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我很激动地站在这里,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望多年来各位领导对我的悉心指导,各位同事给我的真诚帮助。我宣讲的内容是《自强不息,成就梦想》。
也许,只要进了大学校门,拿到一张文凭并不难,但是如果不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获取更多的知识,学到过硬的本领,那一张文凭又有什么价值呢?
然而在随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又深感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有很大的差距,有时候领导安排的工作,干起来还是会非常吃力。如白云路危房改造工程中,因修改设计,领导安排我打个摸底预算,以避免价格协谈中被施工方漫天要价,我接受任务后,起初是满怀信心,但是一深入进去,深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用。由于建筑图大量采用平法标注,这种方法和水利工程设计中逐个绘制剖面和构件配筋详图的方法完全不一样,整张图上充满了各种编号和代码。看到这套标准化、集成化的建筑结构图,一开始我连上面的字符代表什么含义都不知道,通过找资料和请教别人,才知道平法绘制的结构图需要与标准构造详图配合使用,才成其为一套完整的结构设计。于是我买来图集,从研究图集、看懂图册下手,一边查图集一边算工程量,再一项项的翻看定额,对比施工工艺,力求套用最贴合实际的统一基价。通过这件事,我完成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深刻的意识到了主动学习的动力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是多么重要。同时也认识到简单地应付工作容易,但要高质量地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有扎实的功底、过硬的专业技术,要想得到大家的认可,受到别人的尊敬,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伴随着成长与历练,我也有了一个新的人生角色:妈妈,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在育儿的过程中,我终于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义,由于每天晚上自己带孩子,喂奶、换尿布、盖被子,头两年可以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睡,由于体质弱,我几次出现了眩晕,有一次上班时,在卫生间,豪无征兆的,几乎是一瞬间,眼前白茫茫一片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只知道醒来的时候人倒在便池边,我整理整理回到办公室,“你跑哪里去了,半天不见人!”面对领导的责问,我无言以对,我不想说我晕倒在厕所里了,太丢人。精力的不足,记忆力的减退,我下意识的想到了放弃,有一个声音曾无数次地动摇着我:一个女人,做什么梦?图什么名?把家经营好就行了。可一想到别人轻视的目光,我害怕极了:我不甘心做一个在麻木与茫然中惶惶度日的人,我知道逐梦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我要挑战自我,坚定地往前走。“三人行,必有我师”。很庆幸在总工室我遇到了一位良师益友,他积极推进能力建设、打造学习型科室,倡导“以考促学”、“以写促学”。这八个字不是一句口号,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学术杂志上刊载,他参加的专业技术考试涵盖监理、质量检测、造价、建造等各个专业方向。他常说:考试虽然不能代表实际工作能力,但是通过“以考促学”这种方式,可以比较系统、全面地获得和掌握一些专业知识,有益于今后的工作,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我更坚定了学习的信心,找准和工作的结合点后,我也买来学习书籍,积极报名参加各类专业考试。要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遇到困难,那是假话,面对厚厚的一摞考试用书和习题集,孩子小,没时间,太枯燥,看不懂,我可以给自己找一堆停滞不前的理由,但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提醒自己:坚持梦想,迎难而上。在拿到全国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全国二级建造师的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的那一刻,所有的艰难、辛酸、喜悦在那一刻交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