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
今天能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坦白地说,在我那颇为贫乏的词库里,我实在找不到更为确切的词语来概括我今天的演讲,于是,我把它取名为“追求”――“流沙河中学的追求”,我想借这一方讲台,讲讲我身边的人和事,讲讲流沙河中学的师魂――或许,她只是教师集体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然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微不足道的教师,撑起了中国艰难的基础教育。
一、对待集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规定了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流沙河中学的所有领导和老师,组成了一个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有高尚的师魂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奉行着陶行知先生的“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了守住心灵的宁静,更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铸造先进的学生。学校领导首先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的洗礼,达成共识:所有老师各尽其材并有通分的发展空间;对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制定了培养计划和方案;各教研组组织了校本教研活动,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子;青年教师新点子多,精力旺盛,经过一节节的研讨课以及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后,全体教师都收益匪浅。历史组的老师经常三五个围坐在一起切磋各种教法,语文组的老师为了传达一些新的教法和理念,常常这场课听到那场课,教研活动更是如火如荼,数学组的老师为了培训学生,下课也被学生围得水泄不通,物理组的老师也不甘示弱,课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所有老师真正做到了谁也不会因为有个什么新点子而要保留什么,每个老师真正懂得了什么叫“民主”,什么叫“合作”,什么叫“个性”,什么叫“创新”……流沙河中学就是一个熔炉,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教师能够坚持学习,五年前这里的老师的本科学历还比较少,可是现在已经达到了100/100以上,所有教师都拿到了合格的普通话证和计算机操作证,有80/100的老师已经拿到了计算机高级操作证。因为流沙河的方言浓,学习普通话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情,文老师就自动担任了大家的业余教练,有时为了纠正一个音节的发音,往往要教上几天,他们从来都是相当的热情。大家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己的教学风格,又相继买好了家庭电脑,网上备课,网上查资料,网上学习已经是每个老师的必修课……是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尤其要树立好自己,要让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让这个集体是一个有活力的集体,蒸蒸日上的集体,流沙河中学的领导和老师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完善自己的人格素养,他们一直在努力着,还将继续努力下去
二、对待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师们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但是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每天7:20上班,可是各班的班主任已经在6:40就到了教室里,指导早读;每天下午4:30下班,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呆在自己的办公室,好象那是下课铃声一样,老师们还伏
在案上,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批作业的批作业,辅导学生的辅导学生,……有的老师甚至加班到9点10点!尤其是那间打印室里,一切的试卷、文件、教案、教研资料,都是出自这间办公室。房子的主人,就是罗老师,他除了包揽了全校的文印工作外,还包揽了联校的文印工作,另外,他还任好几个班的计算机的教学。他的工作宗旨:我做事,你放心!他难得晚上十二点前睡觉,学生宿舍里已经静了很久,他还在巡查,早晨不到六点,他又起床了。周末有很多老师找他,或为打印,或为自家的电脑又出了故障,到哪里去找他?到学校里他那间办公室去,他一定在那里办公,为了节省时间,他干脆把床位搬到了学校。他的确堪称师德的楷模:寒、暑假来了,本来可以放松放松了,罗老师还呆在我们的学校,正忙着假期的教师培训,来期的计划。他默默的忙着这一切,从未说过半句苦。这位老师,洒向工作都是爱,惟独不把爱洒向自己。因为有这么好的榜样,流沙河中学的每个老师都能对工作全力以赴。喻老师最近惨遭不幸,和她并肩上课的丈夫突然永远的离开了人世,她的打击可想而知,可是她能化悲痛为力量,在休息了十天后,她又走上了她熟悉的讲台:她要把一腔痛苦化作对学生的满腔的爱,对工作的满腔的热诚!至于平时带病坚持上课的老师,从来不因为私事而耽误工作的老师,为了完善教学方法而经常单独反思和集体反思的老师,那就更不用说了。老师办公桌上的教案本、日记本、作业本、辅导本、学习笔记本,如果堆积起来,不会比小山矮多少,而老师们的修改,却是丝毫也不马虎;课堂上,为了激活学生思维,老师们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晚上,又在备课,查资料,或和家长联系,一点也不觉得麻烦。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他们也没有往前想过这样加倍地努力是否到头来却见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状况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不断地努力……
三、对待学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位名人说过,老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流沙河中学的老师深知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角色,他们深深思索推演着心中最奥秘的哲理,采撷着如花的词句,构筑着心中最美好的诗篇――平凡的教书育人的事业。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如果把每一位学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种子,学校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老师则是播种希望、播种太阳的使者。看:
周末,李老师还在训练团队,虽然要求相当严格,学生却愈干愈来劲。
下课了,谢老师、何老师,石老师在与学生谈心,交流,沟通,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琐碎到孩子的起居饮食,心情的微妙的变化。
操场上,邓老师不失时机地接近孩子,了解学生思想,培养感情。有时候孩子因训练耽误了回家的时间,邓老师或把孩子送回家,或干脆留孩子在家里过夜。
食堂里,几位班主任老师又在探讨,交流,分配任务,大家正为班上新出现的问题出谋划策。
走廊上,我们的张校长不时的关注学生,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不放过发现的任何问题。
教室里,刘老师、彭老师、周老师不断变着花招,吸引孩子们,引导孩子们走向一个快乐的世界。
放学了,特长生辅导老师是最忙的时候,画室里的筛筛笔声,声乐室的嘹亮歌喉、一声比一声悦耳。
特别是她——丁姣容老师,她是我们教师队伍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的身上体现了教师的全部美德。她一直有严重的咽喉炎,她却经常加班辅导学生,惟恐耽误孩子们的功课,在自己得了重病的时候,仍然记挂着学生,仍然坚持上课,直到确诊为鼻癌,才住进医院。可是,这位老师因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病魔永远的夺去了她的生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丁老师做了最好的诠释!在送葬的路上,她的学生哭了,为痛失一位好老师而哭,她的同事哭了,为痛失一位好搭档而哭!她用自己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春蚕之歌”
让我们向不计得失,乐为人梯,爱生如子,不甘人后,默默无闻,终身奉献的“春蚕”致敬吧!
当然,我们的工作有遗漏,有失误,有时走弯路,有时做无用功,我们在合作时也曾磨擦,我们的业务水平还有待不断提高,我们的教育理念有待不断更新。但是,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长,有多坎坷,我们会永远扬起师德的风帆,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问花哪得艳如许?惟有绿叶衬托之。”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16字宣言吧:热情工作,大胆追求,勇于创新,争创品牌!