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演讲稿全新
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我终于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地祝你们开学快乐。但是在往年的这个时候,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基科班的同学一定比你们更快乐,因为他们盼望了一年的学妹,哦不,学弟学妹,终于到来了!然而今日的他们已经无福与你们相见,只得派我来代表他们,表达对18届的学弟学妹们的祝贺。祝贺你们,即将在这令我们梦魂萦绕的校园中,谱写自己的青春年华!
无数的经验告诉你们,高中三年是最辛苦的三年,熬完就好了。然而,这些经验来自上海某中学。高中秋季开学典礼毕业生演讲稿。在二附中,只要你有心,你将会度过人生中最难忘的三年。因为在自由的二附中,你将拥有着无限的可能。
我,作为基科班的奇葩,正得益于二附中精神的感染,找寻到了自己的方向,而这精神的最好概括便是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卓然独立,意味着人格与思想的独立,不求羽化登仙之飘逸,但求不为他人所左右。
几乎所有的你们,从小便培养所谓的兴趣,努力地学习着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认真地备考中考,凭借优异的成绩来到了二附中。可是到了这里之后,你必须要仔细想想,你之前的奋斗,有多大的比例是为了满足你父母,社会认定的成功?你今后的道路,有多少的权重是根据旁人界定的实用性来选择?
三年之前得知如愿考入基科班的我,可谓踌躇满志,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而这带给我肤浅自信的所谓成功,与外人有关,与自己无关。高中秋季开学典礼毕业生演讲稿。不断的因满足他人所说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只会在不断的优秀中丧失独立的自我。小学学奥数,中学搞竞赛,大学学金融,工作进投行,这样被社会预设好的"成功人生",又有多大的价值值得你们去重复。也许这便是许多在理科方面有超世之才,甚至获得国际金牌的学长学姐并没有在科学之路上坚持下去的原因。
真正的卓然独立,应当是像我们班级,也是晨晖社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得主俞辰捷那样,因自己对于数学的热爱而坚定不移地继续走着数学之路。
你们需要像俞辰捷那样意识到,你是谁,你真正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是什么。
我希望各位好好利用二附中的语文课、历史课、晨晖讲坛、丰富的选修课,以及较为宽松的学习氛围,积淀人文素养。其意义并不在于了解到了多少事实,而是这些事实激发了你怎样的独立思考,教导了你如何卓然独立。
需要你去了解的事实多半是黑暗的,否则也就无法激发你对它的思考。然而这绝对不是负能量,因为正能量不是封杀所有黑暗的事实,掩耳盗铃,而是当你看透真相的黑暗之后,还有改变它的勇气。
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评价,中国的教育习惯培养学生们成为顺从且遵守纪律的劳动阶层。高考也的确会迫使所有对它质疑的学生低头,比如令我最无可奈何的理解"作者的意图"。但二附中的你们,低头可以,绝不能向它屈服,更不能屈服后向它唱起了赞歌。越而胜己,彰显着二附中人的人生意义,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超越自己。
二附中也有学业成绩上的第一名与最后一名,但没有作为一个大写的人意义上的第一名与最后一名。
尼采认为,人之所以有别于其它动物,在于它的未定性,不为一个固有的目的而存在,而这未定性则需要通过不断地超越自己来实现。二附中人就算不能总是在某一领域独孤求败,也至少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二附中人心中就有一万种二附中精神,属于我的有幸能与你们分享,属于你们的还需要你们去感悟。
我曾总是以为今年来不及欣赏的垂丝海棠有明年再开的时候,总是以为能在漆黑一片的教学楼里默默聆听悠扬的琴声,总是以为放学后的绿茵场上闪烁的都是那些熟悉的身影,也许那些景那些事并不会改变,然而它们现在已经完全属于你们了。你们将在这里绚丽地谱写我们已经回不去的岁月,希望你们能用这最无悔的年华追逐你们的梦想。
因为许多梦想,你现在不去努力,将来便再也没有实现的勇气了。
最后,祝愿你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