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打开尘封的记忆,我站住三尺讲台已二十载有余,二十多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我的人生。
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总希望与学生一道,既快乐他们也快乐自己,温暖他们也幸福自己……课堂上我们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课外我们一起讨论人生的价值。生气时大声咆哮;高兴时欢欣鼓舞;失败后垂头丧气;成功时喜笑颜开……我总希望太阳每天都能升起,可是风雨总是会来。学生的纯真固然可爱,可他们的幼稚却令人可恼: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违反;重复了又重复的作业依然满纸红叉;做了又做的试题考试时还是一塌胡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可他们的蛮横不讲理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孩子捣蛋说老师管教不严;学生厌学怪老师不会教书;成绩拔尖,却说:“那是我孩子聪明”……听听这些,只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可领导却总在耳边告诫:“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总之,好事摊不上,麻烦惹一堆。有句古话说得好:“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在教师的一生中,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炫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显赫的地位……看着那些比我们差不多同龄的同学、朋友,早已是洋房小车、吃香喝辣;再瞧瞧身边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退休时青丝已变成白发,带走的除了铺盖行李,剩下的却是两袖清风。每当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彷徨,我疑惑,难道教师的结局只能是这样?
XX年夏天,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吸引了我,这是一篇民办教师的优秀教师事迹报告,报告中,这位来民办教师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那位老师年过半百,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已有尽30年的教龄,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转正,他的妻子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仅靠微薄的民办教师工资,支撑着一个五口人的家庭,生活极端贫困。然而就是这位愧对家人的民办教师,却让他的学生中考升学率年年全县第一。县城有些条件好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却拒绝了。他幽默地说:“他们又不能给我转正。”但接着又说:“咱穷地方的孩子们可怜,他们也需要好老师。”在报告中,这位令人敬重的老师深情地说:“咱干的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大事,咱的价值,怎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在泪眼朦胧中,这句话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从这句话中,我读出了这位生活贫困却精神富有的乡村教师的信念,那就是: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奉献一切!同时,我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
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
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让我们守候着这方“三尺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
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次的举手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蓦然回首那些白发苍苍、默默奉献却两袖清风的我的老师,我猛然领悟到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一般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鲜艳的花朵,结出快乐的果实。”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人民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