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学演讲的题目是:感受亲情。
早晨起来,一份热腾腾的早餐,那是母亲的爱;下雨时,头顶上方突然撑起的一把大伞,这是父亲的爱;考试考砸了时,鞭策我们努力学习,继续加油,这是父母的爱……也正是有了这些无私的爱,让我们在亲人的爱中成长,成人……
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意思是孝为许多种良好的品德中最重要的一种。作为子女,尽孝是我们必做的且是天经地义的一件事。古代有黄香温席,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现在仍有退学为母、背母上学等感人故事。这些都是不同时代所发生的事,但都突出了一个主题——孝敬父母。
文立芳说过:“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也不一定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要让父母舒心、省心、放心、开心、称心、顺心。
父母为了我们,可以说是操碎了心,当我们很小时,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来教我们自理以及各种做人的道理,他们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不仅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生命,还给予了我们一颗善良的心。所以,当他们累了时,我们可以帮他们捶捶背,找他们谈谈心,更不能只让他们记着我们的生日,而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生日。
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做到在社会生活中“尊老、敬老”。“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责任,就是把它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让这种精神永存。
敬老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如:在公共汽车中多站一会儿,少坐一会,给老人让个座;在他们过马路时,扶一会他们,使他们得到温暖;在敬老院中多与他们聊聊天,使他们快乐……
孝亲敬老,充实着我们的人生,使世界变得更美,使我们拥有爱心。让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