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我领悟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是谁让我欣赏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深远意境?又是谁让我惊叹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丽?是语文!是我心中的一泓清泉,让我徜徉于文学的殿堂,让我如痴如醉。
我读语文,我读《边城》。
当我沉醉于湘西吊脚楼的奇特美妙、湘西女子的腼腆可人时,我追随着沈从文先生充满魔力的笔尖流淌出来的文字,去感受他心中对生活的热爱。他笔下的湘西是那样柔美,美得让我不敢触碰。它就如一张洁白的纸,纤尘不染,那清脆的声音是生命的歌唱。
我无法想象,沈从文先生写作《边城》时怀着怎样一颗真挚的心。要知道,那时正是社会动荡不堪世态炎凉之时,他本身也遭到排挤,他是寂寞的吧?可他仍将湘西写得那样美好。再读《边城》,我体会到美中揪心的痛。
一泓清泉萦绕心头,浮躁的心中感到清凉而惬意,心灵因净化而圣洁。而生命的剑又在清泉中淬火,变得刚毅而坚强。
我读语文,我读纪伯伦。
我仍记得那令我为之震颤的那段话:“就在昨天,我还以为自己只是生命中颤抖的片语只言,今天我却明白我就是那生命,世界万物是我生命中悸动而富有节奏的碎片。”这是自信的宣言!就如同不畏惧死亡的灯蛾,向火焰发出真实的挑战。只有强者才敢这样呐喊,整个世界为之震颤。是的,尼采也曾经高喊“我是太阳!”让我们为他们喝彩吧!懂得自己价值的人才知道如何创造价值。
一泓清泉在心田回旋,语文让我读懂自信的力量,它是火炬,引领我走向远方。
清泉中泉水町咚,我分明听到了谭嗣同的高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我分明听到林则徐的呐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分明听到了孟子当仁不让的庄严宣告“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清泉点点滴滴滋润心田,让我体味到了什么足美好的人生。
语文,是一泓清泉,洗涤我布满尘垢之心,擦亮我混浊迷茫之眼,冲刷我在纷杂尘世中沾染的满身污垢,让我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