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古今中外,很多人都对它作出过不少的论述。当代英国爱尔兰著名《圣经》注释学家巴克莱博士在《花香满径》开篇中指出:“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我觉得幸福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这既是每个人追
求的目标,也是整个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它还是一种心境、一种感觉、一个微小愿望的实现。
生活中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想得到整个春天,命运只给了他一片绿叶;一种人只想拥有一片绿叶,生活却给了他整个春天;前者抱怨生活,后者感恩生活。抱怨的人即便坐享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他还是找不到一平方米的幸福。一个人生活的空间里全装满了抱怨,怎么能容得下幸福的小小脚丫?感恩的人住在茅草屋里,也是幸福的,房后清风作弦,檐下雨露为琴,屋顶鸟啾如歌,天上月光当酒,茅屋一壶酒,醉里乾坤大。因为幸福不在于你拥有了很多,而在于你计较的不多。
幼稚园的小朋友得到老师的表扬,小朋友一阵高兴,他感觉自己很幸福;丈夫夸年轻的妻子美丽,妻子感觉一阵阵内心的甜美,她感觉到很幸福;当工作人员工作得到上司(上级)的认可,他们感觉到很幸福;汶川地震造成无数的人无家可归,失去亲人,他们心中虽有无比的悲痛,但他们得到社会和大家的救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他们无疑也感受到了幸福„„
一个人如果没有希望,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理想,他会生活得很迷茫,生活没有头序,一团糟;当他有了理想,生活就有了希望,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他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努力,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中得到喜悦,感受到幸福。希望是土里的种子,是黑夜的光亮,是冬日的期盼,是沙漠里的绿洲。正因为其珍贵,维持起来更加困难重重。因此,呵护希望之花要有忘却过去的决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对未来持续的忧患。在波涛汹涌的现实生活里,我们要当最勇敢的水手,无论荆棘险滩,都珍藏最初的希望。
一个人如果没事做,总会觉得日子过得很慢,生活空虚。工作着的人最幸福。无事最容易生非,生活中清闲的时间越多,生命潜伏的危机越大。丘吉尔也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他最热爱的工作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你自己挑选的位置上勤奋工作,总能保持一种健旺的精神。正像劳累一天带来愉快的睡眠一样,勤劳的生命带来愉快的生活,那样的生命长久不衰,像一棵富有韧性的常春藤。一个人为事业而思考、行动,他会获得忙碌的快意和收获的喜悦。点点滴滴的才华都在一天天开花、结果,这种幸福感绵绵不绝。
工作对于生命意义无穷,一个人经过工作才能日臻完善,并且领略人生各种况味。有喜欢的事情可做,就在生命凄苦的泥淖之中开凿出了一道畅通的运河,沿途风景无限。一个人即便冥顽不化,即便忘记他的崇高使命,只要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这个人便不致无可救药。努力工作,而绝不贪婪卑吝,本身就会把人逐步导入真理,导入自然和谐的生活。
亲人,爱人,朋友,都给予我们最珍贵的爱。有了爱,我们就会变得焕发、谦卑、有朝气。新的希望油然而生,仿佛有千百件事等着我们去完成。有了爱,生命就有了春天,世界也变得万紫千红。爱的来临没有预约、也不可回避。一旦降生,就有呵护其长成的责任。只要拥
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任何人都可以获得爱的权利„„
常常默想:爱是什么?正如“美是难的”一样,爱也是难的。我们只能说,在灵魂中,爱是一种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种相互的理解;我们只有变得更好,才有爱人的勇气,也才值得被人所爱。爱是心灵最隐秘最伟大的力量,若不能催人向上,让人深味真善美,就是一种最大的浪费。
我所说的幸福,是人人都能得到的幸福:即尽可能地愉悦,让精神世界无比富有。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感觉: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和心情去看待人生,关怀他人,心中就会涌起一快慰。幸福,其实就在于自己的心绪。
幸福的确是这样一位客人,它除了喜欢出现在非凡显赫之处外,它更愿意出现在任何地方,尤其爱出现在普通的交往和不起眼之处。
幸福有时就是一个分式,欲望是分母,追求是分子,而幸福则是分值。我们生活的日子里,欲望总是无穷的,追求总是很多的,因而无论如何计算,幸福就是一个接近零的数值。如果想得到更多的幸福,最好的计算莫过于减少分母值,增加分子值。
幸福总在无声处。我想一个哑巴,经过手术,得以说话,他说出第一句话时的幸福,要抵得上一个说了几十年话,仍感到生活平淡的健全人的幸福。幸福体现了一个人心灵的价值。上帝只让人长一张嘴,却有两只耳朵、一双眼睛。我想,这两只耳朵和眼睛,一定会比一张嘴要幸福的多。其实沉默是金,在恰当的时候,幸福的感受是一种比金子和钻石还要贵重的易碎品。
幸福是一道秘密。简单而又深奥;玄妙而又简洁,我想当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某种期望的必要性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是真正的幸福,其他的非必要性只能徒增烦恼和不安。
如果幸福在于肉体的快感,那么就应当说,牛找到草料吃的时候是幸福的。如果幸福在于心灵的恬静满足,那么就应当说,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
走在命运不可测的路上,幸福很可能就是我们失散多年的一个挚友,我们找寻他的时候,他离我们很远也很近,只是我们看不见他,
他却能看见我们。
一块泥巴的幸福在于它期望自己成为一块金子,在不能梦想成真时,它却使一粒无意间落在其中的种子,长出了飞翔的叶片。一粒种子的幸福在于,它对浩瀚大地感到迷茫的时候,偶然的一个转身,发现了一块温暖微小的泥巴。
幸福很远,幸福很近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只要你用心体味,便能找到无处不在的幸福,它就像春风拂过面庞,醉人心田。
也许有人会说,穷人没有幸福,此话差矣。穷人自有穷人的幸福,只是你体会不到罢了。对
穷人而言,即使每日粗茶淡饭,只要有家在,生活其乐融融,那就是幸福。也许,你会说病人没有幸福,只有痛苦,幸福无从谈起。其实你只是觉得病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而已,可病人心中有爱,只要生命不息,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其实,幸福无处不在,只是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不一,体味不同罢了,要不怎会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经典语句?在人的一生中,幸福其实一直都围绕着你--被爱是福,被牵挂是福,平安是福,上班是福,退休是福,劳动是福„„
如果总是站在自己的角落远远地观看他人的幸福,以为自己是个不幸福的,其实那是你自己把自己整得不幸福了,只要你用心体味,你会发现你很幸福。能够欣赏美丽的世界,能够拥有亲人和朋友,能够静静的听音乐,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你微笑,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