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根据学校的安排,今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就师德师风、爱岗敬业做一个发言。其实在座的老师们在各个方面都各有所长,这么一个严肃的话题也不是我几句肤浅的话能够来描述和表达的,所以,如果有不恰当的地方,请大家指正、包涵。
师德,顾名思义,就是教师具备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育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记得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作为教师,我们的师德就应当是这里所说的“榜样”和“阳光”吧。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具有那样的“榜样”和“阳光”,又能如何在你的学生心中撒播这些东西呢?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这些都是良好师德的写照。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育人者当先自律。作为教师,我们是学生在学校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人,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有意无意的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着指引,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当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学生至诚至真的爱,因为只有那样你才能让自己的言行在学生内心深处产生一股内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身为教师,我们都懂得,教育是平凡的事业,教育,是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记得在我毕业刚要参加工作时,曾为自己一生就将与一两本书打交道很是失落与不甘,觉得一辈子的工作太简单太普通。如今已从教整整10个年头的我感受却全然不同,每当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稚嫩的面容,不由得涌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我们的工作虽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可以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守住心灵的宁静,照亮一片清纯的天地,我尊重我们所从事的职业。
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校园里,我们亲眼目睹了很多老师爱岗敬业、讲求奉献的行为,亲耳聆听了老师们甘于平凡、兢兢业业、静心育人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些为了学校和孩子的明天,真诚奉献的虽普通却又博大的情怀。就在我们的学校里,就在我们的同事中,我就被许多老师平凡中不平凡的举动无数次深深的感动。我看到高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每天早早到校,喻沐华、梁静老师利用中午的午休时间辅导学生的情景,也许,还有很多很多课堂内外的谆谆教诲、默默奉献,我们没有看到,却都能深刻体会到。这样的感动,难道不是一种来自对师德的感动吗?
所以,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体现,是对学校、对社会、对工作、对学生、对家长高度负责的精神。师德,也是一种态度,一种学无止境、踏实工作的态度。师德,更是一种敬业乐业、严谨教学、爱生奉献、言传身教的行动,需要我们无悔的付出!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过他心目中的老师:老师就是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也许这个比喻,开始一听,有些令人愕然。面对我们的学生,坦率的说,可能很少有人把他们当做天使,因为他们的身上有太多的缺点:不是那么听话,也不一定很聪明,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差,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用良好的师德和文明的行为来影响他们,用奉献和真诚来关爱他们,用品格和智慧来浇灌他们,他们仍然可以成为天使!老师们,就让我们一起来做给学校的几百名同学装上或者缝补上飞翔翅膀的人吧!当我们看到通过我们真诚的关爱和教育、引导,同学们的言行规范了,举止文雅了,能够承担社会的责任、直面人生的风风雨雨展翅翱翔时,我们的心里一定满含欣喜!
有一首歌唱得很好:“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它表达了对我们所有老师由衷的敬意。相信有了我们真心的付出,有一天,当我们再一次次听到这首《好大一棵树》时,我们的心中都会升腾起一股宁静、从容和豪迈的情怀!我们的学校也会因为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耕耘,更加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