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本着了解历史、以史为镜的态度,搜寻了一些写史的书籍阅读;其中,《明朝那些事儿》让明朝成为我最了解的一个历史时期。该书的作者以史料为依据,以小说的写作说法,以诙谐的叙述方式,将三百年明史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公元1368-1662年间,中华民族出现了无数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和流传千古的人物,朱元璋、徐达、汤和、朱棣、严嵩、王守仁、戚继光、郑和、张居正、于谦、海瑞、李时珍、袁崇焕、祖大寿……该书用客观历史事件和实证研究方法,对历史中人物和事件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描述,同时,也让读者对明史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客观的讲,明朝的经济、科技、军事等各方面在当时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可是受封建主义皇权制度的制约,国家和人民一直处于危难之中。明朝初期,朱元璋吏治严明、减轻农民负担、恢复社会生产力,国力有所增强,不过为了巩固皇权,却大开杀戒,并南征北讨;永乐年间,郑和七下西洋扩大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永乐大典》的编撰,为后世留下了文化瑰宝;初期的强盛之后,除了张居正变法中兴,几乎一直处于混乱的政治斗争和衰败之中,统治者对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的疾苦几乎是置之不理。
这读明史过程中,对四位人物有尤其深刻的印象,并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一些的新的认识。首先说一下王守仁,他是历史上卓越的军事家、政治家、哲学家、教育家,其中以哲学影响最大。王守仁在青年时期就立志寻求世间真理,他创立的以“知行合一”为核心思想的心学,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对当时及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在寻求真理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坎坷和困阻,却从未改变过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数十年中,无论人生跌宕,志向总是坚定不移;不论其哲学成果在今天是否还具有指导意义,但是其求索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去牢记和学习!第二个要说的是张居正,他无疑是个伟大的政治家,虽说他个人生活作风在历史上留下了争议,不过他的两个成绩,让他成为了传名千古的人物,这两个成绩就是他成功的推行了鞭税和考成法。鞭税政策与当代的费改税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效地减少了人民的负担和官员贪污压榨人民的机会;考成法和现代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思想是一致的,在当时是一个考核官员政绩让官员干活政策;张居正作为封建王朝统治阶级中的一员,推行这样的政策,无疑是影响统治阶级既得利益的;可他依然推行了,可见他有颗真正的忧国忧民之心,并且他推行成功了,无疑证明了他过人的政治智慧。第三个是海瑞,海瑞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也是最后一个上了门神画像的人物;他骂过皇帝,骂过全大明朝的官员,虽说明朝讲究“民主”和“言论自由”,但是古今中外,像他这样人只有一个,因为他的逻辑很简单----做好本分中的事,骂皇帝是尽职责,哭皇帝也是尽本分,首辅徐阶一直在背后支持他,可徐阶的子女犯罪的时候依然没有情面可讲,这就是海瑞,一个具有坚定信念的人。也许他的执着对统治者来说只是利用的工具,可在他去世的时候,为他送行的百姓却连绵百余里不断,他永远活在老百姓的心里!最后说说严嵩,他在历史中留下的却是骂名;严嵩在青年时期也算一个忧国忧民的好官,那为什么却堕落到遗臭万年的地步呢?那就是----权力、私欲!这就是历史的镜子,以此为戒,以此为鉴!
若行若知看先贤,求名求利一念牵;我辈今朝莫等闲,浩然正气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