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固然可喜,失败并不可怕新的一轮学科竞赛己经结束了,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时候。首先在这里向取得优异成绩和获得进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问候。
考试有成功也有失败,就象生活中既有阳光也有黑暗那样,人人都不可避免。如果将成功、欢乐比做太阳,那失败、挫折就可以比作月亮。人不能只企求永远在阳光下生活,在生活中没有失败挫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有句谚语讲的好:马儿虽有四只脚,有时也会摔一跤。人难免会遇到挫折,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没有河床的冲涮,便没有钻石的璀璨;没有挫折的考验,也便没有不屈的人格。
挫折和失败绝不能和恶运、坏事、没出息划等号。一经打击就灰心失望,垂头丧气,意志消沉才是真真的失败,是懦夫的表现。而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却是通向成功的阶梯。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就这样说过:“人之可贵在于跌倒一次就能有所领悟,而不在于莫名其妙地跌跌起起。“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就象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那样:“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古今中外,在逆境中奋发图强,创造丰功伟绩的伟人比比皆是。
一旦失败己成定局,就不要对他耿耿于怀,要勇于忘却他。当挫折和失败的乌云笼罩我们时,我们一定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战胜沮丧,克服悲哀情绪,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振作起来。跌倒了,就要爬起来,反思为何会跌倒,不能躺下不干;不仅要干,还要专挑硬骨头啃,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轮学习中去,象艾柯卡说的那样:奋力向前,即使时运不济;永不绝望,哪怕山崩地裂。
同学们,学习道路上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失败,并不可怕,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