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青春的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领导们大家好。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一篇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来阐述黑人种族平等。今天20xx年11月14日我很有幸要在宝鸡文理学院发表一个演讲《青春》,我来阐述何谓青春。我是大一艺教一班徐梦辉。
我很感激大学给了我这么一个平台,可是也不得不说这篇演讲稿的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网上的一篇文章《可怕的大学,到底有多少人在校园里浪费青春》,我想我这是实事求是,中国的大学在不断的暴露出问题。可这又是社会现状,我无能为力,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不想成为一个不成功大学的牺牲品,当然这不是在特指我的大学,而是指千千万万学子的大学。推己及人,我也不想我的同胞成为任何一所不成功大学的牺牲品。所以我们来谈青春,在对上层建筑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对自己也无能为力。
在我提到的那篇文章里有一段话引发了我不少的感想, “大学要培养的应该是“健全”的精英,他需有自由独立的思想、天马行空的创意、逆流而上的意志、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有着蓬勃的生命力。但今时今日,大学是官场、商场、名利场、欢场、广场,是盲目扩张的流水线、靠人头计算利润的坏公司,是潜规则当道的小社会、占地面积巨大的小城市,却唯独不是理想主义者心中的“大学”。 ”这段话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如今的大学已经不再是所谓的象牙塔,第二层意思是如今的大学生也已经不再是曾经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前者我关心但我不能改变,后者我关心同时我也相信我起码可以触动一小部分人。那么从后者谈起我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你今天才19岁,因为你还年轻,因为你的青春还在你却活得并不像一个年轻人。
没有人来规定青春着的人必须要屈从于现实,甚是多少青春过的人都在反驳着那些年长者告诉我们的大学应该怎样怎样,交际应该怎样怎样,适应环境会怎样怎样,可是我们这些还在青春着的人却听从了那些年长者告诉我们的应该怎样,怎样!于是不管周围的人到底熟不熟我们假装彼此很熟,因为这是在建立人际关系。本来同学朋友之间帮个忙不过举手之劳我们却要塞一包烟或者请一顿饭,因为这是在巩固人际关系。本来年轻就应该不畏惧失败勇于追求内心方向可是我们却不敢追逐梦想,因为你的家长你的老师在告诉你这个社会竞争很激烈,你干的事情毫无意义。本来年轻就应该疯狂敢为天下敢不为我们却墨守成规,也因为有人在告诉你要低调的做人,枪打出头鸟。我们本来就应该觉得自己优秀可是却不能和别人说出来,古人谈这叫谦虚,可是在无数人的诱导下我想我们所谓的谦虚不过是一种虚伪,赤裸裸的虚伪。由此而问,我们还青春么?我们就像是旧时代的奴隶一样,可是不同的却是我们不被别人的武力所压迫却被自己的怯弱、愚蠢所压迫!
我的一位大一朋友说在开学的时候校领导组织讲话,被请上台讲话的大学生代表们一个个谈的不是这个社会的美好,而尽是这个社会的尔虞我诈。谈的不是大学要给你一个怎样的平台,而是在大学里你所经历的一切都将让你在面对社会时招架不住。朋友说他听了反感,说他们不像是一个大学生,更不配当学生代表。我也这样觉得,我甚至觉得如果现在的大学生多数都是那种心态那么这个社会就玩儿完了,国家还谈什么进步?!一个对未来没有热忱的人不可能生活的更好,一个不自信的民族也不可能变的强大,同样,一代没有活力的年轻人也不可能对这个社会有什么巨大的贡献。而你我便是那一代人中的一员,且你我还青春着,可是你我的热血究竟还有多少是在燃烧?大学本是要给我们一个平台,让鸟凭天高任意飞,让鱼凭海阔任意游,我们要极尽一切的将青春置换为为了以后不顾一切的努力,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将青春所有化作金光闪闪的战斗力,要在趁着青春的日子里去追逐你想追逐的,去想别人所不敢想的,去干别人所不敢尝试的。而不是大学四年是为了磨平了自己山上的棱角,是为了让自己变的圆滑!更不是为了让自己变的故作深沉也世故,让自己对未来的人生变的想都不敢想。 (演讲稿 ) 你们可曾知道当梦想无法照进现实的时候,当我们要自己囚禁起自己的时候,那么注定青春一场,大学四年,我们不过是为了让的自己的热血从头颅涌向黄土,而并非欲与天公试比高。——这样的青春,不管谁要我可不要!
最后我要谈的是梦想,这个从我们小时就会让我们热泪盈眶的字眼。当然,这是小时候,随着我们年龄渐长,随着我们今天步入大学,随着我们上大学不过是要的一纸文凭为了将来的一碗饭菜,梦想这字眼说起来不但不知道不会让多少人热泪盈眶,还不知道要被多少人所嘲讽。他们跟你说现实,他们跟你说关系,他们跟你说人际,他们跟你说钱,钱,钱。总之他们就是要让你相信在这个时代没有钱混不开,有梦想没有人际没关系也还是混不开,反正就是你除了按部就班的走你就是混不开。我不知道那些人到底是以怎样愚蠢的大脑接受了那样愚蠢的告诫,但是我知道的是那样愚蠢的告诫竟然糊弄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们。而当你举一些人的例子来反驳那些告诫者的时候他们又嘲讽的跟你说,那是谁谁谁,那又不是你!对此,我很无语,难道我举那些人的例子就是为了反驳他们么?就像明明他们是没有勇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却以为我会好心的以为他们之所以那样告诉我是因为他们关心我,是因为他们怕我跌跤跌的太惨。扯吧,青春不怕失败,我跌倒了我再爬起来那我就是英豪!我谈那些成功的人更不仅仅只是为了反驳他们,我更是要告诉他们:你个二货,老娘就是要成为那一类人!
我有一位搞创作的家境一般的朋友,他写作写了九年,在这九年中,他的家人跟他说有些人写了一辈子东西都出不了一本书,他十八岁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他小学练签名的时候他的家人又跟他说谁会要你的签名,很不幸他的家人失望了因为确实有人要他的签名甚至要他的照片。他的朋友们跟他说你没有这方面的关系也没有人会主动帮你,同样很不幸他有了自己认识的编辑这个编辑要给他出一本集子,还跟他签了五年的数字出版合同。他的朋友们还说你找人帮忙人家凭什么帮你,于是也很不幸在他宣传过书的几个学校理就有那么一群
人在主动帮他——他们没有任何的交集。当然他向梦想迈进的同时也付出了不少代价,比如说他的中考失败,他的高考失败,他也挫折到一个人跪在地上祈求什么。但是,他向我们证明了梦想的可行性,告诉了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更昭示了天下一切的阻挠、嘲讽皆是可笑。我想,在他的身上青春才是被完整无缺的体现了出来。就像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青春无悔。
达纳·左哈伊恩·马歇尔也说过一句让我分外触动的话,他说:“你的年龄有多大,我不关心。我想知道,为了爱,为了梦,为了生机勃勃的奇遇,你是否愿意像傻瓜一样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