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演讲稿中学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 今年“世界环境日” 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口号为:莫使旱地变荒漠 Deserts and Desertification–Don't Desert Drylands!中国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前几天在校园的中心广场上我们展出了世界环境日的宣传资料。大家看到20xx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标识是绿色的叶子捧起的蓝色地球。同学们在观看时,都已经理解了它的寓意:蓝色的地球象征着纯净、美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绿叶形态捧起地球寓意人类要对地球环境细致呵护,维护地球的生态安全。标识表达了人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彰显着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友好发展的理念,体现了20xx年世界环境日“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题概念。
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学校而就是要创建绿色校园。校园是培养环境意识,提高环保质量的主阵地。优美的环境不仅有益于生活、学习和工作,还有助于陶冶性情,培养情操。十多年来,我校以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为目标,在改扩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注重建筑布局的对称美,建筑全面造型的时代美,水电地下管道化的整洁美和学校建在花园里的环境大园林化美的建设。同时大抓校园的管理工作,为师生营造一个幽静、秀雅的校园。
然而,在我们温馨、典雅、和谐、优美的绿色校园中,也还还存在一些与环境美不协调的现象:包装袋、废纸随手从窗口丢下,早餐时各种方便食品包装和塑料袋堆满了垃圾桶,课桌上乱刻乱画,粉笔头乱扔乱砸,进校门仍有个别同学不下车推行,而是横冲直撞,一些学生在教室内、走廊上玩球,把球印打到雪白的顶棚及墙壁上。个别同学带口香糖到学校吃。随意把残渣吐在室内地板或水泥路面上,致使污渍斑斑,无法清除……凡此种种,都说明还有一些同学缺乏环保意识,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环境保护追求人与环境的友好,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人与人的友好。`爱护环境既是爱护万物,尊重生命,也是爱护我们自己。环保是一种教养,一种文明,一种良知。“我们要爱护绿色”、“我们要拯救地球”、“我们要保护环境”“我们要热爱学校”这些不应该是口号,我们应该将它们化为行动。我们不仅仅是弯腰捡起一团废纸、一个塑料袋;我们更应该约束和改正我们自己破坏环境的行为。绿色的行为源自绿色的心灵。在此,我希望全体师生,心存绿色意识,争做绿色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珍爱我们共同的家,让潭中校园满目绿色,春意融融,让“健康、文明、和谐、进取”成为潭中学生精神的主旋律,真正使湘潭市一中成为一所温馨、和谐、奋发向上的绿色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