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从放弃到追求》
曾几何时,人们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以及“春蚕”、“蜡烛”等。可当去年股票飞涨、房价猛升、肉价狂飙后,我再听到这些言辞时,我便深感不是滋味,感觉这是对我们教师的一种嘲弄、一种讥讽。经济对教师这个职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那微薄的工资不禁让人觉得那是冬天里吃葡萄——寒酸,看着昔日的同学腰财万贯、身价百万,我低下了我不可一世的头;与我同龄的人在宾馆里花天酒地时,我为参加职称英语考试躲进了街边的小客栈里。在日记中悄悄写了一首题为《弃师从商》的小诗:“粉笔掷去不为师,小竹一枝挑白面。告别穷酸两袖寒,囊囊腰包心释然。”
从毕业分配到现在,已经工作六年的我只把教书当成暂时谋生的职业,而没把它当成是自己的事业。这注定自己不能很好的摆正心态,更不可能在教书的路上迎难而上执着追求。而没把心思放在教书上,想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就难以发挥其强大潜能。
工作中我虽没有全身心的投入,但我却在这种“教良心书”的心态中从学生那儿得到了一种莫大的鼓舞。一位学生的日记中有这样几句话“我父亲在我八岁时就死了,我心里很不快乐,可当我知道我的老师的母亲也是在自己十岁时就失去了时,我开始像我的老师一样爱上了读书。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他的遭遇和我情况很相似,长大了我一定要像我的老师一样有学问。”我是在一次自我介绍时说了自己的情况。但我的遭遇却博得了学生的共鸣,还对他产生了激励作用。
我班有一名脸部严重烫伤的学生,她平时回答问题时,总是拿手遮住自己的脸,非常的自卑。平时也很少和同学一起玩。我找她谈了一次话后,我发现她少了一分腼腆,多了一份自信。她在一篇作文结尾这样写道“老师,谢谢你!是你让我那张不敢让人看的脸有了自信。是你让我恢复了自信。”
“老师,是你让我从新返回了校园。有机会继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不会放弃读书,如果条件允许,我会读完大学。”我没用那微薄的工资支助失学儿童呀。这是一名准备放弃读书出门打工的学生写下的这样的话。
在我支教的那半年,我原班的一个学生被誉为全校调皮之王,他上课听MP3、用手机打电话;上学放学时骑摩托车;挑逗女生;乱攀折花草树木种种老师们认为不该干的事,他都干。等我支教回来,与他谈了一次话,发现这个学生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坏。从那次谈话后,他完全变了一个人。成了学生干部,在学校行为规范方面还起到了模范代头作用。已经在沿海去读书的他还时常给我打电话,在给我的一条短信中这样写到“你可能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易老师,谢谢你。”
如果说,放弃我一个人的追求能带来这么多学生的改变,我不会再因外面的世界而心动。我愿一生当一普通的人民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