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号选手,我演讲的题目是《生日》。
听到生日这个词,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呢?是大大的生日蛋糕?是一大桌子令人馋涎欲滴的饭菜?是朋友送来的精美礼品?还是那首经久不衰的《生日快乐》歌呢?我这个人是特别喜欢过生日的,每次回家我都要翻着日历看上好几回,心想:“我的生日怎么还没到呢?”因为每到我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为我准备好多好吃的、好玩的,让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小公主,我特别期待那种感觉。
可是,不久前的一件事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那天是妈妈的生日,一大早我就听到妈妈给姥姥打电话:“妈,今天是我生日——我知道您没忘——今天最应该接受祝福的是您,不是我。您等着,中午我要为您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好好犒劳犒劳您1挂了电话,妈妈仍是满面笑容,可我却疑惑了:明明是妈妈的生日,为什么要给姥姥庆祝呢?
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她把我拉到怀里,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宝贝儿,你知道吗?是姥姥把妈妈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没有她,就不会有妈妈,更不会有你这个小机灵鬼了。”说着妈妈点了点我的鼻尖,“你姥姥最疼我了,小时候家里穷,你姥姥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所有好东西都留给了我。为了我,她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呢!就说我小时候,你姥姥帮我洗尿布吧。当时寒冬腊月的,寒风刺骨,外边的
水都结了冰。那时候的条件可比不得现在,家里有自来水,有洗衣机,那时候什么都没有,洗个衣服得跑到村外的小河里。那么冷的天,那么冰的水,你姥姥该不会去了吧?可是她偏不,她心疼我,硬是端了一盆子的尿布跑到河边,砸开冰层在里边洗,后来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可能是当时冻伤了,到了现在还年年生冻疮,碰到凉水就刺骨的疼呢。你说,这么大的恩情,我能不好好报答她吗?”
听了妈妈的话,我陷入了沉思。以前的我可从没这样想过,我总以为,生日就是属于我自己的盛大节日,我可以理所当然地接受爸爸妈妈送来的漂亮衣服、美味食物,不需要回报他们,甚至不需要说谢谢。现在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么可笑,自己竟然这么自私! 我们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我们的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妈妈给的,妈妈为了我也付出了很多很多。那我为什么就不能发自内心地对她说一声“谢谢”?为什么就不能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她呢?还记得电视上有这样一则广告:一个小男孩看到自己的妈妈给奶奶洗脚,自己也为妈妈打了一盆水,要给妈妈洗脚。看到孩子那张稚嫩但却真诚的脸,妈妈欣慰地笑了。那我们能不能也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帮她们洗洗脚,捶捶背,刷刷筷子洗洗碗?其实妈妈并不需要你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证明你对她的爱,有时候你的一句问候或许都会让她快乐一整天呢! 亲爱的朋友们,从今日起,请你不仅要记住自己的生日,还要记住你的妈妈,记住所有关心你的人。希望在我们下次生日的时候,都能由衷地说一句:“妈妈,我的生日,祝您快乐1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