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问青春是什么——汗湿了的球衣,叮当作响的首饰,怎么找也找不到的四叶草,想说却从未说出口的话,与压在抽屉底下一叠无从知晓的心事,也许便是。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说的不正是我们?然,又是谁在雨夜前替我们摘下那枝本该由自己折下的花枝?待到雨露初歇,大地明亮,回首时却发现枝头空零落。
青春的事,本不该经由他人之手。只是大人们不懂得这些,他们见风雨蠢蠢欲动,便再也按捺不住的想要伸出手去护住那花枝。干脆点的,便将她折下,于翌日清晨装饰在孩子的窗口。只是他们从来也不知被他们悉心保护着孩子在看到同是被大人们悉心保护着的花朵时心中的那份苦涩。
何须他人插手?我们总是希望着拥有自己的青春。纵使父母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为我们铺平了道路,我们所向往的,却始终都是压死在柏油之下的花草,以及深浅不一的脚印。
不需要父母生搬硬套的大道理,我们可以自己阅读晦涩难懂的字句;不需要睡前温柔的摇篮曲,我们已学会欣赏震天憾地的摇滚乐;不需要手把手的教授,我们已能够凭自己的力量接受新生事物。
可是这些话,我们往往没有勇气说出口,因为心知这番话语会在父母心中掀起巨浪。于是我们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自己还是稚嫩的幼童的假象,如此的日复一日,直到连自己也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心安理得的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
大人们就这样一点一滴的,以不可阻挡之势,主宰了我们的青春。
但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又一个花季的轮回中醒悟,在雨季来临之前亲手折下青春的花枝。毕竟梦想是自己的,青春是自己的,再多的坎坷,再多的甘苦也该是自己的。为什么要对他人言听计从,而不能自己选择未来的道路?为什么不靠自己的双手,描摹一份未来的壮美蓝图?
人生若是一张白纸,就让我们执笔挥毫,尽书青春情仇;人生若是一座花园,就让我们亲手栽植,遍赏满园旖旎。人总是要为自己做上一两件事,或大或小,只要到了终点时再忆起,自觉问心无愧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