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问在座的各位,你们的青春谁做主?你们一定会说:我的青春,我做主。不错,我们的青春是有我们做主。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的青春该怎样做主。是在游戏的世界里厮杀还是整天用QQ聊天,抑或是每天睡到十二点。我的青春,我做主,不是叫你挥霍青春,如果每天都在游戏里厮杀,你的青春就不在是你做主了,而是游戏在做主你的青春。我们通过十二年或十三年的寒窗苦读,来到大学,或许没有考上我们的理想的大学,或许没有选择到我们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不是我们堕落的理由,更不是我们挥霍青春的理由。我的青春,我做主。不是要我们挥霍我们的青春,虚度我们的年华。而是要做主,我们奋斗的青春,激扬文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