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在《精神的三间小屋》说:精神有三间小屋。第一间,盛放我们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三间,盛放我们自己。
在我们的心中也有三间小屋。
第一间,盛放我们的泪与笑。纪伯伦在《泪与笑》中说:我不想用人们的欢乐将我心中的忧伤换掉;也不愿意让我那发自肺腑怆然而下的泪水变成欢笑,我希望我的生活永远是泪与笑!我们人生又何尝不是泪与笑的一生呢?泪会净化我们的心灵;笑则使我们接近快乐,离幸福更近一些。泪使我们借以表达我们心中的痛;笑则渲染着幸福。是的,我们的一生是泪与笑的一生。我们不妨轻轻推开精神的第一间小屋,将泪与笑存储起来。也许多年后,这会是既美丽又苦涩的回忆!
笑过哭过后,我们要抬头展望另一间精神小屋!
第二间,盛放我们的豁达。苏轼的一生是豁达乐观的一生。“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自其不变者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是的,我们应该用豁达去诠释人生。当面对困境时,我们应该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面对花开花谢的无奈时,我们应该相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的,我们应该像苏轼那样“风雨任平生”又何须“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我们不妨轻轻推开精神的第二间小屋,将豁达存储起来。也许多年后,这会是骄傲的回忆!经过‘豁达’小屋后,接下来我们到了第三间小屋。
第三间,盛放我们的爱心与奉献。灯,没有太阳那样灿烂,却又月光那般柔和。灯是寂寞的,又是美丽的。它在黑夜中孤军作战,没人在意,但它义无反顾。这就是奉献。萤火虫,燃烧小小的身影为夜行的人照亮方向;短暂的生命,努力的让手,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这就是奉献。渴望爱心,如同光渴望彼此辉映;渴望爱心,如同世纪之歌渴望永远被唱下去。爱心犹如天边的彩虹,使满目阴霾的人目睹美丽;爱心犹如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爱心犹如沙漠的绿洲,使长途跋涉的旅者得到心灵的歇息。是的,我们的一生应该是奉献爱心的一生。我们不妨轻轻推开精神的第三间小屋,将爱心与奉献存储起来。也许多年后,这会是欣慰恬静的回忆。
“泪与笑”“豁达”“爱心与奉献”这三间小屋没有高楼大厦般辉煌,却有玉兰般芬芳和温馨。在物质文明发达的今天,我愿舍弃富丽堂皇,依然守护着我的三间小屋,永远飘逸芬芳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