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
教育,我所热爱的神圣事业;教师,我所从事的崇高职业;育人,用爱承载的终身使命。我铭记这一誓言,在工作中我努力实现着这一誓言。早在自己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就从老师的口中听说过窦桂梅的事迹。那时的窦桂梅就像身边一股触手可及的涓涓清泉,滋润着我要做一名教师的心田。而今,十年过去了,这股涓涓细流早以成长为气势磅礴的滔滔江河,而我,也如愿做了一名人民教师。虽默默无闻,但我的心是充实的,我知道,成功需要机遇,而成长,则需要努力。
如今的窦桂梅是一面旗帜。她用自己富有个性的教学,独特而鲜活的思想,引领我从日常教学的细节中,去感悟教育的真谛。她的课堂是审美的课堂,她能把容易流于刻板的语言艺术化,以一种灵动而富有哲理的语言,拨动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的心弦。我记得她在一节课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论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在精神和情感上,都应是活泼的,五彩缤纷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我从窦老师身上学到的收获,我将在自己平凡而忙碌的教学生活中,不断地历练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用自己的情感和经验,与学生共同成长。
要守住自己的教学经验,守住,守住,再守住,然后往深里去做。要守住自己对学生的爱,守住,守住,再守住,然后往深里去爱。要把自己对职业的倦怠降低,降低,再降低。把学生的毛病小点,小点,再小点,坚定信心,守住成功的经验。这是__质朴的话语。他有哲学家的头脑,改革家的胆量,科学家的严谨;有儒家的礼让,有释家的胸怀,道家的超脱;有社会活动家的阅历,演讲家的口才。
这一切,成就了他作为一代教育家独有的魅力和风范,以一颗平常心快乐地生活、工作、学习着。从浩瀚的宇宙空间,到运动的生命体,_老师用哲学家的眼光,语重心长地娓娓道来,折服了每一位学习者,珍爱生命,踏实工作,学会适应环境,并在机遇来临时要勇于抓住时机,不再埋怨声中荒废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每个人活着,都要有一个或大或小的目标,但要切合自身实际,不奢求也不渴望,让生命在愉悦中茁壮成长,只有这样生命才会变得无限精彩。能够睁大眼睛,仔细地审视自己,真诚而勇敢地面对自身的欠缺。
我将全身心投入我的工作。用无私、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用真诚、豁达的行为善待同事;用亲切、微笑的形象面对家长。即使非常辛苦,我也将坚定不移地实现这些。因为爱心与责任是我事业的支点,合作与创新是我工作的追求,敬业与奉献是我人生的境界。我将存幸福从教之心,立教育改革之志,扬爱的文化之帆,为千万个家庭培植希望,为每一孩子创造未来。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