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虽然九月是每年新学期的开始,但对今年新升入高中的年轻朋友来说,你们要迎接的不仅仅是新学期,而是新学习,和以往的高中学习有所不同的学习;相应地,你们的高中生活也将和以往有些不一样。
最明显的变化应当是高中课程的变化。从今年的高一新生开始,高中课程加入了选修课、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内容,这些以往闻所未闻的课程不仅进入了高中三年的学习内容,而且要计入学分,只有修满相应学分,才能作为合格高中生毕业。
高考曾是教改的指挥棒,如今新教改意识到了高考的强势存在,已主动出击,要担当高考的指挥棒。所以,随着教改的推进,高考的内容与方式肯定会作相应的、力度相当大的变革。
教改的初衷是让教育尽可能回到教育的本质上去,尊重人的天性,发展人的天赋,培养人的素质,提高人的能力。往大里说,是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回答钱学森之问,在不远的将来能重新出现大师级的杰出人才;往小里说,是希望每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都能拥有更好的综合素养、更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在为社会有所贡献的同时,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
所以,同学们在分析未来的学习环境和教育形势时,不要简单地认为跟着课表走就万事大吉了。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热情地设想、规划自己在高中,以至将来上大学的学习生涯。
在高中三年,你不仅要学习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等必修课,学习种类不同的选修课,你至少还要参加一次研究性学习活动,在这种活动中体验科学的魅力、学习研究的方法、享受创造的快乐;你至少要在社区活动或社会实践中扮演好一个自己的角色,持续地投入其中,看看辛勤的付出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什么价值和变化;你至少应当把自己在这些活动和实践中的收获真实地总结出来,无论是课题论文、调查报告还是心得体会,《大学指南》杂志都十分欢迎,我们不欢迎的是你们已习之有年的说空话、抒虚情的应试作文
学习方法上,你不必死抠课本,因为需要你涉猎的知识将远远大于课本的界限。要想学得更多,眼界更开阔,灵活运用知识的本领更强,最好的方法不外乎广泛阅读。有人说,补习增你几分,阅读惠你一生。事实不仅如此,有位高考时英语接近满分的同学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说老师讲解英语语法时,他总是看自己的英文小说,他答题从来只凭语感英语对于他,就像第二母语一样,已经建立起语感,还怕考不好吗?
从这个九月开始,开始你愉快而又富有创意的高中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