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善待自己。怨恨永远只能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得到解放。
记得看过一个名叫《六尺巷传奇》的故事,使我记忆犹新,这个故事你听过吗?
“在清朝康熙年间,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邻居是同城另一大户叶府,主人是张英一同朝供职的叶侍郎,两家因院墙发生纠纷。张老夫人修书张英。张英见信后深感忧虑,回复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老夫人命家丁退后三尺筑墙,叶府深受感动,命家丁也把院墙移后三尺,从此张、叶家消除隔阂,成通家之谊。”
宽容正如张英回复给母亲的家书“让人三尺又何妨?”是啊!让出筑墙的三尺地方,而你的胸襟又开阔了多少呢?我们在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在处理时,不也正该如此吗?
宽容之人可以用心感动他人,他们不会伤害任何人,却会被人伤害。但是或许是因为他们所拥有的气度和胸怀,纵使在被人伤害时,也只是把所受的伤害一抹而过;或许宽容的人是最快乐的,没有感情上的大起大落,只是平平淡淡,不会因为太多的事情而烦恼,只是选择平凡的生活,这样不是很好吗?
人人宽容一点点,那么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将会消除许多不必要的隔膜,使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让我们选择宽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