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是社会流动的血液。在资源极度匮乏的今天,能源已俨然成为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没有它,我们将难以抵御各种自然灾害,没有它,我们的社会将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没有它,世界将漆黑一片。如何寻找到一种普遍存在于自然界,而且利用率极高的能源便成了当务之急,这也便是我的梦想。
既然能源与工业与生活息息相关,那我们为何不“取之于蓝”呢?众所周知,我国的交通运输工具需求量极大,但又因制造技术的不发达,致使汽油转化为热值所提供的动力不足理想情况下的40%,而且,交通运输工具尾气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含铅化合物无疑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凡此种种,极大限制了我国全面实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基本国策的落实。
如何利用大气作为能源的替代品来为所有交通工具提供动力?因此,我想到了一种装置,试以汽车为例,它可以最大程度地保存那排放入空气中60%的热量,作为下一次启动汽车的能源,并可对汽车排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含铅化合物等进行净化,提炼出铅等金属或非金属单质。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天方夜谭?不,我可以告诉你,这完全是有可能的。试想半个多世纪前,垃圾的处理是人们最头疼的问题之一,那时人们只能将它抛向海洋或深埋于地下,此举严重污染了环境,导致野生海洋生物大面积死亡。随着一次次自然警钟的敲响,人们很快就进行了净化垃圾装置的研究与试验。你瞧!今天,我们周围的生活垃圾被运入垃圾处理厂进行二次加工,废物变为宝,人类梦想成真。
但或许有人会问,你该如何制造这种装置呢?请不要着急,容我慢慢道来。首先,在物理学上,每一种物质都有其固定的比热容,即每千克的物质每升高一度,需要吸收多少热量,那我想,何不来个逆向思维,即每千克的物质吸收了固定的热量升高了多少度。所以,我们可以在自然界中找一种比热容极小的物质,将它制成一种对人体、对环境无害的化合物,放入离汽车热量散逸区域最近而且又相对最热的地方。这样在白日阳光的照射下,这种物质会不断吸收能量,继而会使周围的温度升高,但是又因为有了空气流通,所以汽车自身温度不会太高,且金属的熔点在上千摄氏度上,因此,人们不需担心汽车自身是否会受到损坏。当汽车启动时,汽油被消耗,化合物吸收了热量,温度就会持续升高,通过气体热胀冷缩,周围的空气会迅速膨胀,这样内部的压强就增大。根据气体压强定律,压强大的往压强小的地方去,所以车内连同污染气体会往外涌。但当它们离开最热处一段时间后,最热处的气温又会骤降,压强变小,而外界大气压强不变,又将气体尽数压了回去,热量便能重复被汽车利用,而且有污染的气体也不会被排出,这样就形成了有效能源的重复利用。所需注意的是气体流速很快,我们得相应地将此装置加长,形成螺线型盘绕在车内。到了夜晚,因为温度低,且汽车又不启动,只要将排气装置堵住,使汽车处于一个相对恒温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