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
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
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
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
是啊,谁不希望能有如此天然的一幅画面呢?但现在我们却离它越来越远了。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使我们的家园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天空湛蓝如镜,大地绿草如茵,已经快要不复存在了,而我们却又执迷不悟的破坏环境,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每一个人的脸庞,明媚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个的心灵。“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我的姑娘……”
多么优美的旋律!多么美妙有歌声!
腾格尔歌唱的《天堂》,是离我们最近的内蒙古大草原,可是由于过度放牧,草原严重退化,素以水草丰美著称的全国重点牧区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退化面积分别达23%和41%。昔日蓝天白云下的广褒绿色草原变成了灰黄色的荒漠和沙漠。
我们现在脚下的这片土地在古代是黄土高原,是美丽富饶的地方,商朝时期黄河流域的森林覆盖面积曾高达50%以上,那时的年平均气温比现在要高,南方的竹子曾经生长在我们黄河流域。正因为地肥水美才有六朝古都——西安的建立。但是,经过了几千年来人类对它掠夺式的开发,现在你抬眼四望,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地区到处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大风从坡上刮过,漫天黄沙,遮天蔽日,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都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首苦涩的“歌”。
昔日的故事今天可能会重演。在陕北榆林地区的毛乌素沙漠,曾经水草肥美,风光宜人,是很好的牧场,后来由于气候的变迁和战乱,使地面被丧失殆尽,就地起沙,曾流传有“榆林三迁”的故事。今天的黄沙还在继续吞噬农田,肆啮房屋。如果我们不爱护、不治理自已赖依生存的环境,也可能在若干年后只能在黄沙下面看到我们生存的遗迹了。
大树在哪儿呢?绿草在哪儿呢?清澈的河水在哪儿呢?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竟成为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特别是近几十年来,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生产和生活对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的破坏日益严重,出现了空前的环境危机。
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表明,创建绿色家园已经刻不容缓。我们的行动不能仅仅呼吁,更应该做的是从我做起,创建绿色家园。当然创建绿色家园很难,现在还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只要有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看到成果。只要你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原来创建绿色家园也如此简单。
古往今来,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她无数的儿女。原来的她被装扮得楚楚动人。可是,现在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她折磨得天昏地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救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烈的呼声。
大自然已经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报复,而我们却又执迷不悟的继续破坏生态环境,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我们不能仅仅是呼吁,更应该做的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我们能做到的很多,可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如果你每天都弯腰去拣地上的一张纸,你走过的路就会多一份清洁;
如果你把一个塑料袋放在垃圾箱里,就会少一点白色污染;
如果你把家里嘀嗒的水笼头拧紧,就会少向自然界索取一点水;
如果你在白天随手把家里的电灯熄灭,就会少浪费大自然的一点能源;
如果你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筷子,一次性纸杯,就会对绿色的森林多一点爱护;
如果你步行去上学或者乘公交车不驾自家车,就会向大气少一点排放;
如果你爱护脚下的绿草和身旁的小树,就会为自然环境的和-谐多一点贡献;
同学们,我们离不开赖以生存的地球,共同的命运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大自然叔叔多么盼望它能回到家园,地球母亲把重任托付在人类的身上,因为只有我们才能挽回地球和人类的幸福:让绿色不再叹息,大自然不再哭泣,让地球母亲的伤痕消失,让明天的地球更加美丽、坚强、可爱!
大家都动起手来吧!
请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