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尊老、敬老、助老、爱老”。
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经沧桑,之所以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尊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老人也是长辈,尊敬长辈是很多孩子都知道的道理。老年人身上流传着许多故事,他们是知识和智慧的宝库。老人,对社会、对家庭的奉献,不仅养育了我们,也用言行向我们传播了做人的道理。古罗马大哲学家西塞罗说过,“老年人就像历史和戏剧,可以作为我们生活的参照物。”老人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是通过老人,再通过我们代代相传的。让中华民族永存。
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最有经验的无疑是老年人。人生问卷的答案在这里。能否继续用耐心和爱心填补空缺失的横线,在对老人的阐述中重复他们走过的路,从尊老氛围中感受他们的点点滴滴,感受他们火热的回忆,从他们身上看到一些美好的东西,看到我们中华民族永不腐朽的精神。
而且帮助老人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老人。只有天下大同,社会老人才能安享晚年。孟子说:“我老,人也老;我的孩子,我的孩子。“被尊重是人类精神上最好的特权。帮助世界上的老人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尊重和帮助老人,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爱他们。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老人是最亲密的表现。甚至今天的重阳节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国将每年的9月9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重阳节快到了。让我们祝愿天下老人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