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不能好比一本书,身为小学生的我们才刚刚翻到空白扉页;人生好比一个故事,身为小学生的我们才刚刚读到似懂非懂的前奏……人生的内容太多,以至无法形容…
暑假,我和我的两个好朋友一起去北京玩。回来时,我们在火车上聊天,其中我的一个好朋友竟拿我开玩笑。她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样我是最受不了的,于是赏了她个巴掌,那拍得叫一个响。我还厉声喝道:“你真是神经病,我要跟你绝交!”说着我就不理她了。我本想让她给我道个歉,这事就过去了。可是她的脾气跟驴似的,一个字“倔”。平时,都是我与她道歉,她怎么可能跟我道歉!我真是有点异想天开,算了,我拿起本书看了起来。我看到了《负荆请罪》这一篇脍炙人口的故事。它是讲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处处避让廉颇,这是宽容,廉颇向蔺相如请罪,蔺相如原谅了他,这也是宽容。宽容如水。宽容,要原谅他人的过错,做个心胸大度的人。宽容如水一样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它似一涨清泉款款抹去彼此心中的敌意,使人冷静、清醒。正如文章中蔺相如多次遭到廉颇的挑衅,却没有发怒,而是避而远之,宽容了他,这是多么深明大义的举动啊!
呜……呜……呜……火车到站了。我们又从北京回到了遂川,回家后,我打开了电视,少儿频道正在播《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动画片我看完了,记得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软绵绵村长说的,它说:“宽恕自己的敌人,也是一种勇敢的行为。”是啊,许多人都会因为仇恨蒙蔽双眼,其实只要放下仇恨,宽恕自己的敌人,也许敌人会恢复善良的本性。俗话说:“少一个敌人就是多一个朋友。”谁会希望多一个敌人,少一个朋友呢?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向她道歉吗?
第二天,我鼓起了勇气,借妈妈的电话与她道了歉。我原本以为她不会原谅我,毕竟我打了她,还说了伤她心的话,而且她的脾气……唉,算了,多道几次歉吧!可是事情却出出乎我的意料,她对我说:“其实是我不对,不应该拿你来开玩笑。这几天,我想了很多很多,我们和好吧!”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是啊,我宽容了她,她也宽容了我,我们互相宽容,结局是多么美好啊!”
因为宽容,缤纷的生活才变得纯洁;因为宽容,单调的世界才变得艳丽。宽容赋予了生活多么丰富的色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