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种向往,一种追求,一种信念。
如果把人生比作大海中的一艘航船,梦想则是岸边闪烁的灯塔,指引我们正确的方向,使我们的人生能顺利前行,最终靠向胜利的彼岸。而那些没有梦想的人,最终会迷失在汪洋之中,一事无成。
人,因梦想而伟大。正是因为有了梦想,人类社会的文明才会飞速发展,看看那些伟人们的梦想吧,看看他们是如何用梦想来改变我们的世界:
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他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以肤色深浅,而是以品格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正是这种追求自由、正义的梦想,推动黑人逐渐摆脱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桎梏;孙中山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推翻禁锢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封建帝国的枷锁,正是这个追求“民主、民权、民生”的梦想,让我们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梦想的起点不一定要多么高尚,小小的梦想也能让人们写出不一样的篇章:
一个贫穷的母亲,怀揣着让子女衣食无忧的小小梦想,从钟点工做起,最终拥有了一个品牌家政连锁公司;一个身世凄凉的孤苦少年,为了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梦想,拼命学习,用自己的行动改写了人生道路;一个残疾人,为了一个能被人平等对待的梦想,苦练技术,最终成为了技术精湛的按摩师……没有经历风雨,怎么会有绚丽的彩虹;没有负重前行的执著,哪有屹立于万仞之上一览众山小的机会。我知道光有梦想是不够的,光有行动也是不够的,因为实现梦想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途中必定会经历许多挫折,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有十足的信心去战胜,那么,梦想就绝不会在现实面前退缩,相反,它会在现实的基础上显得更加坚定而决绝。
有首歌唱得好:“一人有一个梦想。”是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在梦想面前没有高低贵贱,不分富贵贫穷,只要有梦,每个人都可能活出一个精彩的未来,每个人都可能创造一个辉煌的明天。
年轻的我们,或者不再年轻的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不要再去怨天尤人,不要再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感伤,在飞逝的时光中为自己找一个梦想吧,它可大可小,可远可近,只要你认定了它并付出努力和行动,终有一天,你会踏上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