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在,梦就在,人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从头再来是一种人生的豪迈。一首《从头再来》诠释了人生的另一层含义。在我们身边时常听到“坚持就是胜利。”学子十年寒窗苦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一种坚持。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对苍天,用自己勤劳的汗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这也是种坚持。商海凝云,大起大落,商人在商场如战场中寻求生存,这更是一种坚持。情人信仰最古老的誓言,等待情感的归属,这还是坚持。事实上,坚持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处角落,坚持是每个人心中的那个梦,那份追求,那份不知归期的等待。但是,坚持到最后不一定会有结果,甚至有时的坚持只是一种盲目的坚持,明知没结果,明知没出路,却还如飞蛾般扑火……一个注定要消失的东西,如果真的突然消失了,倒是好事,无所谓的坚持只是毫无益处,有时知难而退比知难而进更重要,也更富有智慧。如果一开始没有成功,再尝试几次,仍不成功,就该学会放弃,没必要走进一条死胡同,条条道路通罗马,去抉择另一块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吧。
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挥手的旅程,年少时要不得以告别家乡,当忧伤绝望时要告别伤心之地,翱翔于蓝天的雄鹰时时都要告别原来的天空……没有告别,就没有成长,要坚强就要勇于转身。俗话说得好:“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说:“离别是为了更好的抉择,学会放弃也是另一段新路程的起航,也将成为人生中另一种抉择。我们活在世上,有很多事都是在经历之后才学会懂得,懂得了,才能学会如何坚持和放弃。只有在失去的得到中,我们才会一点点看清自己,才明白,原来生活有时候不需要那么多的执着。
学会放弃,才能使我们活的更轻松快乐;学会放弃,将痛苦埋葬在心底,留下曾经属于彼此最美好的回忆,一路上的悲悲喜喜;学会放弃,在眼泪落下的瞬间转身离去,留下简单的身影。
直到现在,如今转身回望过去你留下排排足迹,或许你会感叹原来当初的坚持是多么幼稚愚蠢,或许你就会惊喜当初那份放弃是多么美丽,令人迷醉。回首过去,或许你会哀伤太多不能拥有的遗憾,太多挥之不断的思恋。命运亦如此,曼妙的命途不会溅出斑斓的波纹,绽放出绚丽光彩,有缺憾的人生亦会留下心灵的痕迹,挥之不去。不能拥有的让我们更眷恋。人生的抉择对错交叠难以预料,就像一份永远没有答案的问卷。
我能理解日久生情和恋恋不舍,但我最不能理解为什么明知道错了,还要去坚持。明知道不是你的,为什么还不放弃?其实生活很简单,东西丢了,找一下,实在找不到,就洒脱地忘了它,去寻觅下一个;摔倒了,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赶路。没必要再去为一段过往的事,错过的人而坚持那份“难得的执着”。
有人说过人生最悲哀的莫过于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也曾有人说过最痛苦的莫过于明明是想要争取的,却不得不放弃。很欣赏一句话:所有的遗憾中,总有一处完美的角落。有得必有失,这既为抉择,即为人生。
人生走投无路,自然会去找别的出路,说不定就此踏上坦途,这也许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指望会有雨伞自己跑来呵护你,也不要指望会有什么奇遇站出来抚慰你,那样将于事无补,最终落得个终身遗憾。只有适时的放弃,适时适势地另辟蹊径,你才能适时地到达新的地方,也许那里就是叫做另一个天堂,也许那里放着一把雨伞,一朵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