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本周我们继续进行“知诚信荣辱,懂敬畏感恩,做健康向上,勇担责任的瀛海人”主题系列校会。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我的责任》。
同学们,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到“勤俭持家久,诗书济世长”。无一不在证明着国家的富强、家庭的富裕,勤俭节约起着决定作用。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传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今天我要说,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责任。
翻开厚重的华夏历史,由勤俭而成的事例可谓不胜败举,文王成了圣人还亲自上朝,日影偏西还顾不上吃饭。周公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常坐以待旦。仲山甫昼夜从不懈怠,事无巨细,勤到这种程度。陶侃宗理密微,就是竹头木屑都储于有用之物,范仲淹划粥为食奋发攻读,粗茶淡饭砺大志,始有“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由此可见,勤俭节约不是一种对祖国的责任吗?
现在,就社会而言,我们学生还只是单纯的消费群体。可是,举手投足之间,浪费却又是我们的惯常之举,面对食堂里面我们一盘又一盘倒去的白米饭,我们又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面对寝室里面流过的自来水,我们可曾有过一丝自责?我们没有经历过饥寒交迫的苦楚,因而不知道珍惜和节约的可贵,随即把浪费当作无所谓,可是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却还有许多人在饱受饥饿的煎熬,在死亡线上挣扎啊!对比一下,我们的行为不都有悖于节约的精神吗?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啊!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世界勤俭日到来之际,我们更应该学习勤俭节约,是在学习一种道德品质,学习一种人格力量,学习一种责任,也是为失败做保险,因为,任何一个人,一旦奢侈浪费,必然败家或自取灭亡。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以简朴为荣,用冷静的眼光,着眼于我们的一生,深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