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面临某件事情失败时,我们还得问自己一个问题:时候到了吗?
当代社会是一个专家型的社会,每个人都得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
90年我在嘉兴二院做实习麻醉师时,曾发生一件非常轰动世人的事。一对江西农民夫妇抢钱被抓了。这对夫妻用什么方法抢钱呢?用麻醉药,把麻醉药装在打火机里,由男的走到客人面前,一边假装问路一边在客人鼻子边打开打火机,客人不自主地吸进了挥发性麻醉药,意识消失。然后女的走过去下指令:“先生,请把钱包给我,请打手表交给我。”抢完后立即走人。等麻醉药性过了客人清醒后,他们早就逃之夭夭,屡屡得手。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个人高马大的客人,他们如法炮制,结果在拿钱包的时候,客人醒过来了,一把抓住他们,把他们送进了监狱。他们为什么会失败呢?因为他们不是麻醉方面的专家,不懂什么叫剂量。如果是我去抢钱,一定可以成功,因为我知道这个大块头起码要喷三下才行。
这就是专家,这就是专业,必须有相当的专业知识才能成功。
怎么可以成为专家呢?
美国有一条成功定律说得非常好:十年成功定律。意思是在感兴趣的某一领域奋斗十年,你一定会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
兴趣怎么来的?
大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去思考,去创新,不断地研究,兴趣才会越来越浓。人都有喜新厌旧的特质,不喜欢做一成不变的事。只要在工作中不断地加入新的元素,工作就会变得有趣起来。
某一领域,这一点很重要。未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必须瞄准行业,定好方向,才能集中精力,培养出相应的能力,使自己越来越专业化。
专业是需要时间来磨练的,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思考,实践才行。
五年前我有位朋友去做安利直销,当时非常狂热,作为朋友我自然是支持他了,只要他想好了,愿意付出,精神上一定鼓励他。安利产品确实也不错,我买了他向我推荐的蛋白质粉,还有其它日用品。一年后我再次打电话给他,想让他再送点蛋白质粉来。他却苦笑着说:“王兄啊,说实话,做安利赚钱太慢,我现在做保险了,等会我过来跟你谈谈。”
他马上过来跟我谈保险,谈得也不错。可我担心啊,担心向他买了保险,等到有事时你已经离职了。但作为朋友,我又不能直接拒绝他,免得伤了他的自信心。于是我告诉他:“三年后你再来找我,我一定投保。”
如果他能坚持做三年以上,我相信,他会越来越专业,职业素养会越来越好。
可惜三年后再也没有接到过他的电话,也许他又跳槽了,理由是做保险压力太大了,竞争太激烈,或者说现在的中国人保险意识还不够强,市场没有完全成熟等等,现在他终于找到好的行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