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逛书店是最令我头疼的事情,倒不是因为自己不爱读书,只是其中实在是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在心头,不是心仪已久的书因货源不足而购买不到,就是因为囊中羞涩而无法随心所欲。正因为如此,我与其他书迷们不同,从不喜欢徘徊在书店当中。因为这一缘故,我也因此与许多好书失之交臂。
这对于我这条“懒惰的蛀书虫”来说,当然是个无比满意的理想空间。不必再去挤通往书店的公交车,不必再担心遇上买书钱不够的尴尬。只需坐在电脑前面,用手轻轻一点,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的知识宝库就可以随着互联网的宽频传输带出现在眼前。
网络书籍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方便、快捷和惬意的代名词,但是,同样也有不少人否定它的出现,并且避而远之。
大多数持反对态度的人都认为,传统的读书方式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物。拿上一本好书,或是伏首案头,或是香茗相伴,绝对是种享受。的确,书本所散发出来的墨香,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一种无穷的魅力。而白纸黑字的存在,更是让人真真实实地感受到知识和文化的气息。
但是,面对造纸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面对森林树木的所剩无几,坚持自己习惯的读书方式难道还是可取的吗?因为自己喜欢白纸黑字就无视资源的日益贫乏,这种做法难道是饱读白纸黑字的我们应该做的吗?
相信,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网络书籍的到来,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但它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自然还有许多的不尽人意。
比如说,有人认为网络书籍犹如茫茫书海,形形色色的书目会使人眼花缭乱,同时也造成不少人在读书时不再认真吸取,以浏览代替了精读。的确,网络书籍就像一个大宝库,毫不夸张地说,里面的宝藏完全可以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来形容,这就要求我们得有目的地去读书。不少人会因为对书名感兴趣或盲目崇拜某位作者而大量泛读,以至于所读内容在几天之后便成了过眼云烟,这都是不可取的。但是这也同时告诉我们,网络书籍的弊处其实并不完全在它本身,能否读好一本书,关键是在读者自己。网络书籍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媒介,得益与否是因人而异的。
与传统书籍相比,网络书籍显然还十分幼稚。虽然它囊括的内容很多,却远不及我们手中的书籍那么精致,它只是一个文化的雏形,所以粗糙是难免的。但我觉得,我们不能对它有太多的指责和挑剔,毕竟,网络书籍只是一个正在发展的新生事物。辩证地看问题,是马克思老先生在好久好久以前就告诫过我们的。而雨果也曾经说过:“每一片被阳光照耀的叶子都会有阴影,阳光越大,阴影越深。”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拘泥于网络书籍的不足呢?走出风雨天地宽,让我们走上信息高速公路,进入Intemet的世界,去感受网络书籍那丰富多彩的一切。
走到中国最大的文学网站“榕树下”,我们可以与余秋雨一起《千年一叹》,与叶君健一块儿高歌《冬天畅想曲》,与巴金一起替觉新和梅表姐悲哀,与叶圣陶一起走进粜米的世界。
乘上文学快车的“巴颜喀啦”,我们可以看郁秀的《太阳鸟》展翅飞翔,听王安忆吟唱《长恨歌》。
漫步“紫丁香花园”,我们可以让川端康成带我们去看《雪国·古都》,请尼葛洛庞蒂教我们如何进行《数字化生存》。
这就是网络书籍的精彩。它真实地存在于虚幻空间当中,不同于漫无边际的网上聊天。不同于虚无缥缈的网络爱情。网络书籍的可贵在于它毫无保留地对我们倾其所有,让我们在茫茫书海当中拥有一笔属于自己的财富。在未来的这个E时代中,网络书籍将渐渐取代传统的书籍,渐渐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
这点,是不可否认的。
而我们要做的,只是认真地读好每一本书,这就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