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青春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春的价值》。
青春,流露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青春,散发出淡淡的幽香含情。青春里拥有难以忘怀的篇目,也有不堪回首的章节。对拥有青春的你,我将送你一句话:青春是生命之晨,是日之黎明,要珍惜自己的青春,不要轻言放弃,让你的青春绽放出一样的光彩。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平时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梦见自己随着时光流逝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等他醒悟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时,却已经后悔的太晚了。于是他痛苦地仰天大喊:“青春!回来吧!回来吧!我的青春!”这一喊把他从梦中惊醒,他暗自庆幸自己还没有沦落到那种地步,从此便奋发图强了。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青春,因为,青春逝去就不再回来了,等到你后悔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
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相信在你的青春中也有那么一段令你值得回忆的。但是,你是否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我没有辜负青春!我想那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今,我们的青春就在眼前。那么,处在这黄金时代的我们,该怎么办呢?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还是争分夺秒开拓奋进?我想,只要稍有头脑的人,谁都会选择后者。诚然,人生能有几回搏?也许有人会这样想: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此生难得有这个好机会,何不无牵无挂地快乐一阵子,来个“今朝有酒今朝醉”呢。然而,你可想过: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
青春犹如繁星烁烁,瞧!它正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九九八年,中国发生一场非同寻常的战斗——自然与人类的战斗!在战斗中,人民的子弟兵——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他们大多处于如花似锦的青春时代,为了祖国人民,他们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将人生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人民,使青春焕发异样的光彩。
当然,他们的青春是短暂的,是值得赞美的。我们也为此更加了解青春的珍贵。正如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说过:“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既然他们为了祖国的诞生可以在所不惜地抛弃一切,可以义无反顾地牺牲青春,而我们,只是在幸福年代接过建设者的任务,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又有什么理由可以蹉跎岁月呢?
人人都知道: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朋友,今天我们正处在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时代,前有师长掌航,后有父母加油,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必须像海绵吸水一样,在学习上永不知足。面对挑战,我们怎能被一些挫折和失败所吓倒呢?让我们好好地把握住青春,学那穿云破雾的海燕去搏击八方的风雨;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经霜傲雪。只有如此,才能在你的青春谱下无怨无悔的一页。
同学们,我们既被称为朝阳,就理应拥有光彩照人的青春。青春,短暂而珍贵。请爱惜青春吧,别让它过早流逝;为它自豪吧,切不要虚度光阴,它毕竟是我们一生中最光辉的时刻!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