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脚步近了。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正如朱自清先生说的那样,“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他领着我们上前去。”
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就意味着新的期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的开始,可能我们很多同学在新学期开始给自己制定了新的奋斗目标,立下一些雄心壮志。但我想,这些远大理想的基点应该是讲文明、懂礼貌、守诚信,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勤奋学习,才能成为一名气质高雅,德才兼备的世界公民。
寒假期间,我受邀参观访问了日本神户、大阪、京都三地的部分中小学。日本国家的文明、城市的整洁,科技的发达,特别是日本学生的彬彬有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环境卫生都是由学生负责打扫,日本小学生自己冲扫厕所的情景使我触动。
新学期、新起点、新发展,在这个万象更新的季节,我想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本学期起,学校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将由同学们轮流负责打扫。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能够在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在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在平时与人相处时亲切,在见到师长时行礼问好,在不小心撞到对方时说一声“对不起”,在看到地上有纸屑垃圾自觉将其放入垃圾箱,在看到有人随时的主动制止,上下楼梯主动谦让靠右走,爱惜学校一草一木,谦恭礼让、孝敬父母、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勤奋好学……希望通过你们自身的努力,能够让苏外永远洁净、美丽,校园内我们再也听不到脏话,看不到废弃物;走廊内喧哗打闹的身影消失无踪,能看到的是你们因知识沉淀而散发出来的优雅气质,是你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是一个个讲文明、懂礼貌、守诚信的绅士、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