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不能等待》这本书虽然我没有从头读到尾,但是我有很认真的节选了一两部分来阅读,并且也从网上查阅了一些有关这本书的介绍,这本书分为三部分,是由89篇以日记的形式组成的纪实性图书,书中记录了作者母亲去世前25天悉心守护。
读完这本书之后,让我心潮澎湃,诸多感怀;深深地被书中所流露出的作者对母亲的无私的爱所感动。人世间的感情有很多种,唯有父母的爱是最纯洁最无私最永恒,是不计一切代价的。父母常说“我们不需要你们养老,我们自己都有退休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你们只要能照顾好自己就行。”我感觉现在我们这一代的父母和上一代的父母还是有很多观念是不一样,以前人的思想是养儿防老,可是现在我们这一代的父母几乎很少有这种想法,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能多给子女留下点什么,让他们能少奋斗几年,不用那么辛苦,他们考虑更多的是我们。
相信每个人读到这本书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自己的父母,都会有愧对父母的深深的自责,这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小时候的很多事,在记忆中已经变得模糊,却有那么几件事,在脑海里沉淀了下来,让我永远不能忘怀。记得我初中的一年暑假,爸爸带我去北京玩,爸爸平时最疼爱我,不管去哪儿出差都会找机会带上我,因此这次去北京也不例外。平时父母都非常节俭,但是这次去北京,只要有小孩参与的娱乐项目,爸爸一项也不会让我错过,小孩爱吃的零食,他都会买来让我尝尝,我感觉非常的开心和幸福。当时在火车上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当时我记得很清楚,爸爸给我泡了一碗泡面,然后他看着我把满满的一大碗泡面吃的精光,最后他拿起我吃剩下的泡面,喝了几口汤,当时我还嫌弃他说赶紧倒掉吧,几口汤还喝。后来每当想起这件事我都很惭愧,自己没舍得吃一碗面,一路上饿着肚子,而我吃的时候连让都没让爸爸一下,居然还嫌他丢人,太不孝了。
有时候我们经常把孝顺挂到嘴边,可是我们真正为父母做过什么,现在想想好像真没做过什么,现在还花着父母的钱,自己有时候真的感觉很是惭愧。中国人的表达都是属于含蓄的那种,我们很少会对自己的父母说“我爱你们”,很多感情都深埋于内心,可是放在心里谁会知道,“孝尽父母的事情永远不能等”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所以说一定要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现在我们都在学校住校,离家远一点的同学一年也就回家一次,等到我们工作了之后就更没有时间回家了,所以说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长,要好好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有人说,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应该好好珍惜相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从你离开家上大学起直至步入职场,每年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少,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的时候你猜恍然大悟,喊着爸爸妈妈对不起,那已经来不及了。
世界上不求回报的就是父母,我们一定要好好孝顺他们,百善孝当先。就像书中提醒的那样:“别忘了时间的残酷,别忘了人生的短暂,别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别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否则你将永远无法尽孝,因为孝心不能等待!”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