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日演讲的题目是《决不轻言放弃》。
作为马上高考的高中生,或许高中三年,我们马上完毕,但我们永久在路上。假如说青春注定是一团火,一腔热血,一首歌,那么我们高三肯定是一团燃烧的火,一腔流淌的血,一曲激扬的歌。
但就在上周,高三班主任对学校周边的网吧进展了拉网调查,发觉有33名学生外出上网,尤其是高三学生。
我不认为在现实中遇到困难就需要在虚拟世界中查找劝慰和平衡。其实,只要我们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挑战学习生活中的艰辛,不被困难吓倒,不放弃,我们就不会沉迷网络,也肯定会风雨同舟,高歌猛进,写出精彩人生。
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三只青蛙掉进了一个鲜牛奶桶里。第一只青蛙想:“这就是命运。”竖起你的后腿,等待死亡的降临;其次只青蛙想:“这个水桶看起来太深了。以我的跳动力量,是不行能跳出来的。今日死了。”放弃了求生的努力,很快沉入桶底淹死;第三只青蛙环顾四周,心想:“真惋惜!但是我的后腿还是很强壮。我要踮起脚找东西,从这个可怕的水桶里跳出来!”于是他又划又跳,鲜牛奶在后腿的搅动下慢慢变成了奶油。在奶油块的支撑下,它跃出了奶桶。
对于这三只青蛙来说,失败是由于坚持,胜利是由于不放弃,但我们马上进入高中生活的尾声。
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胜利的秘诀”讲座,邀请丘吉尔演讲。人们想象这样一个伟人会提醒出什么样的胜利秘诀。我不想只听到几个字:“我胜利的秘诀有三个:第一个是‘永不放弃’,其次个是‘永不,永不放弃’;第三个是‘永不,永不,永不放弃’!”会议缄默了一会儿,然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持续了很久。
人生风险多,逆境往往比顺势多。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应当看到盼望和光明,胜利往往在于我们努力坚持。不放弃,胜利的秘诀有时候就这么简洁。知道了这一点,我们的学习之路就会更加顺畅,抱负也会更加接近。
同学们,无论前路多么坎坷,“永不轻易放弃”永久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途人,行动!永不轻言放弃,努力制造更辉煌的将来,谱写更精彩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