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里发言,主题就是:理想与信念。谢谢!
首先我想说,“理想与信念”它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人们总是说它自然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在哪里,大家也都应该知道。什么是理想,理想就是能使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人生的源动力。人要前进就要有理想,这和汽车要开动就要有发动机是一个道理,没有发动机的汽车只是一堆废铁。再说信念,理想要实现就必须有信念,信念支撑着理想,没有信念的理想就只是空想。这和发动机要发动就需要汽油一样,信念就是这汽油。
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性很多伟人都有提及:西方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另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高贵的信仰,让平凡变得伟大,让人格得到升华!”苏格拉底说:“史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塞缪尔约翰逊说:伟大的作品不单只是靠力量完成的,跟是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奥斯特洛夫斯基写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渴望燃烧起来。”苦短人生,我们都不希望照着命运走下去,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独特的生活,想要过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就要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实现自己的理想。
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在这个世界上,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所以若是身处逆境,也不要轻言放弃,拥有理想,拥有信念,就可以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人,他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户家里。家里很穷,他很小就跟着父亲下地种田。在田间休息的时候,他望着远处出神。父亲问他想什么?他说将来长大了,不要种田,也不要上班,他想每天待在家里,等
人给他汇钱。父亲听了,笑着说:“荒唐,你别做梦了!我保证不会有人给你汇。”
后来他上学了。有一天,他从课本上知道了埃及金字塔的故事,就对父亲说:“长大了我要去埃及看金字塔。”父亲生气地拍了一下他的头说:“真荒唐!你别总做梦了。我保证你去不了。”
十几年后,少年成了青年,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做了记者,每年都出几本书。他每天坐在家里写作,出版社、报社给他往家里汇钱,他用汇来的钱去埃及旅行。他站在金字塔下,抬头仰望,想起小时侯爸爸说的话,心里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人生没有什么能被保证!”
他,就是中国台湾最受欢迎的散文家林清玄。那些在他父亲看来十分荒唐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在十几年后都让他变成了现实。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早晨4点就起床看书写作,每天坚持写3000字,一年就是100多万字。靠顽强的拼搏、刻苦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有美好的梦想,正是它为我们未来种下了成功的种子。因为梦想就是希望,但是梦想又往往和现实有着比较遥远的距离,所以需要经营。所谓经营,就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把看似遥远甚至有些荒唐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可能过程很痛苦,但结局很美丽。
还有一个人;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却走过了极不普通的人生。1962年她读小学五年级,喜欢唱歌,喜欢读书。但是那年饿啊,饿得实在读不进书的她听到县剧团要招收学员的消息,就去报考。然而,父亲的阻拦截断了她学戏的路,也使得倔强的她冷却了求学的心,虽然她事后很后悔。
就这样她成了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是她又不同于那些习惯于下地、纳鞋底、搓麻绳的女人,她不甘心做男人的附庸,不愿做一个没有文化
没有追求的人,因为她的内心燃烧着对文化对精神的渴望。所以,人家下地休息时在田间地头继续纳鞋底、搓麻绳,她看书;晚上回家在昏黄的油灯下,她还读书。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与别人格格不入,她成了“不守妇道”、“不打算和男人过日子”的人,因此,她挨过毒打,受过侮辱,遭过歧视。那条通向光明的路上,满是崎岖。
没有经济的独立,就没有自我的解放。为了心中的太阳,为了心中的歌,为了将那心中的美丽画下来,她开始学着做缝纫。在那些辛苦劳作的日子里,她从未停止过看书,更未放下过笔。她写着,一个旋律一个旋律地写着,写下了几百首儿歌,写下了上百首民歌、爱情歌曲以及摇滚乐。20xx年,她的歌曲终于在一家电视媒体中演出,从不轻易落泪的她哭了,涕泪滂沱。这是多么幸福的泪水啊!
她用她的理想和信念为我们书写了多美的篇章啊!我想过多的话也不需要多说,理想和信念是多么的伟大!让我们为她呐喊,为她鼓掌,同时向她学习。
最后我想说: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生。让我们树立理想,紧握信念,迈向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