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是珍惜时间的楷模。他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伟人鲁迅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我们人生的长途中,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短暂的,然而时间又像海绵那样稀少的,但是只要我们自己用力去挤,还是会挤出水来的,就像时间一样,我们只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时间就不会那么短暂了。所以我们应该像鲁迅先生那样珍惜时间努力工作。哦,鲁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学习的标志。
鲁迅还有一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又说明了鲁迅是一个为人民群众着想的人,鲁迅经常给人民许许多多的帮助。鲁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是啊,鲁迅非常关心爱护青年人的进步。他一生接待过来访青年六百多人,关心过的青年不计其数。
我还清清楚楚的记着,萧红对鲁迅的回忆:“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喜欢。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得连烟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来。鲁迅先生走路很轻捷,尤其使人记得很清楚,是他那刚抓起帽子来往头上一扣,同时左脚就伸出去了,仿佛不顾一切的走去”。据巴金老先生回忆,当时鲁迅逝世的时候,很多人都来追悼他:一群小学生恭敬地排成前后两列,一齐抬头,痴痴的望着那张放大的照片。忽然一个年纪较大的孩子埋下头鞠躬了。其余的人马上低下头去。孩子们的心是最真挚的。他们知道如今失掉一个爱他们的友人了。
他还看见一个盲人,他穿着一身整齐的西装,一只手扶着另一个穿长衫的人的肩头,慢慢地从外面走进来。盲人从引路人的就上缩回了手,向前移动一步,端端正正的站着,抬起他那看不见的眼睛茫然的往前面,于是低下头,恭恭敬敬地行了三鞠躬礼。他又伸出手,扶着引路人的肩默默的去了。是啊,鲁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一定要像他一样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发奋学习,努力攀登学习高峰!
同学们,鲁迅先生就是我们的榜样。这就是鲁迅,他死了,但永远活在我们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