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有个女孩,在月台上追赶一张被风吹飞了的纸。热心的人们看见她万分焦急的样子,以为那是一张对她十分重要的纸,便纷纷加入追赶的队伍,可那张纸仿佛要存心捉弄大家,飞起又落下,落下又飞起来,像附了魂一样。越是这样,女孩追它的决心就越大。
终于,在众人的努力下,那张纸乖乖地就范了。那个追到纸的人,得意地将战利品递给女孩。女孩优雅地向大家道谢,然后拿着纸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到一个垃圾筒跟前,将它塞了进去,回过身,她微笑着对大家说:好了,现在它终于去了它该去的地方。
故事讲到这里,也许你会诧异于女孩的举动,也许你会怀疑于故事的真实。好了,先放下这些都不说,同学们,让我们闭上眼睛一同想象: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身边,是否有垃圾从同学的手中滑落,成为路面上醒目的感叹号?是否有随手丢弃的塑料袋在风中“翩翩起舞”?是否会在厕所洁白的墙壁上看到几个刺眼的脚印?
同样的,在你的周围,是否有人大声叫嚷,让你的耳膜阵阵发聋?是否有人口出脏话,污言秽语,招来人们鄙视的目光?是否有人唏嘘起哄,吹口哨,叫人不可思议,令人费解?
当发生这一切的时候,在它们主人的身上其实是丢掉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文明——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财富世代相传,它应该在你的身边:她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与关怀;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进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乱扔乱撂时的主动制止;是走廊内的轻声慢步;是宿舍里暖融融的家的感觉。它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受人尊敬的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绿树红花,朗朗的读书声,暖人的话语,整洁的仪表,那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所以当有人离文明远去的时候,请你温馨地提醒他:你掉了一样东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