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辈子了,偶像还是孙悟空
没有人会忘记孙悟空的,亲爱的孙悟空。
西游记的电视剧,每一个中国小孩都看过三遍以上吧?
他在花果山上横空出世,到东海龙宫找兵器,把欺负过哪咤的东海龙王耍得团团转,抢这个坏蛋最心爱的宝贝“如意金箍棒”。金箍棒和紧箍咒都有一个“箍”字,小时候分不大清,所以对金箍棒印象也不大好。实在太恨紧箍咒了。观音这个货,见不得别人快活。
想当年孙悟空他大闹天宫,一口气吃掉太上老君八十葫芦仙丹跟吃炒豆一样,吃了王母娘娘苦等了上万年的仙桃跟吃饭似的。每次看到玉皇大帝派孙悟空去看桃园这一节就乐不可支。人家可是猴子啊,真是老糊涂。十万天兵天将不在话下,什么四大金刚,这菩萨那星星打杀起来跟玩似的。何等威风!
我要是一只花果山上的小猴就好了,我们老大从天上带回来仙酒仙果,一声吆喝:孩儿们!大家吃喝玩乐,不醉不归,不叫我们上学,不要我上进,从不体罚,女孩们新鲜活泼,男孩们风趣健壮。有活一块干,有酒一起喝,没事跟其他山头的小妖怪打打架,天塌下来有神通广大的老大顶着,简直是,啧啧啧啧。
想想看,孙悟空走后,这帮小猴子该多么想念他们老大啊!!
到现在看到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那一节,五百年冬去春来,头上一会儿长了野草,一会覆上白雪,近在咫尺的果子够不到,痴望着天空的飞鸟一望一春秋——“他多想,多想是棵小草,染绿那荒郊野外,哪怕是野火焚烧,也落个逍遥自在。”就心酸得不行,要是和小孩们一块看,索性哭成一片。唉!“蹉跎了岁月,伤透了情怀,为什么,为什么,偏有这样的安排?”
听说蜘蛛侠在美国孩子心中的地位相当于孙悟空在中国孩子心中的地位。我十分怀疑,蜘蛛侠有意思吗?能让小孩子有这种归宿感吗?
在我看来,天庭的生活无趣得很,一万年才开一次蟠桃趴体,看看歌舞,炼炼丹。天蓬元帅向美女嫦娥示一下爱,立刻被很正经的老娘们哭哭啼啼告了一状,并贬下凡尘,还投到了猪胎,长出猪脸,再也没有他至爱的美女会向他多看一眼……(爱美有什么错!)卷帘大将只不过失手打翻了琉璃盏(只不过就是一盏灯啊!)就被扔进弱水三千的流沙河。龙王三太子在发现新婚的老婆跟一只虫通奸,狂怒之下不小心烧了自己的新房,不幸的是房里有一颗王母娘娘送的夜明珠。就因为不小心烧了这颗夜明珠,就被吊在山崖上日夜受苦。然后观音摆出救苦救难的嘴脸,来纠正这些丑恶的错误,前提是让这些人去当挑夫!打手!这都是些什么规矩啊!跟恶霸有什么分别?天庭的生活岂止是无聊,简直就是惨绝人寰。
西天途中作恶最凶的那些都是神仙的宠物——嫦娥的兔子,太白金星的牛。就算不能说同谋或者教唆,至少也是管教无方,却都厚颜无耻跑来喊一声:孽畜,还不快快现出原型!把责任都推到这些可怜的动物身上。唐僧那个老糊涂蛋还要虔诚拜倒,口念感谢菩萨慈悲,感谢苍天在上,感谢神仙来得及时,要不我就变成猫粮了……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天上确实没劲。要不它们干嘛都放着“神仙家眷”的日子不过,偏要跑到人间来作孽/享乐?
可惜的是,遇上了如来佛这个狡猾的老不死的老妖怪。一看到“孙悟空本事再大也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这个典故就觉得伤心。中国的英雄就是这样,总要说明有一个体制,一个无限大的力量凌驾于英雄之上——天地君亲。哪咤本事再大也被亲爸爸杀了,孙悟空无父无母,还有代表天权的如来佛收他。
我看大闹天宫不算个啥,神仙们享了那么多福,人家吃点桃子怎么啦!当然,这是我一个花果山小猴的立场,作威作福惯了的神仙们就未必这么想了。
所以话说回来,孙悟空还是遵循着传统的道德标准——孝敬师长,关心同学,艰苦奋斗,不近女色,不贪富贵,最大的理想无非是图个自在,回花果山当个吃吃喝喝的美猴王。可就连这点理想也不能实现,最后也跑到天上做了什么斗战胜佛,成了死对头如来佛的同事!
他也每天闭目诵经,坐而论道么?想必那边的生活一定十分寂寞吧!偶尔也会想念我们这些小猴子吗?
有时候在喧嚣尘世的长夜里,真想偷偷对着天空喊一声:嘿!孙悟空!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