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挫折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挫折既可能使人走向成熟,也可能成为成长的绊脚石。关键就在于如何对待挫折的态度!
古语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见挫折才能使人振奋,贪图享乐必将失败。
人在挫折中容易失败,但经历挫折也是迅速成长的好方法。就说说我们大家众所周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在发明电灯的时候,他单是为了寻找合适做灯丝的材料,就经过了几千次的失败实验。他最后不是从失败和挫折中走出来了吗?并且成功发明了现代人类离不开的电灯。再说说着名交响乐作曲家贝多芬,在双耳失聪之后,依然坚持创作。你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环境吗?最后对他不是也获得了世人的认可吗?还有像霍金、张海迪等等他们的成就完全源于他们在逆境中的努力。
伟人的经历无不告诉我们:我们的成长需要挫折,挫折是让我们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能领悟这个道理呢?有一些人遇到挫折就退缩,怨天尤人,摔倒了就趴在地上不起来。这些人做事害怕遇到挫折,祈盼这一生平平坦坦,万事如意。如果人的一生只是在顺境中度过,就像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打击,遇到微风就左右摇摆。勇于追求挫折,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才是经得起狂风暴雨的小野花。
没有挫折的人生,就没有奋斗,人的意志就会消退,人的精神就会萎缩。万一人生遇到了什么风浪,就经不住这命运的挑战,会在痛苦中逝去!
所以我们要做那一朵无所畏惧的小野花!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