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什么是自信?顾名思义,简单来说就是你相信自己。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不仅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更是对自己目标的坚定信念。有了它,我们就能驶向胜利的彼岸。著名科学家门捷列夫说得好:“只有自信才能让人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工作,而不被怀疑吞噬了你的想象力”。苏格拉底还说:“一个人是否有所成就,取决于他是否有自尊和自信。”总之,自信是指向胜利的导航塔,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自信的反义词是什么?自卑。自卑与自信背道而驰。自卑的一个特点是,他们往往对别人的优点想得太多,而对自己的优点了解不够。他们只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也不想努力追上他们。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使得这些人对诺诺很被动。自卑的人的心理障碍限制了他们能力的发展,使他们错过了成功的机会,最终一事无成。而且走出自卑的阴影,前面一定阳光灿烂!克服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自负的人和自信的人格格不入。自负和自卑是两种极端的心理。自负的人在取得一些成就后沾沾自喜,甚至傲慢自大。即使这些人之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历史上的教训值得铭记。在楚汉之争中,项羽在推翻的残暴统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他一时的军事优势让他盲目自负,被刘邦打败。他曾经是个看不见的英雄,最后在乌江自尽。三国时期,曹孟德减肥,征服了赤壁,这是自负导致失败的又一个教训。可见,一个成功的人,正确评价自己的优点和成就,正视自己的弱点和缺点,分清自信和自负,真的很重要。
如何看待自信自卑自负充满辩证法?我们要相信自己,但不自负;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但不应该自卑。选择自信,克服自卑,远离自负,是新世纪的要求,是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数风流人物,看现在”这句名言,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