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有人说,青春是歌,演绎着欢乐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画,镶嵌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我们的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样写道: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不同的历史境遇赋予了青年人不同的责任和使命,但是同样的青春使他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行业领域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
99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用羸弱的肩膀担起了民族救亡的重任,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在革命战争时期,有多少年青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用忠诚和英勇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建国以后,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民经济,又有多少热血青年以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为已任,将汗水洒遍大江南北,用拼搏和创新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我们青少年必须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代相传;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而承担责任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奋斗和拼搏的汗水,需要永不言败的精神。
要想报效祖国,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梦想。人生是对梦想的追求,梦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梦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托尔斯泰将人生的梦想分成一辈子的梦想,一个阶段的梦想,一年的梦想,一个月的梦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梦想。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梦想?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不仅是音乐与憧憬,青春更应该是一种责任!而梦想能够带我们腾飞!展望明天,灿烂辉煌,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一步一个崭新的台阶,走向明天——走向成功——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