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亡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年的2月15日这一天,我国就发生了两起特大的火灾事故。
一起是发生在吉林省的第一百货商店。这天,二楼商场上突然冒出了火,火势很猛,经过消防队员四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才把大火扑灭。但是在清理现场时,却发现53个人被烧死了:有年轻人、小孩、老人,有男的,有女的,有些人烧得像木炭一样,认都认不出来,真是惨不忍睹。同一天,发生在浙江海宁,有一伙老人,搞迷信活动,在一个违章建筑里面点火,结果火烧起来了,40个人被烧死。一天里面两起火灾,一南一北,烧死了93人。真的是很惨痛的教训。
纵观这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我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有几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罚呢?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我们没有看到,但为什么却没有及时地处理好?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是时候,你是幸运的,但同时你也开始了一趟没有回头重来的旅程。因此生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宝贵的,只有珍爱生命,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满。
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在这里老师教大家几招: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的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在消防安全教育周来临之际,老师希能够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不要***,学会保护自己。
我的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