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十二载的披荆斩棘,承载着太多的梦想和追求,欢乐与痛苦,经历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汹涌之势,怀着期盼的心,踏着希望的音符,大家来到了这个在梦里见过无数次的象牙塔,这个梦想起飞的地方。现在我们又已经经过了大一的一年,此时此刻不知道大家的心情是否和我一样,但有了一年的大学生活,我们都相信了:命运并非上天的安排,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获得幸福,拥有辉煌,就得去耕耘去锻造,就得左右自己。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我的大学我做主,做自己命运真正的主人。
是鱼儿就不要幻想蓝天,是鸟儿就不要迷恋海洋,我们只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在自己的天空中留下有意义的人生。
进入了大学,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时间无法安排而无所事事,曾经的高中是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制度,我们更多时候适应的是充实的传统型学习,把高考当做
了奋斗的终点,当我们步入大学校门,特别是在我们之前大一的一年,我们难免花了大量的时间止步不前或抱着高考后休息休息的心理,而任意放纵,荒废至今而学业一事无成。去年此时,我们兴高采烈的来到这所成就你人生梦想的地方的时候,大家当时都写下了自己在大一一年的规划;可是经过了大一一年的历程,现在我们可以看出,同学们的道路已经渐渐走上了不同的方向。有的人选择了放纵;有的人还在抱怨自己是否来错了地方;有还的甚至觉得自己选错了专业,而一直耿耿于怀。但不管怎么样大学不是技校,一个机电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操作、维护一台机器,但是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熟练技工也照样可以操作,甚至比大学生操作得更好;一个外语系毕业的大学生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外语,能够将长篇的外文资料翻译成中文。
可是,一个跑到外国卖了几年烤红薯的人也能说外语,甚至比大学生说得更地道;一个医学院的毕业生能够拿起听诊器给病人看病,能够凭借几百万一台的医疗仪器诊断出病人的疾病,可是,很多卫校毕业的中专生在积累若干年经验以后,照样可以拿手术刀,古时候的中医甚至能够悬丝把脉,仅凭一根丝线就能为病人开药方并保证药到病除„„ 我们曾经感受过,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初入校门的学弟学妹们,他们哪个不对大学生活的充满着无限的遐想和向往。
可是当我们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却发现,发现这里与自己想象中的有所出入,这里没有了高中老师的谆谆善诱,也没有很多学习任务的画地为牢,没有了家长们的悉心督促,没有奖罚分明的体制满足着少年时期学优则赏的虚荣心。这里有的是更多的自主的时间、和志同道合者的交流空间,课堂上老师不是照本宣科的笔记、更没有每天都要挑灯夜战的家庭作业。于是,太多空虚的时间里,很多同学们把时间花费在了网吧的游戏或是花田月下,还有些同学把放松当做了放纵,在大学的安乐窝里自娱自乐,任凭光阴似箭,一去不返
所以,在大学里我们将做好自己的人生的三岔路口,你将何去何从„„与其跟一百个人去竞争五个职位,不如跟一个人去竞争一个职位„„学术精神天然的应当与尘嚣和喧哗保持足够的距离„„商场不忌讳任何神话,你也完全可能成为下一个传奇.
不要再为落叶伤感,为春雨掉泪;也不要满不在乎地挥退夏日的艳阳,让残冬的雪来装饰自己的面纱;岁月可使皮肤起皱,而失去热情,则使灵魂流泪。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等到大学四年毕业时,再回首,我们有的不是平淡、遗憾的青春。而是那飞扬,那艳丽的,那可以令我感到无比自豪的青春!我们到时候可以对任何一个人说:在大学里我们曾让我们的青春飞扬。
人的一生如同四季:春种,夏耕,秋收,冬藏。种下的是希望,播撒的是活力,希望你们都有自己的种子,等到春去秋来的时候,你们都有自己的果实。大学生活还有三年,那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让我们一同去感受这个美好的过程。大学生活如同一片叶子,它的美感和价值不仅在秋天成熟时优雅飘落的那个时刻,而是体现在春夏秋冬整个生命循环之中。既然大学给了我们青春的舞台,那我们就要好好的利用这个舞台,把自己亮丽的一面展现在校园里,挥洒自己的梦想,张扬自己的青春,三年之后,当我们以后再回首时,我们要看到,在大学里,我们不是个蚂蚁,我们是雄鹰。
最后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张开梦想的翅膀迎接迎接我们的挑战。拥抱你的大学生活!用你自然的眼睛去捕捉每一处校园之景,用你自然的耳朵去聆听每一缕校园之声,用你自然的灵魂去接受每一次洗礼,用你自然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份关注!
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在这大学的校园,让我们的梦想在这校园里成为现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