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会想:我们生于斯世,还能很体面地苟存于斯世,其实真的很庆幸,也是很不容易的。有的人,当他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被剥夺了生命,有的人,在花一样的季节里,就不幸地夭折了,有的人,原本善良无辜,却遭到了恶报,枉死城中,几多冤魂。上苍给我们一次生命的机会,如果我们却不珍爱,岂不是太可惜了
家庭,事业、梦想、友情、健康、人生、人际纠纷,无一不是我们每一天都需要思考的。即使今日不应对,明天,后天,将来不知什么时候也不得不应对,所以,我们不得不去认真思考。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许多事情,没事的时候,多想想,事来了,可能就能猝然临之而不惊,否则我们天天都会有意外。意外之喜,意外之悲其实都是很会伤人的。仅有什么事情,都提前想到了,历练了一颗成熟的心,生命才会永远被自我所掌控。
说一句大白话,其实成熟心就是平常心。
以平常心,应对人生中一切的喜、乐、悲、愁,以自我的一颗平常心,去品尝生活所有的酸、甜、苦、辣,以平常心,体悟生命中全部的爱、恨、情、仇。
这大概就是生命的最高的境界了吧!
生命的最高处:当你珍惜自我的过去,满意自我的此刻,乐观自我的未来时,你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处;当你明了成功不会造就你,失败不会击垮你,平淡不会淹没你时,你就自然而然地,站在了生命的最高处。
一个有意义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著名作家王跃文说:“我最担心在临死之前突然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那会让我感到,以前所有的岁月都是白活了。”其实说句老实话,没有意义,就是灵魂已死,就算是活着,也可是就是行肉走尸而已。
诚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我的人生意义,一个人必须有自我明确的人生意义,才能活出自我生命的风采。古人有“立功、立言、立德”之说,那是对有大作为的人而言的,可是,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人,也是能够为世界留下点什么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的本事越强,对社会做出的贡献越大,其生命的意义也就越大;(励志文章.)相反的,如果一个人,只能依靠社会的救济和别人的照顾才能活下来,这个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自然也就降低了;可是,只要他还能付出自我的爱,他的生命就有存在的意义。
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世人皆以取之为乐,而不知与之为人生之大乐。得到固然欢乐,付出才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欢乐。一个人仅有在想到为世界留下什么的时候,他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和方向。为世界留下什么,其实就是创造,一种属于生命的大创造。唯有创造,才能彰显生命存在的价值,才能找到短如闪电的生命的意义。创造有大有小,意义也有轻有重,但只要努力过,创造了,生命就无怨无悔;也仅有坚持去创造,生命才会充满力量,充满欢欣,充满向往完美的精神。
为世界留下什么,就是为这个世界付出,就是向社会的奉献,人生的最高价值,就在于奉献。创造使世界丰富,而奉献才能让心灵美丽。对你的家人、朋友和所有人,付出你的爱和力量,爱是粘合剂,一个人仅有带着对别人的爱,才能实现和别人最好的合作,才能实现自我的创造和奉献。
一个人带着爱走向社会,仅有在社会中,才能体现自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人入社会,宛如泡茶;一把干枯的茶叶,撒在沸腾的水中,茶叶一片、一片地舒展,在水里升腾和飘拂,变得美丽而轻盈,而水,也因为茶香而变得芬芳可口,这是茶和水的互相成全。
就好比,一个人利益他人,服务社会,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社会也将给予相应的回馈,这是人和社会的相互成全。所以,当你为了追求一种有意义的社会梦想,对身边的人,对社会上的所有的人付出爱,奉献你的智慧和力量,这就是你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当你以最丰美的姿态展示自我最广大的生命意义时,你就达成了合乎天地大道的最高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