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六(2)班的雷舒。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数学就在我们身边》。空气无处不在,同时没有味道,但我们却缺它不可。数学亦是如此。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当我们呱呱落地开始,数学就围绕在我们身边。满月,百天,周岁年龄增加的计数。长大一些,开始接受数学的系统教育,学习数数、加减乘除的运算。买菜时,给钱又找钱是数学;剪纸时,纸的大小和面积是数学;吃饭时,把食物平均分配给每个人还是数学。
平时,我们都要去的菜市场里也离不开数学。星期天,妈妈带我去买菜,在一个卖白菜的摊子前,妈妈和卖白菜的人讨价还价起来,最后,以一斤四元钱的价格买三斤,送一斤的口头协议买了三斤大白菜。妈妈问我:“我这样买菜,每斤便宜了多少钱?”我想了想,对妈妈说:“便宜一元。”惹得卖菜阿姨直夸我。回到家里,妈妈问我:“你是怎么算的?”我笑了笑说:“我先算3斤大白菜×4元=12元,再算买3斤送1斤=4斤,然后再算12元÷4斤=3元,那4元-3元不就等于1元了吗!”这就是生活中的单价×数量=总价。
数学无时无刻无地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就连动物世界中也成就着不少的数学天才,它们的数学成果甚至达到了人类之上。冬天猫睡觉时总是把身体抱成一个球形——这其间也有数学,因为球形使身体的表面积最小,从而散发的热量也最少。狗的本领也不逊色,当你站在一角呼唤它时,它会沿对角线,向你奔来!你看:它也知道“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走捷径呢!蜘蛛结的“八卦”形网,是既复杂又美丽的八角形几何图案,人们即使用直尺和圆规也很难画出像蜘蛛网那样匀称的图案。丹顶鹤总是成群结队迁飞,而且排成“人”形。“人”字形的角度是110度。更精确地计算还表明“人”字形夹角为54度44分8秒!而金刚石结晶体的角度正好也是54度44分8秒!
数学就像是埋藏在地下的宝藏,需要我们去慢慢地挖掘,要学好数学,就要严谨踏实,勇于尝试。在学习中,我一遇到困难,就会从题目中挖掘隐含条件,
从中寻找解题思路。当我学会使用后,就会惊喜地发现,我又掌握了一种技能,就这样我又兴致勃勃地去发掘下一个谜题了。
数学如同空气,没有味道,却是我们学习、生活、工作和发展科技不可缺少的重要存在。所以只有学好了数学知识,把数学基础打好,才能很好的运用数学,为国家以及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学们,和我一起好好学习数学吧,让数学为我们的生活服务,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