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贵在坚持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习贵在坚持。
仰观宇宙之大,纵论古今名人,凡是功成卓绝之人,他们都有一个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坚持!
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始终,是长久不变的意志表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一些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总览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人,无不具有坚持的精神。《史记》这部鸿篇巨著被世人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你知道,它是司马迁耗费了20xx年的时间,不顾宫刑的折磨,呕心沥血的杰作。更有李白铁杵成针,屈原洞中苦读,匡衡凿壁偷光,他们的精神印证了“贵有恒,何必三更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真理。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成功不会遥远。英国首相丘吉尔在面对德国法西斯的疯狂进攻时,就曾对他的国民说过:“不要屈服,永远不可屈服。”这不但是一句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也是他最重要的人生总结,体现了他坚持到底的精神。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二山。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可见,成功离不开坚持。
学习也一样,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习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不少同学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学习的兴趣,就变得懒惰。究其根本,就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学习需要恒心,需要持之以恒。在任何条件下,都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永不退缩。如果在学习中总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那么就永远不会取得好成绩。在学习中,我们要坚持把每一课学好,坚持克服每一个困难,坚持地朝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进,总有一天可以把铁杵磨成针,把金石打磨穿。学习很苦,却又不苦,只要有坚持不懈地决心,那些学习中的困难也不过是脚下一粒石子,如果遇到困难就放,那困难就是眼前的高山。
蜗牛坚持着爬上金字塔顶得到了雄鹰的世界;乌龟坚持获得了兔子的荣誉;愚公坚持而让山移。只有坚持,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我们要学有所成,就要坚持学习。同学们,学习中就要有毅力,有恒心,相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站在此刻的起点上,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珍惜初中剩下的时光,用今天的刻苦,铸就明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