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本来应该像你们一样,由实验小学直接升入我们三中读书的,可是由于体操训练,我没有时机上初中,真是非常遗憾,现在授予我“仙桃三中名誉校友”的称号,为我补上了这一课,我非常感谢!
我和胞兄大双未满7岁就进了县体校训练,10岁进省体校,15岁进国家队。我们俩从11岁参加全国少儿体操比赛开始拿金牌,到现在,参加国际国内大小比赛,共获奖牌80多枚。 体操运发动是要天赋和灵气的。可是当你还是一个丑小鸭的时候,谁会赞扬你呢。在我12岁的时候,省队教练把我送到国家队,可国家队教练根本看不上我,说我美和力的条件都不够,因此被赶回省队。在我15岁那年国家队又招我去,可是不到一星期,又把我赶回了省队。我仍不气馁,憋足劲,拼命练。半年之后,我才勉强进了国家队。可进了国家队之后没有教练肯要我,那个滋味呀,真像捡来的孩子遭遗弃。我不但不泄气,反而拼命地练,终于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夺得了三块金牌、两块银牌。这下谁还会轻视呢要知道,你只有以你的成绩、你的出类拔萃,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我觉得我成功的因素,除了具备体操运发动的根本素质,最大因素就是自信。我自信我可以拿金牌,别人看不起我的时候,我就想:等我拿了金牌看你还小瞧不。
记得我7岁的时候,在县体操队“压柔软”不得法,丁霞鹏教练就将一百多斤的体重压在我的腿上,疼得我大汗淋漓,我就是咬牙不叫苦、不掉泪,这样我就闯过了柔软关。县体操队条件差,护掌不配套,我就光手在单杠上摇摆,一两次还行,百次千次就,我的两只手掌的皮全磨掉了,血糊糊的,单杠上都沾上了嫩皮和血,我还是不停地练。大家都知道,好比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体操也是如此,贵在坚持苦练,一点小伤小困难就停顿训练,怎么能进步呢。
我进国家队是很困难的,到了国家队,进“冠军组”就更难了,我是在五缺一的情况下,被勉强拉入“冠军组”试试的。进了“冠军组”,我才知道它的厉害。国家队的“冠军组”,是要到世界上拿冠军的,那运动量,那压力之大,就可想而知了。进冠军组后,黄玉斌教练说我的动作不大细腻,必须重新标准动作,这就好比重新蒸熟一锅夹生饭。又要矫正原来的缺陷,又要学新的动作,其运动量之大,要求之严,真是前所未有的。我确实是吃不消,便私下向黄教练求情,希望他悠着点,但黄教练说:“不行!你想不想当冠军”想!做梦都想。我就是想拿世界冠军。于是我拼命地练,所以大家都叫我和大双是“拼命三郎”。有时练晚了,食堂关门了,我随便买点什么填填肚皮。运发动的生活也是比较艰辛的,并不像人们想象的满足营养呀、科学的食谱呀。我们国家还很穷,还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到北京亚运会前,我的成绩就很不错了,但由于缺乏临场,我在比赛中失手跌落,肘部受伤,我忍着创痛沉着上马,终于在亚运会上夺得了两次冠军。
当然,冠军不是你想拿就能拿的。你只有平时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掌握过硬的本领,等待机遇。否那么,总是埋怨这、埋怨那,不好好训练,即使时机来了,你也会因本领不过硬而错过成功的机遇。人生如赛场,赛场是无情的,你差了就会被甩在后面。你平时怕多流一滴汗,怕多吃一点苦,结果比赛拿不到名次,所有的汗水都付之东流了。所以我说我们每块金牌都是来之不易的。一个人的目标越高,付出的汗水就越多,困难就越多。我得了亚洲冠军,还想得世界冠军。那时的意志和胃口也就好比《西游记》里的“统天袋”,有多少“统”多少,一切困难也就不在话下了。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我还是要做到!我以为一个人就是要有这样的英雄气概!亚运会后,我恳求黄教练,学自由体操“团身后空翻三周”,也就是我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拿冠军的那个空翻,这个动作确实很难,一个人平地起跳3米高,团身后空翻三圈,还要落地时稳稳的,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难的一个动作,我在测试的时候就失手了,脚没落地,头却落了地,摔成了轻微脑震荡。还练不练练!怕什么,失败了再来嘛!头还没好,碰上日本举行体育节,教练要我休息,我非去不可。比赛双杠时,我的手心一块三四厘米见方的皮被杠子撕开了,医生要打麻药缝,我干脆让医生剪下了那块皮。后来我还拿了一块金牌。你看,我要是养伤,怕痛,金牌能飞来吗得金牌是幸运的,得金牌的道路却是艰辛的、曲折的。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在我之前出现了独联体、韩国、日本选手的高分,我的队友冲击“三周”时又失败了,而我自己在去年的两次比赛中也失败了,我如果做常规的“360度旋转”是有把握的,但肯定与金牌无缘。关键时刻,我决定破釜沉舟,向自由体操的顶峰发起冲击。如果当时不自信,缺乏勇气,稍有怯场,就会失误,就可能不但拿不到金牌,而且连有把握拿到的银牌或铜牌都要失去。我终于成功了,成功地摘取了体操皇冠上的明珠。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终于让我们祖国的国旗、国歌在世界赛场上空飘扬,终于能自豪地站在举世瞩目的冠军台上。那时我想:我无愧于一个炎黄子孙,称得上是仙桃人民的优秀儿子!。
