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惰是什么?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我想脾气不好完全和懒惰一样,因为它是懒惰的一种形式。”这是维特跟绿蒂谈到过的一段话。当初看到这儿的时候感到很诧异,不理解为什么少年维特会把脾气不好与懒惰联系在一起。
懒惰,其实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心态、信念或是精神的写照,即懒惰的意识行为。以上学读书为例,如果说不作课堂笔记,不完成家庭作业是懒惰的实体行为,那么不端正学习态度、不主动追求探索知识这些意识行为的懒惰危害更大。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是在为了工作而工作。我们很准时地上班、下班,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有些时候还加班,很努力,似乎一点儿也没偷懒。然而并非如此,因为此时的懒惰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态度、精神状态散漫的习惯。甚至,我们还不曾意识到这种习惯。有些时候我们感到精神垂萎、心情烦闷、心力交瘁,无意识地就会对工作产生一些或多或少的,小小的抵触情绪。
或许懒惰就是劣根性中最难克服的!近期懒惰也仿佛成了一种习惯。“我很忙”似乎也是一句口头语了。因为自己的忙而错过了好多好多次应该记录的精彩瞬间。
今天仿佛一下子醒悟过来了,良好的习惯渐渐消失了,懒惰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种习惯。写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悟到的……记录下自己的、家人的、孩子们的、朋友的和同事的点点滴滴,或许就是另外一种收获、一种别样的幸福!
不过,现在还不迟。生命本身很精彩,最重要的是现在,把握住了现在就是紧紧地捏住了未来。我们必须富于激情性和创造性,快乐地享受生命所赐,就当是为了那久违的梦想与信仰——从现在起,“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