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身为一名海事青年,我想应该要这样做:
愿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思想力的人。于个人而言,一生其实很短,一个人,能够依靠的,有权力,有财富,有他人,但更多的,是要依靠自己的初心,由内而外生出的思想。幸福的人各有各自的幸福,但不幸的人,却只有一样的苦痛。归根到底,生活是不公平的,但生命是绝对公平的,因为苦难的力量,生死的纠结,于任何人而言,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坎坷艰辛时,仍不气馁,愿意前行?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磨难险阻时,依旧前行,永不止步?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生离死别时,选择坚强,奋勇担当?是自我思想是感召,是个人意识的呼唤。而只有思想,只有正确的思想,能让我们,离另一个自我更近一些,在点亮灵魂的同时,温暖他人;在奔波生活的同时,解放人生;在不断衰老的同时,依旧美丽。因此,只有成为一个有思想力的人,才不会梦想着天堂,却在直入地狱,才不会仰望着良善,却在不断行恶。
愿自已能成为一个有行动力的人。最近常在想,这个世界不乏丑陋,盛产粗鄙,但仍旧有很多很美好的东西,只是自己缺乏一双审鉴体察的慧眼。而这种能力,源于训练,更源于熏陶。我始终坚信,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其日夜,苦读善书,不如弯腰,躬行一善。要尊重知识的力量,相信文化的魅力,但更要尊重那些勇于实践,敢于前行的人事。由于个人的生命太过短暂,因此很多问题,要通过行动来解决。实践的力量,
愿自己成为一个有承负力的人。走过岁月多少路,见过了太多勤奋的失败者,努力的受苦人,当生活欺骗了你,命运辜负了你,当大炮轰塌真理,刀剑戗戮公义,当高尚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时,一个人,怎么能对所追求的真善美仍旧保有热情,怎么能守护好个人生命的信仰之墙不至于坍塌?“因信而信,因义而义”,在知道世事的虚妄后,仍不轻浮,明白人生的寡淡后,还不沧凉,依旧坚持所愿坚持的,相信所愿相信的,坦然而淡定的承负起自己的命定十字架,为自己,活出一个真实的自己,成就一个美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