在海外,学习优异、事业有成,生活优越。但是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时,他惊喜万分,冲破重重阻挠,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回归祖国!为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勤奋刻苦、学有所成呢?是他们心系祖国,他们和祖国在一起,祖国人民永远记住他!
然而放眼现在,我们青少年同学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却很令人心痛!一些风华正茂的中学生,衣着怪异,发型独特,有时出口成“脏”,有时还会偷偷地“吞云吐雾”,有的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有的沉浸在言情、魔幻小说的世界里……不知道他们心中可有理想、可有信念;可有亲人,可有祖国?他们的生活如同晨雾般虚无,就像白纸一样苍白!这样的人不仅不能为祖国作出贡献,还会成为家庭和社会国家的包袱。
还有一些人,他们是另类一族——“哈日族”、“哈韩族”。他们提起日本动漫,如数家珍,“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灌篮高手”“网球王子”等等,不胜枚举;他们说起韩国明星,信手拈来,“金喜善”、“权相宇”、“东方神起”、“Rian”等等,滔滔不绝。可是你要问起他“王孟”组合、豪放词派,他就面红耳赤,一问三不知了,至于什么函数公式、欧姆定律、元素周期表呀,哪能记住几个!这样的人能算是中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吗?他们如果长此以往,家不成家,国将不国呀!
当然,我们在座的大部分同学都在争分夺秒,脚踏实地地努力学习,不过每个人的动机各不同,或许为自己创造美好的前程、或许为家人争光添彩,但我们更应该以“小我”为出发点、以“小家”为基础,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而努力学习。
让我们把祖国放在心中,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吧!祖国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