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别人哼唱,也经常哼姜育恒的《再回首》,但我不想认同“我曾经偷偷的反复追求,才知道卑微放纵才是最真实的”。《孤独的王子》的唱腔太超脱——经过一生的反复追求,他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平淡而真实。
平平淡淡才是最真实的。归根结底,不就是自我放纵和平庸吗?曾几何时,我们这些带着中学五彩梦想走进大学校门的人,都在呐喊:平淡才是最真实的。而有些人认为只要“不与世争,过平静的生活”,就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把老庄的“无为”思想发扬光大是相当必要的。是什么让我们丰富的校园生活从它多彩的色彩中淡出?是什么让我们真正的熔浆凝固,内心深处没有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梦想的象牙塔吗?是因为我们没有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带吗?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真的不年轻了,真的什么都看扁了?没有!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下世界的还是你。
活得最好的人不是活得最久的人,而是最能感受生活的人。除了没有上理想的大学,没有把握住一种近乎成功的感觉,虚荣而不屑,你对生活有多少正确的感受?生活给了你多少真正的负担?没有!只是因为在当代中国,有亿万文盲半文盲,大学生对社会期望过高,也只是因为我们不能正确的估计自己,认识社会。
那种平淡的心态依然是不上进的借口。于是,你之前想有所作为,却不知从何下手,跟着感觉走,面对各种诱惑远离自己的真实状态,在时代的大潮下四处漂泊。当你疲惫地走了无数365英里,你会发现除了那份平淡,什么都没有留下。
不仅仅是古代的辰光,那些夜晚的星星和月亮,我们的青春正在流逝。四年,我们有幸有这四年,可是有多少人走了四年;更何况有多少人为了拥有这四年而沉浸在考题和各种模拟考试中?当我们走出他们的处境,进入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是为了追求“平淡才是最真实的”吗?
在我们四年的每一天里,我们都给了我们爱的人很多关心和温暖。他们努力了,默默支持孩子的选择。他们唯一的期望就是,我们能走自己的生活方式。还有,在很多人眼里,我们总是在期待着我们,希望我们能用知识构建大脑,用双手为人们描绘更美好的生活。
在亲人和关心我们的人面前,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平淡才是最真实的”?我们付出我们的黄金时代,投入父母的血汗,就为了换来这份平淡吗?就为了换一张各科都过了60分的毕业证?从每个家庭的贡献到时间的流逝,我们怎么能轻易认同“平淡无奇”是真的呢?
把撒哈拉沙漠变成人们心中绿洲的三毛,还有她的一句话:就算不成功,也不会变成一片空白。成功女神并不偏爱所有人,但所有参与过、尝试过的人,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世界也不平淡、不空白。记得有一天,我和几个刚进美术班的女生聊起学美术后的感受和收获,她们告诉我:没有什么大的飞跃,但是她们学会了如何用心去观察一件事。也许他们永远不会成为画家,但我钦佩他们的参与感和尝试的勇气。我想告诉他们,即使你没有成功,你也没有变成一片空白。
说到那里,有人会说:我真的很普通,没什么本事,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背诗,不会画画。这四年注定我会这么平淡。世界上只有一个天才贝多芬,也只有一个天才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过努力和毅力把平淡变成辉煌的。毅力在效果上有时可以和天才相提并论。有句话说,能爬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虽然我们不能都像鹰一样翱翔,但我们至少可以用自己的忍耐力像蜗牛一样默默行走。
不要为落叶悲伤,为春雨落泪;不要漫不经心地挥走夏天的阳光,让冬天的雪装饰你的面纱;岁月可以使皮肤起皱,但失去热情会使灵魂起皱。
展示我们尝试的勇气,展示我们对青春的热情。当我们大学毕业四年的时候,回头看,已经没有了平淡而遗憾的青春。让我们的青春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