有人问我,今后退出赛坛到不到外国去当教练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绝不会去,就是带队员也只带中国的队员。所以我每次获得冠军,人们问我是哪里人,我总是要坚持说自己是仙桃人,我要让我的成绩、我的名字和我家乡的地名一起闪光,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满足了一个游子的心愿,我的心里才踏实。我走到天涯海角也忘不了生我养我的亲人、我的家乡,更忘不了培育我成长的教练和祖国。
一次在美国比赛,一个留学生请我们吃饭,我们知道他是,他却操着英语说他是美国人。我们非常气愤,那餐饭钱我们自己掏了。我们就是穷吗可人穷志不能穷!在金钱上没有人家富有,在精神上我们要比他们富有得多。同学们,希望你们顽强拼搏,立志报国,学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把我们的祖国建立得更加富强美好,把我们的家乡建立得更加富强美好!让外国人不要小瞧我们国家,并以此报答亲人们的关心,让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我们经常会在应该等待的时候匆忙地行动,或者在应该行动的时候却在那儿等待,最后错失良机…… 不管是快乐的事情还是痛苦的事情,都是我们生活中珍贵的礼物,都需要我们用心去珍惜,并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
生活中有很多遗憾,为此,我们要付出很多努力,争取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等待。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不能被动地等待的,等待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主动,等待最好的时机需要最好的耐心。所谓不能被动地等待,就是说任何的等待都是有目的的。我在《动物世界》中看到最惊心动魄的影片是关于南美洲的蟒蛇的。因为这种蟒蛇的身体实在太大了,所以它的行动速度不是很快。它为了捕食,唯一的方法只能是埋伏在丛林中间,等动物经过。通常是一天下来没有一个动物经过,两天下来没有一个动物经过,甚至一个礼拜下来都没有一个动物经过。但是它知道,只要在那儿等待,一定会有动物经过。最后终于有动物经过了。它就一跃而起,一口把动物咬住。因为它追不上动物,只有等动物走到它嘴边的时候,才能跃起来。我看了这个故事以后,印象非常深刻。任何一个人对自己的时机,对自己的未来,都需要等待,而等待一定要有方法。但是等时机到来的时候,一定要十分敏捷地去捕捉。从外表上看,大蟒蛇在那儿一动不动,完全是被动的,但实际上它每时每刻都很警觉,即使睡觉的时候都在用耳朵听着,用身体感受着周围有没有动物走过。蟒蛇比任何动物都更加清楚等待的重要性。
猎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但是它一定要在草丛里,等羚羊靠近自己的时候才一跃而起,追上羚羊。因为猎豹尽管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时速能到达100公里,但是它最多能跑10分钟,如果10分钟之内追不上羚羊,它就只能饿死了,所以它不得不埋伏在草丛中间等待最正确的时机。
很多时候,动物都值得我们人类去学习。我们经常会在应该等待的时候匆忙地行动,或者在应该行动的时候却在那儿等待,最后错失良机。而且因为过早地暴露,让别人知道你的弱点和缺点,别人不再愿意跟你打交道,结果是你终生的时机就会失去,因为人们通常只会给你一次时机。举例来说,如果我把你当成了真心朋友,后来发现你不够真诚,某些行为让人觉得小气和卑劣,让我觉得你已经不再是我的真心朋友时,不管你怎么做,我都会对你产生戒备心理。理由很简单,英文中说,“once acheater,always acheater。用的话来说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是同一个概念。你要获得时机,要永远地跟周围的朋友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实际上需要你有足够的智慧才行。
当然,最好的时机也需要你用最大的耐心去等待。如果你连自己的工作都没有做好,就希望别人成认你,那就选了最差的时机。当你把工作做到完美的境界,被周围所有的人成认的时候,你根本就不需要等待,你的等待本身已经变成了把你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的过程。不管怎么样,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次时机,包括你在新东方工作的时机。
也许新东方的工作不是你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也许新东方的工作不是你最终的工作,但是你一旦认可了这个位置,一旦你承受了这个工作,承受了这个工资,你就必须抓住这个时机,在这个位置上创造出别人不能创造的快乐和别人不能创造的成就出来。 同时,你生活中的任何一次失败和痛苦都可能是你遇到的最好的时机,能教给你真正的智慧。这要看你怎么看待失败和痛苦。有的人失败以后从此一蹶不振,有的人失败以后变得更加伟大,这就是因为不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当你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事情的时候,你的心态是积极的。我的态度是,不管是快乐的事情还是痛苦的事情,都是我们生活中珍贵的礼物,都需要我们用心去珍惜,并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在等待时机和追求成功过程中的一些必然要经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