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从此“内战代替了团结,独裁代替了民主,黑暗的中国代替了光明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男:寒凝大地乱云飞,血沃中华乾坤悲。白色恐怖向如火如荼的工农革命运动扑来,中国革命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武装斗争和组织军队的重要性。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八一起义和秋收暴动,建立了工农革命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了!
男:西风烈,霜晨月。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由于王明路线的错误,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遭到失败,1934年10月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战略转移,进行两年的长征之旅。
男:在那个悲惨沦落的日子,离开了可爱的家乡,在那个民族危急的秋天,他们奔向了杀敌的战场。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全中国抗日救国的浪潮日益高涨,十年内战终于结束,国共合作同仇敌忾,开始了全民族的共同抗战!
女:1937年7月至1945年9月的抗日战争时期,红军的主力部队改称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将活动在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河南等八省的红军游击队集中起来,改称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深入敌后,坚持游击战争,开辟了敌后战场。在八年抗战中,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女:正当人们共享胜利的喜悦,期待进入和平建设时期,1946年6月底,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双十”和平协定,大举进攻我中原解放区,发动了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领导人民解放军进行了3年多的解放战争。
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作战等140多次战役,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四个阶段,共消灭国民党反动派800万军队,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受阅官兵一万九千二百四十八名,火炮一百一十九门,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五十二辆,汽车二百二十二辆,飞机十四架,军马二千三百四十四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