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满灯,很多人还不懂这个地方的习俗。
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在陕西一带,流行着这样的习俗,舅舅每年正月初六左右要给自己的外甥送灯笼,外甥则在正月十五以前的每个晚上,偕同自己的小伙伴们,打着灯笼在院子里玩耍嬉戏,用手中特别的灯照亮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还会时不时地唱着:“灯笼灯笼叫娃呢,娃来了我骂呢,娃不来舅打呢”我就是在这样的戏闹声中长大的。到了孩子十三岁的时候,也就是他一生中走过的第一轮甲子年,舅舅就得给他送一个特大号的灯笼,表示孩子玩花灯岁月的结束,从此舅舅再也不用给外甥送灯笼了,这叫做满灯。
通常,这一年的大灯笼要挂在大门外边以示庆贺,"红红的灯笼高高挂"也许就是从这里来的吧,而且孩子得到的压岁钱是比往年的要多好多,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最多的。一般情况下,只要过了这一年,孩子就不再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了。
有时候,家境比较好的人家,十三岁以后,还会给照样给孩子压岁钱,真正起到压岁的作用,所以才会有一句俗语,“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但是,过了十三岁,灯笼是坚决不送的,否则孩子就不能顺利地从儿童时代过渡到少年时代,意味着那样孩子是长不大的。
儿时的记忆似乎还在,而自己已经充当了别人的舅妈。转眼间,已经给丈夫的外甥送了十几年的灯笼了。
而今他也开始满灯了。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自己满灯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